注册

画家、演员、摄影师…落马官员都有哪些“第二身份”


来源:大白新闻

原标题:画家、演员、摄影师…落马官员都有哪些“第二身份”?【编辑/王硕统筹/陈威】昨日,据最高检官网消息,广东省东莞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王检养(副厅级)涉嫌受贿罪

原标题:画家、演员、摄影师…落马官员都有哪些“第二身份”?

【编辑/王硕统筹/陈威】昨日,据最高检官网消息,广东省东莞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王检养(副厅级)涉嫌受贿罪被公诉。大白新闻注意到,除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王检养还有一个少为人知的身份——画家“也墨”。他出过画集、办过画展,展出国画山水作品48幅。此外,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作为“摄影家”,其作品曾在各地地铁广告栏中展示,被调查期间曾查出价值数百万元的摄影器材。而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蓝军,更是当过演员,喜欢唱歌,外地出差期间,人到哪里“歌声飘到哪里”,还在卸任时疑似自导群众“千人送别”的场面。

null

王检养(资料图)

落马官员还是画家,曾出画集、办画展

昨日,最高检官网发布通报称,日前,广东省东莞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王检养(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向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大白新闻注意到,除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王检养还有一个少为人知的身份——画家“也墨”。

在文化艺术领域,“也墨”多次举行个人大型画展、出版过5部画作集和一部文集。

其书画曾被业内评价为“以一种充实、厚重、灵动与郁勃的整体气势,让人感受到自然生命的活力和生生不息的节律”。此外,他在书法、古琴、明清家具、紫砂壶方面也小有研究。

据公开报道,早年王检养在书画界并无影响力。在2008年之后,他开始“崭露头角”,以笔名“也墨”多次参加本地的联合画展,作品在东莞美术馆亮相。

2009年起,他改变“策略”,开始出版个人画集。2009年7月和2010年11月,一年多时间里,他一连出版了《也墨画集》、《随想曲:也墨国画小品集》和《也墨山水画集·庚寅年卷》3部个人画作集。

2010年底开始,时任东莞市大朗镇党委书记的王检养在书画界的“成果”开始“猛增”。当年12月底,他在广州美院举办了首次个人画展,展出国画山水作品48幅。

此外,作为画家“也墨”的王检养,并不避讳自己的官员身份。在接受采访时他曾称:“任何人都有业余爱好,无论是官员或者普通老百姓,我开始总是躲躲闪闪,所以改了个笔名也墨,也来墨一墨玩一玩的意思,后来我坦然了。”

2013年1月,王检养最后一次出版文集《加州随笔》。在公开报道中,他之后再没有参与个人名义的文化活动。

“摄影省长”落马,作品曾挂在各地地铁展示

2014年9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1月28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秦玉海受贿案,对被告人秦玉海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其受贿金额达2千余万元。

据了解,秦玉海在落马前素有“摄影省长”之称,在被展出的作品中,他最为得意的《真水无香》系列。此外,秦玉海还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并在2005年获得全国摄影界最高奖——组织工作金像奖;2007年系列作品《真水无香》获得全国摄影界最高奖——艺术创作金像奖。

据调查,2012年至2014年,北京某影像有限公司老板曹某为秦玉海出版《真水》作品画册,拍摄以秦玉海摄影活动为主题的电视纪录片《一个摄影师和一座山》,先后4次出资为秦玉海举办摄影作品展,甚至不惜动用自己在圈内人脉关系,将其作品展览到了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累计花费580多万元。

调查显示,2004至2012年,在秦玉海的要求下,一公司先后动用100多万元公款为其购买摄影器材,包括哈苏、林好夫等世界名牌相机,共24件。

据悉,2014年9月23日,秦玉海落马后,北京地铁建国门站撤下他的作品《水墨云台》并更换为《京城美景》。深圳、上海等地也先后撤除了地铁线路内悬挂的秦玉海摄影作品。

当过演员的书记,疑自导“千人送别”

2014年12月8日,吉林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松原市委原书记)蓝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5月25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据媒体报道,1953年出生的蓝军曾任吉林电视台台长、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2016年1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披露称,蓝军当过演员,喜欢唱歌,对别人“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忠告不屑一顾,不仅频繁出入松原各家高档歌厅,到外地出差期间,也是走到哪里“歌声飘到哪里”。

2003年4月,蓝军转任松原市市长,3年后担任松原市委书记职务,至2011年5月卸任,蓝军先后在松原主政了8年的时间。

据悉,蓝军离开松原时,在当时的市委广场、市政路,曾有“千人送蓝书记”的场面,尤其是一群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衫的干部“群众”,手拉着各种横幅,如“蓝军,松原人民的好儿子”、“蓝书记,我们不愿您走”等,颇为引人关注。

《新华每日电讯》对此评论称,"好书记"蓝军的横幅送行,是否又是一把胡统领的万民伞,是否又是自导自演的一场戏,看起来难免像是一种黑色幽默式的段子。”【资料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新华网、正义网、新京报、法制晚报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