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永元:今天约见税务部门面交材料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知事专访崔永元:5日约见税务部门面交材料!近日,崔永元曝光演艺圈“阴阳合同”一事引起广泛关注,国税总局及地方税务部门已介入调查。4日下午,北京日报新媒体长安街知事(微信

原标题:知事专访崔永元:5日约见税务部门面交材料!

近日,崔永元曝光演艺圈“阴阳合同”一事引起广泛关注,国税总局及地方税务部门已介入调查。4日下午,北京日报新媒体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艺绽(ID:bjvariety)独家专访了崔永元,听小崔对演艺圈乱象的一番“实话实说”。

明日与税务部门见面配合调查

采访刚开始,崔永元就告诉知事,范冰冰工作室所在地无锡的税务部门已经联系了他,明天(5日)上午双方将面谈,他手上掌握的相关材料也会当面交给对方。

至于此前微博里提到的一抽屉合同,崔永元表示,他会在适当的时候拿出来、配合调查。

对于范冰冰是否真的偷税漏税,崔永元说,这要由税务部门调查取证后才能有最终结论。有可能是确有其事,还有可能是剧组里的人借范冰冰的名字做的。他举了一个发生在他身上的例子:

还在主持《实话实说》时,崔永元被招待吃一顿饭,只有一桌。他很快就吃完了,到门口去逗猫逗狗,结果在柜台上看见账单,上面写着:请崔永元吃饭,18桌。

“那个账就都记在我身上了,(范冰冰)这个事可能也是这样的情况。”崔永元说。

提及这些合同的来源,崔永元表示,最初的几张合同来自他参与工作的某个剧组,他将在适当的时候曝光该剧组的有关信息。后来大家在网上看到他的微博后,给他拿来了很多类似的合同,甚至有香港演员的合同。

阴阳合同串联捞钱巧立名目瞒天过海

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支持他、主动提供“弹药”,崔永元认为,“可能大家都觉得不公道吧”。过去大众只知道很多演员的片酬是“天价”,但并不知道天价之外还有更高的天价。这种情况绝非个案,而是演艺圈非常普遍、约定俗成的潜规则。

崔永元说,基本上一些大的制作、投资上亿的制作,都存在“阴阳合同”的现象。甚至有一些电视台的买片人、电影的发行方和剧组串联起来,共同“捞钱”。“比如,我是个演员,你是负责买电视剧的,你说没有我的你不要,那当然我就可以漫天要价,然后我再分你一部分钱。”

关于“合同”里的玄机,崔永元谈了很多:

“有的是追加少的钱,我打个比方,比如说这个人表面上只要500万,但是实际上他要700万,那怎么给呢?签完后说要延长拍摄时间,加100万,然后又延长拍摄时间,又加100万。或者说剧本修改,要钻火海,要从山下滚下来,加100万,反正各种招儿,巧立名目,就够你钱了。”

“还有一种方式是,你直接给我现款,那就不用交税了。”

“还有一种呢,我除了表演要跟你签一个表演合同,在戏里演一个角色,同时我给你当编剧,还有参与策划、监制、发行,说得特别热闹,再弄一3000万的合同。那3000万的合同不是跟我签,是跟我背后的公司签,或者跟我二姨签、跟我三姑签、跟我四舅签。”

像上面这些方式,崔永元能一口气说出30多个来,他还向知事讲了一个最令他震惊的案例:

两部电影筹拍,一部要请一个功夫明星,要预付他4000多万,才能把档期留出来;另一部要请一个老电影人当监制,并不参与剧本、表演等环节,又要花3000万,这样一下7000万就花出去了。

后来崔永元通过其他途径一核实,根本就没有这回事,之前提到的功夫明星、老电影人都不知道有这回事。剧组里的某些人一下子就把7000多万骗走了,最后各种名目加起来,总共拿走7亿多。

“我们往多了算,就算有1亿5000万确实是为了这个电影服务,那也有5个多亿被黑了。”谈及此事,崔永元直呼“想不通”,“因为我们不是骗子,就真的不知道骗子啥样。”

有了竞争,就不再是“小鲜肉”当道

对于如何尽可能地根除阴阳合同,崔永元谈了四点建议: 

首先,从法律的角度出发,考察一下现行的税法中是否有不符合实际情况、不完全合理之处,有的话进行一些必要的修改调整。“在现行税法没有改变的前提下,我们应该无条件遵守,你可以发发牢骚,但是要无条件遵守,这是肯定的。”崔永元认为,遵守是基本的、第一位的。

其次,要把电影、电视剧制作的各个系统打通,比如电视剧购买、电影发行、院线上映等等,因为这些也会反过来影响剧组、影响制作。“没有‘小鲜肉’你就不要,那‘小鲜肉’当然就能漫天要价。”

崔永元举了一个法国的例子:法国规定,任何电影都必须放满两周,没人看也要放满两周。因此它的艺术片特别多,因为上映两周就够一部艺术片生存了,而且它的口碑、口口相传的发酵过程,两周也够了。这就是院线放映制度反哺制作的一个例子。“其实你看咱们的电影,几乎就是三、四天,三四天口碑要行就起来了,口碑不行就下去了。”

再次,中国的电影市场可以更多样化一些、更开放一些。现在不光美国大片,像韩国电影、欧洲电影、伊朗电影、印度电影,甚至罗马尼亚电影、俄罗斯电影都非常棒。中国人本来不怎么看印度电影,直到《摔跤吧!爸爸》上映,大受好评,现在很多印度电影都进来了。让电影市场多样化,有了竞争之后,可能就不会只是‘小鲜肉’当道。

最后一点,就是要给剧组立规矩、管起来,纳入一个正规化的轨道。剧组的帐,如果是第三方如会计公司来管,会好一些,阴阳合同也不会大行其道。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