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南美洲国家会迎来一位出身游击队的左翼总统吗?


来源:地球知识局

数千人聚集在波哥大历史悠久的玻利瓦尔广场。一些挥着横幅,其他人挥舞着手中的啤酒,跳起舞来,伴随着加勒比海岸的音乐跳舞。在本周末举行的总统选举之前,他们正在等待看到他们希望的男人,并且打破哥伦比亚一直以

数千人聚集在波哥大历史悠久的玻利瓦尔广场。一些挥着横幅,其他人挥舞着手中的啤酒,跳起舞来,伴随着加勒比海岸的音乐跳舞。

null

在本周末举行的总统选举之前,他们正在等待看到他们希望的男人,并且打破哥伦比亚一直以来青睐右翼竞选候选人的习惯。

古斯塔沃·彼得罗身材矮小,戴着眼镜,长期以来一直是该国政治精英的焦点:青年时代,他是现已解散的M-19游击队成员;最近他是首都波哥大的市长。

现在,部分要归功于与不同反叛团体的和平进程,他为哥伦比亚的左派候选人积攒了几代人闻所未闻的威望,并惹恼了该国的保守派传统。

“当然,彼得罗可以赢。看看他在这里的支持率”,街头艺术家安娜·玛丽亚·维拉斯在上周的集会上说。 “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看到一位左派候选人来到这里。这是我第一次对候选人感到兴奋。”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彼得罗排名第二,位于右翼强硬派候选人伊万·杜克身后,这意味着他将在周日的第一轮选举中不会被淘汰。

null

在政治方面,其他三位候选人在彼得罗和杜克之间,尽管在民意调查中都远远落后。假设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两位顶尖竞争者之间的6月17日最后一轮对决将决定总统职位。

彼得罗在他的支持者中激起的热情似乎与他书卷气的个性不一致,尽管他的竞选集会类似于社会学研讨会,曲折的演讲更多是历史分析而不是小段语录。

null

“这是公民实现社会正义和真正和平的难得机会,”他在上周集会的舞台上罕见的短暂小段话表示。

他接着援引了哥伦比亚左派的两位著名人物,豪尔赫·埃利埃塞·盖坦和路易斯·卡洛斯·加兰, 他们都是总统候选人,在受欢迎的高峰时被暗杀的。

具有象征意义的是,彼得罗在哥伦比亚司法宫前发表了讲话,1985年M-19叛乱分子袭击了这座建筑物,造成灾难性后果。随后的军队试图夺回该建筑物,导致至少100人死亡,其中许多人在被俘后被士兵谋杀。

彼得罗已经淡化了他在M-19组织的参与经历,强调他只是一个社区组织者,并且从未携带步枪。但是许多人将这个组织从军队转变为政党,以及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现在的和平进程相提并论。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在去年6月放下了武器,正式结束了五十年的战争,这场战争造成22万人死亡,700万人流离失所,这是和平协议的一部分。

这场冲突的一些受害者现在认为,彼得罗是他们看到实施脆弱交易的最佳机会。

“当你看到M-19的前任成员接近总统职位时,这证明和平可以发挥作用,武器不是为你的信仰而战的唯一方式” ,奥尔加·贝当古说。她在2002年因为支持政府的民兵组织在她的家乡,哥伦比亚东部平原驱赶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而流离失所。“彼得罗是和平的最佳人选。”

分析师将彼得罗在竞选活动中的成功归功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选择和平进程所带来的态度转变。

“左翼现在从岩石下面出来” ,波哥大塔代大学社会科学系主任桑德拉·博尔达说, “和平进程开辟了一个属于左翼的空间,不再意味着与武装团体结盟。”

博尔达说,彼得罗的崛起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尽管所有传统媒体都反对他,但他能够进入第二轮,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她补充道,聪明地使用社交媒体帮助了他的运动。

彼得罗的支持者表示,他的草根行动代表了与传统的政治机制的分离,而传统的政治机制通常依赖于食品包裹和其他收买人心的办法来赢得选票。

“我没用这个机制来就在竞选,如果我有这个机制,我就不会得到我的支持” ,彼得罗近告诉记者。

激进改变派的中右派候选人杰曼·巴尔加斯·莱莱斯,一年前被认为是总统候选人的一员,被当地居民控告引入波哥大境外的支持者参加他的最后一次集会。与此同时,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图片显示了一个票务系统,可以申请在杜克的一次集会上免费享用午餐。

null

尽管他很受欢迎——尤其是受年轻选民欢迎,佩特罗还是面临激烈的批评。他经常被视为霸道和超然,在波哥大市长期间无法与两党达成交易。

批评者还表示,他一直犹豫与乌戈查韦斯——他曾经支持的委内瑞拉已故总统,现在则被认为是该国目前的困境的源头——以及数百万逃往哥伦比亚的委内瑞拉人之间的关系。

今年3月,彼得罗的车队在一场暗杀阴谋谣言的袭击阴影下,在委内瑞拉边境附近城市库库塔举行的竞选活动中遭到袭击。

政治暴力的威胁仍然让他的许多支持者担心。

“这是我最大的恐惧:他们会杀了他” ,维拉斯说,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没有这么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