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妨“先遣小姑尝”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不妨“先遣小姑尝” 某单位有这样一位政治指导员,每次备好课后,都要先在小范围内试讲一下,请几

原标题:不妨“先遣小姑尝”

某单位有这样一位政治指导员,每次备好课后,都要先在小范围内试讲一下,请几名不同层次的官兵“挑挑刺儿”,看哪些地方需要深解细讲,哪些地方需要补充修改。根据官兵的意见建议,他逐渐摸清了官兵的“胃口”,讲的课每每赢得“满堂彩”。

“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唐朝诗人王建的《新嫁娘词》,道出了这位指导员授课成功的秘诀。这首诗讲述的是一个聪明能干的新媳妇,过门三天后便要下厨做饭菜,因不熟悉婆婆的食性,于是在做好饭菜后,先请小姑尝尝味道、提提意见,结果很受婆婆的喜爱。

联系到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我们不妨也借鉴“先遣小姑尝”的方式:搞教育之前先摸清官兵的“口味”,然后再确定教育方案,拿出营养搭配合理的“膳食”,这样,才能做出官兵爱吃的“美味佳肴”。然而,有些教育者却不屑于此,自认为身在基层,对官兵的“口感”把握得八九不离十,凭老经验老习惯就足够了。因此,有的教育课老调重弹,一份教案经年累月翻来覆去;有的课简单照搬照抄教材,枯燥乏味了无新意;还有的课是猫在屋里写出来的,不接地气不冒热气。如此一来,教育没少搞,经验也没少总结,官兵收获却不大,无法达到教育的预期效果。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官兵的思想也在变化。尤其是今天的青年官兵,其文化和思想基础不一,接受能力有别,即便是同一名战士,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对于同一问题,也会有不同的思想反映。因此,教育者应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把心思真正放到官兵身上,不仅要摸清官兵的“口味”,还要跟踪他们“口味”的变化情况,光了解一次“口味”、知晓一部分人的“口味”还不行,还应该请“小姑”多尝几次,以便针对不同层次官兵、不同情况下的不同“食性”,做到“众口善调”,把教育搞得生动活泼,入脑入心,卓有成效。

“先遣小姑尝”的工作方法,不仅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可以借鉴,也可运用到其他方面。比如,对部队建设或某项工作提出一些大胆的设想,或者把某项措施付诸实践时,不妨也“先遣小姑尝”,多方征求意见,在小范围先进行一番试验,经过反复论证觉得确实可行,再予以实施,这样就能使工作减少盲目性,增强有效性。

(作者单位:66058部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