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农人|美院硕士回乡村“玩泥巴”,一把茶壶卖万元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新农人|美院硕士回乡村“玩泥巴”,一把茶壶卖万元 十年寒窗苦读,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的李子辉没

原标题:新农人|美院硕士回乡村“玩泥巴”,一把茶壶卖万元

十年寒窗苦读,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的李子辉没有留在城市,而是回到了自己成长的村庄,抓起了故乡的这把泥土,再也没有放下。东昌李氏陶艺传承人李子辉说,他的愿望就是把家乡的文化和技艺传承下来,打造独特的文化名片。

在聊城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安庄村南头的一处普通平房里,30岁的李子辉正在用胶泥做壶嘴,房子里摆着模具,挂着画纸,小院里的两口大缸里装满了从屋后大坑里挖来的胶泥。这原是父母给李子辉准备的新房,他却把这座小院改造成了工作室。

李子辉自小在泥窝里长大,就爱捏泥人。2007年,他考取了西安美术学院的陶艺专业,后来继续深造,考取了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上学期间,李子辉创作了不少精品,其中,一组陶艺作品《中国梦之归途》还入选了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回到了家乡,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李家陶艺坊。在这个远离城市的小乡村里,李子辉每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与泥土“对话”。他说,他现在做的事就是对老辈人手艺的传承。在他看来,这种陶艺文化无论是从人文特色还是经济价值上来说,都能产生很大的能量。

他愿意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先把传统的技术恢复出来,创作更多的精品,将这种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打造独特的家乡名片。李子辉说,因为这种手工的东西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价格也比较高,比如一把茶壶价格在3000元至10000元。经济价值高,李子辉一直在考虑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致富。“现在工作室定制的东西比较多,但手工的东西比较慢,这就需要大量的人力,可以吸收周边村庄剩余的劳动力。”

他打算组织有兴趣的乡亲,免费教手艺,让更多的人一起走上致富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谢晓丽 唐学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