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书单|她拜梅兰芳为师——梅先生请客,梅师母送礼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青书单|她拜梅兰芳为师——梅先生请客,梅师母送礼 新凤霞与梅兰芳合影 梅先生和梅师母 文 |

原标题:青书单|她拜梅兰芳为师——梅先生请客,梅师母送礼

新凤霞与梅兰芳合影

梅先生和梅师母 文 | 新凤霞

一九五二年,我从天桥、吉祥、天乐、万盛等小戏院子搬到中和戏院演出。记得一位前台负责人迟先生跑到后台,悄悄地对我说:“凤霞,梅先生和夫人,还有许先生兄弟等人来看戏了,坐在后排。”先生看戏是自己买票,这天我演的是《刘巧儿》。先生不叫声张,我也不敢惊动。先生看完戏就走了,我总觉得挺失礼。前台迟先生说:“梅先生看戏,十分高兴,说新凤霞很聪明,是个好演员,她把程式动作用在现代人身上很好,一点不过分,做到融会贯通了。”

新凤霞丈夫吴祖光与梅兰芳交流影片拍摄问题

一九五二年,祖光接受周总理的指示拍梅先生的舞台艺术片《醉酒》《宇宙锋》《霸王别姬》《洛神》等。梅先生在天津中国大戏院演出,这戏是演给剧组看的,为了学习,我也去了,梅先生和师母看见我十分喜欢,夸我演戏认真,扮相不错。

记得许姬傅先生提议:“梅先生这么喜欢凤霞,凤霞还不向梅先生礼拜呀!”说着拉我向先生鞠躬,师母也说:“梅先生夸奖凤霞:这个学生很好。”梅先生严肃地说:“我很高兴收凤霞,她又是吴导演的爱人,太好了!我收了不少内行外行的学生,都是学生请客,我收凤霞我请客!”我师母拍手说:“我赞成!”

拜师请客在登迎楼,有周扬、欧阳予倩、洪深、许姬傅兄弟等人。师母送我两套衣料、一对金鱼缸、四盆玉簪花。我最喜欢猫,正赶上师母家的狮子猫坐月子,生了四只小狮子猫,因为我说喜欢,师母叫人给我带来一只猫,过了一阵先生和师母专门来我家看猫长得怎样。祖光为了猫,在四合院的几个门上都挖了猫出入的门道,冬天还做了棉门帘子。

1964年,新凤霞(左)与赵丽蓉(右)于北京北海合影

我排先生的名戏《凤还巢》,请示先生:“我说评剧不能用男演员演程雪艳,用女演员演,评剧女演员有历史传统,演喜剧角色很有色彩。”先生说:“《凤还巢》这出戏不火,只要程雪艳能挑起来就好。”我说:“我们有个喜剧女演员赵丽蓉,她肯定会演好程雪艳。”结果《凤还巢》的演出十分受欢迎。

“文化大革命”中,我被迫害,腿受了伤。梅师母十分关心我,那时我住在和平里十四区,和马连良夫人是邻居,师母来看马太太顺便来看我。她们看见我受伤,十分同情。马太太生活很苦,师母讲她的家也被抄了,这么个大家又那么多人,也很难,还有一些老人需要照顾,家里全靠儿媳图珍,她能干、可靠。师母也有先生的美德,关心人,容让人。每次来看我,总是给我带来大瓶炒酱和营养品。

上世纪40年代梅家全家福

我去梅家和师母谈话最多,也看到了师母的博大胸怀。师母做了先生一生的贤内助,谁都看见了梅先生在舞台上的辉煌,可谁看到师母福芝芳对先生的支持和操劳?“文革”中,她不但照顾一个大家庭,抚养了一群儿女,还照顾那些跟梅先生合作多年的老伙伴。在梅家,师母是有功的人,她待人宽厚、大方,有气魄,是梅先生有力的支柱和后盾。

(本文选自《美在天真:新凤霞自述》)

“评剧皇后”新凤霞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经典形象,在这本回忆性散文集中,她用清丽脱俗的笔触记录过往,还原旧社会实况,讲述从艺经历,回忆与“戏剧神童”吴祖光相爱的细节,读者可从中领略到新凤霞的美人芳华与艺术人生。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