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力度 速度 温度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力度 速度 温度 本报记者 粘青 通讯员 孙兵 曹俸双 他们是冲锋陷阵、披荆斩棘的先行者,他

原标题:力度 速度 温度

本报记者 粘青 通讯员 孙兵 曹俸双

他们是冲锋陷阵、披荆斩棘的先行者,他们是生效判决、胜诉权益的捍卫者。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中,白山市江源区法院执行局有这样一群“尖兵”,他们身负共产党员和执行干警双重责任,用实际行动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先锋模范 决胜攻坚

举全省法院之力、举全员之力,以攻坚决战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打响决胜战役,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总攻。4月9日,省法院作出全省法院决胜攻坚动员部署,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白山市江源区法院着眼于“抓党建、带队建、促执行”,积极打造“党建+执行”工作模式,全面发挥党支部在执行攻坚中的“助推器”作用,努力打造一支严于律己、敢打敢拼、攻坚克难的专业执行团队。“将支部建在庭上,使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可以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白山市江源区法院院长林本才介绍说。

今年2月,白山市江源区法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按照新的审判团队运行模式,对全体党员进行了重新分配,成立了四个党支部,配齐配全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

新成立的执行局党支部,将执行局10名党员执行干警分别编入新组建的3个执行实施团队和1个异议保全团队,实行以强化党员意识为核心,融合执行工作为着力点,严格团队日常教育管理,提升执行队伍整体素质。同时,积极搭建支部交流平台,将每个执行干警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汇总交流,集思广益、群力群策,有效增强了执行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实现了执法办案和学习教育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案件执行力度更到位、执行程序更规范。

2017年9月6日清晨,白山市江源区法院审判楼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集中攻坚“失信被执行人”的战斗正式打响。纪金宏、孙增年、邱晓巍、牛志博等党员执行干警所在的执行小组奔赴执行前线,集中攻坚潘某人格权侵权、陈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等多起执行案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一批长期规避法院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

白山市江源区法院执行局党支部成为了攻坚“执行难”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执行局全体执行干警注入了新的动力。2017年以来,白山市江源区法院运用互联网、微信、户外电子屏等方式,对110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进行公开曝光,对不申报财产或申报财产不实的25名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对涉嫌拒执犯罪和虚假诉讼案件的当事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全方位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在为期一周的吉林法院执行攻坚行动中,白山市江源区法院就发放了329.1万元执行款。

智慧执行 破执行难

被执行人抗拒规避执行、转移隐匿财产、逃废债务,法院执行手段匮乏、消极执行、拖延执行等执行难问题,成为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兑现,关系到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提升,关系到司法权威的真正树立。

如何破解执行难题,白山市江源区法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唐新力是白山市江源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同时也是执行局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他介绍说,“执行案件多涉民生案件,容不得半点拖延和消极怠工。”

赵某与白山市江源区某煤矿劳动争议纠纷一案,白山市江源区法院依法判决该煤矿赔偿赵某经济损失23万余元,但因煤矿经营不善,煤矿经营者久未给付赔偿款,且该起案件执行情况直接关系多起同类型案件结果,社会关注度较高。党员执行干警刘玉山受理案件后,仔细研究案卷,分析症结,多次向煤矿经营者释法明理,该煤矿经营者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多方筹集资金,与赵某达成和解。在此案执结的基础上,其他同类型的多起案件经过执行干警不懈努力也得到圆满化解。

白效铭是江源区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普通干警,在参与此次执行案件调解过程中受益匪浅。他感慨道,“缺乏群众工作经验,执行过程中就可能引发与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党员执行干警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执行案件遇到瓶颈时,能够更好地促进双方当事人案结事了。”

“执行难另一难点就是查人找物并将其及时查控,用足用好信息化查控手段,抓住细节、锲而不舍,是破解这类难题的关键。”唐新力介绍说。

面对“老大难”,白山市江源区法院打破传统执行模式,运用“互联网+执行”,快捷、准确查询被执行人基本情况、存款、房产、消费等信息,及时查控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大幅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4月12日,白山市江源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刘亚杰轻点鼠标,利用执行查控系统,短短几分钟内就将被执行人秦某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账户下的执行款划到了法院执行案款专用账户。

执行指挥中心的“升级”让执行攻坚如虎添翼。走进江源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整套现代化信息设备,指挥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着案件执行情况,执行工作人员熟练地运用网络查控系统查控财产。随手翻开执行指挥中心厚厚的执行值班登记簿,冻结扣划执行款、查封房产、发放执行款……详细记录了执行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进度。

陈某、白山市某石业有限公司在法院判决生效后,仍无力偿还王某本息300余万元,王某无奈向白山市江源区法院申请清算该公司构建物、机器设备、办公用品、存料等固定资产共计260余万元。案件受理后,执行干警迅速赶赴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某村,执行干警运用“单兵”系统现场连线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局局长唐新力根据实时传输过来的画面,随时对话现场执行人员,远程指挥、下达指令,整个清算工作有序进行,案件圆满执结。

据了解,白山市江源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行网格化管理和流程节点全方位管控,由专人负责案件管理、质效监控、指挥调度、财产查控,执行法官通过网络快捷、准确查询被执行人基本情况、存款、房产、消费等信息,及时、全面、准确查找和控制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配合“执行110”24小时财产线索受理举报功能,执行指挥中心随时接收线索,随时执行出警,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统一指挥、全程监督,大幅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冲锋陷阵 无怨无悔

2013年,耿某驾驶摩托车将刘某撞伤,却迟迟未付赔偿款。双方诉讼后法院依法判决耿某赔偿刘某各项损失9万余元,可是刘某赔偿部分金额后,便不再履行,案件执行一度因耿某的“逃匿行踪”陷入僵局。

今年2月,接到执行线索的白山市江源区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再次集中执行人员对此案进行攻坚。这次耿某难逃法网,被前来的执行干警在家中截获。面对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耿某与两个女儿不以为然,对执行人员进行谩骂殴打,造成多名执行干警受伤。法律权威和司法尊严容不得随意践踏,执行干警依法果断对三人采取强制措施,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纪金宏,一个拥有14年党龄的执行女干警,在此次暴力抗拒执行案中一度受伤昏迷,但她从未后悔选择这份职业。

白山市江源区法院执行干警牛志博今年33周岁,却有着13年党龄,身在执行一线,他总是冲锋在前,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内心却愧对亲人。“明天会早起,你记得吃早饭。”牛志博向女朋友保守着执行秘密。“放心吧,你忙去吧。”这样的场景,不知出现了多少次,她理解男朋友的工作。

交谈中,牛志博对破解“执行难”讲述了自己的见解。“每一起执行案件,每一次执行任务,我都会在心里立下‘军令状’,案件不执结,决不放弃。”在他看来,一纸判决生效后,只有执结才能彰显出法律的掷地有声,每当看到当事人胜诉权益得到保障时,他总是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执行攻坚有力度,保障权益有速度,高效为民有温度。就是这样的一群党员执行干警,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用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实现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决胜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