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科书式耍赖”肇事者将受审,至今仍欠76万


来源:每日人物

每日人物殷若冰报道5月24日下午,“教科书式耍赖”受害者家属赵勇发布微博表示自己已经接到法院通知,肇事者黄淑芬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将于6月1日在唐山市丰润区法院开庭审理。2015

每日人物殷若冰报道

5月24日下午,“教科书式耍赖”受害者家属赵勇发布微博表示自己已经接到法院通知,肇事者黄淑芬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将于6月1日在唐山市丰润区法院开庭审理。

2015年10月6日,赵勇父亲赵香斌遭遇车祸。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6月8日下达民事判决书,被告黄淑芬赔偿原告赵香斌交通事故各项损失约93.6万元,除去保险公司的理赔和两年来支取的2.6万元,需赔偿余下的86万元,限判决生效后10日内给付。

null

曝光视频。

去年11月份,赵勇通过微博发布了一条“教科书式耍赖”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在视频中,赵勇讲述了自己在父亲遭遇车祸后的生活剧变,而肇事司机黄淑芬称自己要还房贷、车贷,两年来始终拒绝赔偿,甚至表示“我就是人品有问题,你在这说还有啥用”“就是躲着你,你爱把我怎么着怎么着”。2017年12月1日,赵香斌去世,法医对其进行了尸检。病理鉴定书显示,赵香斌系因交通伤致特重型颅脑损伤,后长期处于植物人生存状态,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其交通伤的发生、发展与交通事故有直接因果关系。2017年12月22日,黄淑芬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逮捕。

赵勇告诉每日人物记者,截至目前,黄淑芬还有76万余元没有还上。而对于这笔钱,他已经感到了麻木,“我爸爸在世的时候赔偿的钱我可以用于治疗、用于护理,用到对我爸好的那方面,但是现在我爸不在了。我不是说不要这个钱,就是不像我爸在的时候那么急了。”

以下是每日人物和赵勇的对话。

将旁听庭审,期待尽快判决

每日人物:这次开庭你们将过去旁听?

赵勇:我们申请参与庭审了,希望在法庭上可以发言。但法院给的意见是说,这是个公诉案件,我们这边没有提出民事诉求,而没有这方面的法律条文也没有明确规定,所以没有让我们参与庭审,不过可以旁听。我和律师商量了一下,感觉被害人不参加庭审也挺正常的,也就这样了。

每日人物:当时没有意识到要附带提起民事诉讼吗?

赵勇:意识到了,但这次开庭主要是对肇事者进行刑事上的审理,所以律师的意思是民事上我们可以慢慢再考虑,可以单独提起诉讼,不用着急。而且之前已经有个判决了,这次就简单点。

每日人物:对于这次开庭有什么期待吗?

赵勇:我也不能在庭审上发言,就是公事公办吧,希望这个案子可以尽快判决。

“对黄淑芬未还的76万已经感到麻木”

每日人物:黄淑芬还欠你们多少钱?

赵勇:还有76万多。

每日人物:后来有再联系过他们吗?

赵勇:没有,我没有主动联系过那边,他们也没有联系过我。(后来的钱)是法院的执行部门把黄淑芬工作上的一些收入还有账面上的收入集中起来给我的,六万多吧。

每日人物:还有别的办法让黄淑芬还钱吗?

赵勇:钱我是希望她还的,但是这两年多我已经对这个事情很麻木了,她就是赖账你又有什么办法?不是我这边能决定的。我爸爸在世的时候赔偿的钱我可以用于治疗、用于护理,用到对我爸好的那方面,但是现在我爸不在了。我不是说不要这个钱,就是不像我爸在的时候那么急了。

“后半生完全被改变,不论是否坚持维权都要付出很大代价”

每日人物:现在家里的财产状况有改观吗?

赵勇:还是欠债呗,有钱还没钱不还。最近法院执行了六万多块钱,加上自己工作有一点收入,然后我爸退休单位还有个法律上的退休金,这些加上有十万吧,还了一部分,自己用也还够吧,一点点再还回去。

每日人物:母亲的情况怎么样了?

赵勇:我妈身体情况和精神状态都不大好。眼睛的话,前段时间去了趟北京,准备做手术。跟医生聊了一下,说眼压不是太高,满足手术条件但是还不够,不做手术的话还可以再拖一拖。考虑到手术风险,还有手术费用问题,我们所以准备拖几天再做。我妈受打击很久了,加上身体和眼睛的原因形成了恶性循环,精神状况非常差,必须每天服药。

null

桌子上摆满母亲吃的药。

​每日人物:此事故对你目前生活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赵勇:我的后半生完全被改变了,不止我,我爸命都没了,我妈精神也出问题了,我生活全都停掉了,原来好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全都没有了,全是为了这个事情。

在这半年间,我每天都能收到大量的微博私信,大部分都是遇到交通事故、遇到老赖,网友找我维权,让我转达。我通过我的坚持,把我的事情发到网上引起关注了,但是我发现还有很多事情还在处理,心里特别难受。

其实一开始,我在医院的外科病房里就能看到很多因为交通事故入院的病人,也有一些肇事方会提供赔偿,但大部分都是能赖就赖。赖账不像小偷小抢,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毁灭性的。因为很多交通事故的伤员是要进神经外科的,治疗费用非常地高,很多本来可以救治的人会因为等不到赔偿而没法救治,在抢救时选择放弃。

微博上找我的人中有一部分已经放弃维权了,我只能说不管是放弃维权还是坚持维权都需要付出很高的代价,我就希望这种事件能少一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