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庆三:爱书法、教书法,书法成为生命一部分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张庆三:爱书法、教书法,书法成为生命一部分 作为一个不懂书法的人,当记者第一次看到山东省著名

原标题:张庆三:爱书法、教书法,书法成为生命一部分

作为一个不懂书法的人,当记者第一次看到山东省著名书法艺术家张庆三的作品时,能想到的形容词是“精致”“完美”。在洁白的宣纸上,洋洋洒洒的黑色行书鲜活灵动,加上红色印章的点缀,宛如一幅有生命的画作。研究书法多年,张庆三广收博取,融会贯通,不仅形成了清秀淡雅、灵动飘逸的书风,还对书法教学颇有研究,与大家分享了颇多“干货”。

张庆三采访现场进行书法创作

书法背后的内涵是“正能量”

学习、研究书法几十年,书法早已成为张庆三生命的一部分。多年来,他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然后开始看书、练习书法,书法贯穿在生命中的每天。他认为,书法对他自己以及他周围的人都在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大概在十几岁时,张庆三有缘认识了自己的书法老师。“老师写了一个‘瑞’字,每一处运笔,字体中透出来的那种气韵,震撼到了我,彻底迷上了书法。”从那开始,张庆三便开始学习书法,从开始的广收博取临帖多年,到后来研习行书、草书,一直到现在形成自己清秀单雅、灵动飘逸的书风。“风格不是自己选择的,而是通过多年的积淀自然而然形成的。”

他认为,书法不单是书法,更重要的是背后的文化内涵。学习书法,需要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积累,去了解祖先留下来的好的东西。“现在国家倡导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其实就是倡导正能量,将现代人缺失的一些东西从传统文化中找回来,而书法就是传统文化最好的载体之一。”

老人与小孩学书法各有特点

张庆三对“字如其人”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一个人在写字的时候,个人的经历以及修养会从中体现出来。“写字时不急不躁也是修养的一种表现。”而反之,学习书法的过程也是对做人的一种重新认识。

目前,张庆三在山东省老年大学和济南市老年大学教习书法课,“老年人有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知识积累,他们学习书法缺少的只是对书法技法的理解,所以学起来很快。”

而小孩学习书法则大不相同。并非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习书法的天赋,但是写一手好字是很多人的追求。张庆三认为,孩子学习书法,最重要的是兴趣的培养。“在外界的压力下去学习,肯定不如自己感兴趣效果好。而且一旦孩子对此厌烦了,就很难再进入这个领域。家长可以多带孩子欣赏一些景区的石刻、展览等,去有文化氛围的地方。”养成兴趣后,找一个好老师、给孩子配上好的书法工具,便可以在书法的世界上下求索了。“好的工具与普通的工具上手感觉截然不同,如果孩子上手就有模有样,会增加自信。”

用书法做“门票”还是头次见

7月2日至12日将在济南举办的2018IBSF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采取“体育+文创”的模式,并面向书画家征集作品。对此,张庆三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他以歌颂泰山、齐鲁文化为内容,用隶书、楷书、行书等多种书体,向组委会捐献了6幅作品,作为世青赛决赛的门票。

张庆三为世青赛创作的书法作品

张庆三为世青赛手书的“通票”

“组委会把书画作品制作成门票,这样的创新思路还是第一次见到。看到这样的门票,一下子就看到了过去,想到了古代的银票、告示等,这是对传统文化的展示,是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提升,我认为这种想法非常好。”

张庆三说,体育赛事中融入书法文化,这是一种创新,同时也是一种双赢。既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对传统文化起到传承作用,同时又为赛事添彩。“在这里也预祝2018IBSF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顺利举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颖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