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巴失事飞机系1979年生产 古航曾入选最不安全航空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古巴空难|古航安全记录差,专家:老旧飞机使用频率高易故障当地时间5月18日发生的古巴坠机事故原因尚未查明,但失事飞机的老旧程度可能是造成这起古巴近30多年来最严重空难的因素之一。18日,古巴航

5月18日,在古巴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附近,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工作。新华社图

原标题:古巴空难|古航安全记录差,专家:老旧飞机使用频率高易故障

当地时间5月18日发生的古巴坠机事故原因尚未查明,但失事飞机的老旧程度可能是造成这起古巴近30多年来最严重空难的因素之一。

18日,古巴航空公司(Cubana)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据美联社报道,机上共有10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截至目前有3人幸存。失事飞机为一架1979年产的波音737客机,由古巴航空公司从墨西哥一家小型航空公司租借而来。

据中新社援引外媒报道,这架客机在起飞后试图转弯返回机场,但撞上了输电线。坠机地点在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和圣地亚哥-德-拉斯维加斯之间的农田,靠近机场第一航站楼。

航空专家王亚南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表示,据古巴媒体的报道,飞机是起飞后不久就失事,这个阶段最容易出现事故,因为这个时候飞机飞行在对流层的低空,气流变化多端,对飞机影响很大。此外在低空飞行,还有可能遭遇鸟类、“黑飞”无人机、风筝等东西的撞击,也会出现事故。除了外界因素,飞行员失误或者飞机本身出现机械故障也是造成飞机坠毁的可能原因。飞机起飞或降落时飞机的动力和高度都有限,一旦出事,飞机做出修正改出的余地很小。

飞机的老旧程度也引起了专家的注意。王亚南表示,这架波音737客机据报道是1979年生产的,机体比较老。“一般来说,民航客机寿命是25-30年,如果使用频率非常高,寿命还会缩短。如果这架飞机真的使用了近40年,那它的故障率会比正常使用的飞机高一些,可靠性也会差一些。”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国际航空公司评分网站AirlineRatings曾调查了全球448家航空公司的飞行记录,并根据多种数据库资料评选出全球十大最安全和最不安全的航空公司。而古巴航空在最不安全航空公司名单中“榜上有名”,拥有着国际航空公司中最糟糕的安全记录。这家航空公司比榜单上其它航空公司的飞机要少得多,但事故却更为频繁。

古巴航空公司最近的一起重大空难发生在1989年,当时一架从哈瓦那飞往意大利米兰的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毁,致机上126人及至少20多名地面人员遇难。而在1999年,古巴航空一架俄制客机在委内瑞拉巴伦西亚城降落时坠毁,机上22人死亡。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8日报道,古巴航空公司总裁上个月对古巴官方媒体表示,2018年1月至4月,该公司的国内航班运载的乘客比原计划多了1.17万人,因为美国对古巴的禁运政策而面临着多种困难,包括无法获取能够确保飞行安全的最新一代飞机,以及无法获取所需的零部件。就在18日坠机发生当天,该公司多名高管刚刚被古巴第一副总统梅萨(Salvador Valdés)约谈,回应近期的大量投诉。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