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露独唱音乐会将开唱,将更多古典音乐带给山东观众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孙露独唱音乐会将开唱,将更多古典音乐带给山东观众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孙露将于21日在山

原标题:孙露独唱音乐会将开唱,将更多古典音乐带给山东观众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孙露将于21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这是她留俄11年归国后的首场独唱音乐会。“在俄罗斯学习的这些年有过苦、也有过甜,真的是不容易,希望能把我在外学到的知识,包括古典音乐的演唱方法和俄罗斯的艺术歌曲更多地带回祖国,带给山东的观众,让大家接触感受到不一样的音乐艺术魅力。”

经典歌剧、俄罗斯民歌将唱响

虽然在俄罗斯留学时,孙露曾举办过多次个人独唱音乐会,但是21日将于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的这场独唱音乐会,对于孙露来说意义非凡。“这次济南大学音乐学院为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在高水平、高规格的山东省会大剧院来举办我留俄11年归国后的首场独唱音乐会,真的是太荣幸了。”

为了这场音乐会,孙露已经准备了一年的时间,音乐会上的曲目都是经过她精心挑选搭配的。音乐会的上半场是咏叹调的主场,有选自巴赫咏叹调《magnificat》的《圣母颂》,选自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的咏叹调,选自歌剧《再别康桥》林徽因唱段的《一首桃花》等;在下半场,将以俄罗斯艺术歌曲为主,有柴可夫斯基的《摇篮曲》《浓郁树荫里》、拉赫玛尼诺夫的《别唱吧,美人》等,最后音乐会将在俄罗斯民歌《青青绿草》中划上尾声。音乐会上的演唱作品不但跨越了两个世纪,还横贯中西,可以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音乐盛宴。

“这次的音乐会上将呈现咏叹调、俄罗斯艺术歌曲和俄罗斯民歌三种形式的音乐。咏叹调更能体现歌唱者对演唱技术的掌握和对歌曲艺术的理解,俄罗斯艺术歌曲能够让大家体会到俄罗斯作曲家的独特风格,而用美声的方法去演唱俄罗斯民歌,更会与大家的一般认知有所不同。”

孙露称,古典音乐作品在俄罗斯民众间的接受度很高,而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尤其是俄罗斯的音乐作品,因为算是小语种吧,即使是在国内高校里唱得都很少。我想通过音乐会的举办,将更多地古典音乐作品介绍给大家。”

留俄十载,希望学以致用

孙露谈起自己的音乐之路,虽然充满辛酸,但也倍感成就。在山东艺术学院附属中学学习了三年的美声后,想要继续在古典音乐领域深造的孙露决定出国留学,于是她怀抱着自己的音乐梦想来到了俄罗斯。在这里首先要过语言关,因为坚定要进入音乐学院就读,孙露加强了这方面语汇的学习,每天坚持着枯燥的背诵。然后她慕名来到俄罗斯第三大音乐学院——下诺夫哥罗德(原为高尔基市)格林卡国立音乐学院,“我在假期自己一个人买了火车票人生地不熟地来到这里,跟校长沟通后,他看我可以进行基本的语言交流,又让系主任听了我的演唱,决定允许我就读大一。”于是孙露在这里一学就是10年,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就读,获得歌剧歌唱家、室内乐歌唱家、声乐教师三个硕士学位,2016年获得音乐学博士学位。

俄罗斯系统的古典音乐教育和浓厚的古典音乐氛围让孙露受益匪浅,她介绍说,“国内大学基本上每周只有一节专业课,而在俄罗斯每周要上三节专业课,而且我的专业老师几乎每天都在给我上课。我们的课程完全围绕着声乐学习展开,包括歌剧排练课、舞蹈课、表演课、台词课、声乐室内乐、声乐教学法等,还有健美操、击剑、美学、哲学等相关课程。在俄罗斯可以花很少的钱就能听到世界级演唱水平的音乐会,而且观众素质都比较高,即使是小孩子都可以全程安安静静地听一场歌剧。”

2011年孙露代表自己的祖国参加了第十五届国际青年歌手大赛《俄罗斯浪漫曲》,拿到了国际第三名、全俄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也是中国的国旗第一次在国际青年歌手大赛中扬起。2013年孙露又应切巴克萨尔国立歌剧院的邀请,参加第二十五届国际歌剧艺术节及青年歌剧演唱家艺术节,并且一下子揽获了三个奖项。“这是跟世界范围内的专业歌剧演员一起比赛,见到了许多高水平的演唱者,收获非常丰富。”

回国后,孙露又于2017年拿到了第十一届“金钟奖”声乐大赛山东赛区铜奖,继续在自己的音乐道路上拼搏前进,同时她也看到了国内不断发展的古典音乐环境。“国内现在也有不少的年轻歌剧演唱家获得了一些高等奖项,比起我留学之前,目前我们对古典音乐的了解和探索已经进步了许多,我也想通过这些年的所学来推动国内古典音乐的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雨涵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