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朝鲜威胁取消“金特会”,朝核武器将何去何从?


来源:大白新闻

原标题:朝鲜威胁取消“金特会”,朝核武器将何去何从?【编辑/王硕 统筹/刘姝蓉】今日(5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回应朝鲜中止原计划于16日举行的北南会谈,称各

原标题:朝鲜威胁取消“金特会”,朝核武器将何去何从?

【编辑/王硕 统筹/刘姝蓉】今日(5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回应朝鲜中止原计划于16日举行的北南会谈,称各方都应相释善意,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引发紧张的行为。大白新闻注意到,此次朝鲜除了延期举行北南会谈,朝鲜副外相还称,如果美国单方面强求朝鲜弃核,朝将“重新考虑”是否举行朝美领导人会晤。据悉,美对朝的经济援助及将朝鲜拥有的核武器转移可能会成为朝美首脑会晤的核心争论点之一。对此,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认为这些核武器应全部运到美国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再主要由美方完成拆解工作。

朝鲜中止今日北南会谈

据朝中社5月16日报道称,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定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而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脑会晤的命运三思。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也于16日表示,对于单方面强求弃核的对话不感兴趣,会重新考虑原定6月12日举行的朝美首脑会晤。

报道称,韩美从5月11日开始在韩国全境开展了大规模联合空中作战演习。此次演习是对《板门店宣言》的“挑战”,是与朝鲜半岛形势背道而驰的“军事挑衅”。朝鲜将密切关注美韩今后的态度。

针对朝鲜中止此次南北高级别会谈,韩国政府当天对此表示遗憾,并称朝鲜单方面推迟会谈违背了韩朝首脑会晤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基本精神。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地时间16日凌晨2时30分左右,韩方收到朝方发来通报,批评韩美举行例行联合空中演习,并称将延期举行南北高级别会谈。

该声明表示,韩国政府怀有忠实履行《板门店宣言》的坚定意愿,敦促朝方早日对会谈作出回应。为讨论朝方所提出的问题,韩朝也应该持续展开对话。

而对于朝方这一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绝对会”继续为美朝领导人会晤作准备,相信双方的会晤会继续推进。

她表示,美方未从朝韩双方听到取消军演或取消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消息,美方将核实报道内容,但她重申,朝方领导人曾说过对美韩军演表示理解。

当天晚些时候,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发表声明说,美方将继续关注朝方表态,并和盟友密切协调。

今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半岛出现的缓和局面值得所有有关各方珍惜,我们支持并且希望朝韩双方能够按照《板门店宣言》所体现的对话、和解与合作精神,显示对彼此合理关切的尊重,相向而行,积累互信,改善关系。为了延续和巩固目前半岛局势缓和势头,有关各方都应互相释放善意,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引发紧张的行为,共同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和氛围。

“若朝鲜弃核,美国将助朝实现韩国般繁荣”

5月13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受访时表示,若朝鲜同意彻底取消其核武器计划,华盛顿将同意解除对朝鲜的制裁,后者会有繁荣的未来。美国会为那些将在朝鲜的能源、农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私营美国公司铺路,为朝鲜带去急需的设备和技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当天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5月14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核心人士就蓬佩奥勾勒的对朝经济愿景回应称,相关程序进展速度越快越好。

据韩国媒体报道,一名有关人士表示:“只要能够得到体制保障和切实的经济援助,(朝鲜)似乎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要求。”他接着补充道:“如果朝鲜的核武器运出境外,极有可能并不另设机构,而是通过联合国等途径进行转移及废弃。”

另外,彭博社指出,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估计,朝鲜的人均GDP在228个国家中排名第214。如果美国真要如蓬佩奥所说,助朝鲜实现韩国一样的繁荣,那将是个沉重的负担。

朝鲜的核武可能会被运往哪里?

此外,据韩国媒体报道,作为解除制裁和保障体制的条件,美国在美朝峰会召开前要求朝鲜把所拥有的大部分核武器运往朝鲜半岛以外的第三国。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朝鲜正在考虑如何、在何种程度上接受白宫的要求。因此,这一问题可能会成为美朝将在新加坡召开的核谈判的核心争论点之一。据推测,朝鲜目前拥有最多60余枚核弹头和最多40公斤的钚。

《东亚日报》引述一名外交消息人士说:“据我所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平壤会见金正恩时,要求朝鲜停止核开发并向外转移已经开发并拥有的核物质和导弹。”

这名外交人士称,美国为把目前朝鲜拥有的核武器转移到“中立国家”,并通过国际社会的管理将其废弃,已经制订了具体的方案。

5月13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朝鲜弃核意味着他们必须废除所有的核武器,并将其全部运到美国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再主要由美方完成拆解工作。

null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RidgeNationalLaboratory)是美国能源部所属的一个大型国家实验室,成立于1943年,最初是作为美国曼哈顿计划的一部分,以生产和分离铀和钚为主要目的建造的,原称克林顿实验室。2000年4月以后由田纳西大学和Battelle纪念研究所共同管理。

对此,韩国《中央日报》指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正是几年前接收了利比亚废弃核武器和核设施的地方,博尔顿此番言论无异于让朝鲜遵循“利比亚模式”。

但在朝方看来,利比亚是放弃核武器导致国家覆灭的典型事例,因此朝鲜一直拒绝遵循“利比亚模式”。

2016年8月逃至韩国的朝鲜驻英国前副大使太永浩是近年脱北的最高级官员之一,他近日接受韩国媒体访问时表示,美国与朝鲜的最新谈判不会达成“真诚和彻底弃核”,而最终达成的结果将只是“减少的朝鲜核武威胁”,“最终,朝鲜将成为一个‘持有核武的非核武国’”。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也对媒体称,让朝鲜弃核很复杂,因为朝鲜的核计划比伊朗的要“大得多”,包括数英里的隧道、多个试验地点和现有核的武器。盖茨认为,立即取得成功的几率“非常低”。

不过,盖茨说,特朗普会“带着很多牌”进行谈判,包括可能的和平条约、外交承认以及不推翻政权的承诺。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澎湃新闻、观察者网、环球网、联合早报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