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映青年诉求 维护青年权益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反映青年诉求 维护青年权益 本报记者 王超 “社交圈狭窄、工作忙碌,学历收入不均衡是青年婚恋

原标题:反映青年诉求 维护青年权益

本报记者 王超

“社交圈狭窄、工作忙碌,学历收入不均衡是青年婚恋交友面临的客观困难”“时代在变,观念在进步,80、90后更向往自由和精致的生活,也许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着急……”2018年省级“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中,青年代表们所发表的观点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认可与回应。

团省委开展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旨在发挥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协商代言工作,通过人大、政协等制度化渠道代表和反映青年利益诉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

不断健全完善倾听机制。为进一步深化“面对面”活动,有效倾听青少年心声、全面准确掌握青少年利益诉求、充分凝聚青少年智慧、切实服务青少年成长,团省委印发了《吉林省共青团倾听恳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省、市两级团组织每半年、基层各级团组织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倾听恳谈活动。督促各级团干部严格贯彻落实团中央“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有关要求,即每名团干部直接联系100名社会各界青年,切实深入广大青年,广泛了解青年诉求。依托团省委门户网站、“吉林青年之声”APP、“吉青飞扬”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加强与广大青少年网络联系,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青年关注自身发展利益,为青少年群体发展建言献策。

协调解决青少年实际困难和问题。了解青少年需求,解决阻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现实问题及障碍。为帮助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团省委与司法厅连续4年联合开展“同在阳光下,青春共成长”关爱帮扶活动,累计协调落实救助302人,落实低保130人,联系复学就学9人,发放学习书籍、学习用品等200余件,捐款捐物总金额39.6万元。为解决广大青年婚恋难题,团省委先后赴四平、白山、延边及省直单位实地调研,累计问卷2175人次,访谈7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10次,综合研判我省青年婚恋存在的实际问题。发动各级团组织,协调资源开展婚恋交友活动,通过这些切实能解决广大青年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有力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团干部与广大青年的沟通黏性。

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制度化联系。为加强我省“面对面”活动的顶层设计,团省委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委员会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制度》,详细规定活动组织保障、责任分工和开展形式。通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制度化联系,为共青团反映青少年利益诉求,提升青少年群体的社会关注度提供了上行通道和制度支持。

“面对面”活动自2008年启动以来,各级团组织围绕“大学生就业、创业”“城乡青年电商创业”“青年婚恋交友”等主题,累计形成各级议案、提案900余份。目前,“面对面”活动已成为共青团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代言青少年权益的实践载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