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观泛娱乐产业生态白皮书:爱奇艺领跑视频行业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易观泛娱乐产业生态白皮书:爱奇艺领跑视频行业 近日,易观发布《2017-2018年中国泛娱乐

原标题:易观泛娱乐产业生态白皮书:爱奇艺领跑视频行业

近日,易观发布《2017-2018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生态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7年国内泛娱乐产业规模达5985亿元人民币,增长率达20.6%。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泛娱乐产业正在高速发展中,以IP运营、IP孵化、IP变现为主体的泛娱乐产业生态闭环已经形成,其中,影视化改编对扩大IP影响力的作用最为明显。白皮书显示,以爱奇艺、腾讯视频为代表的综合视频平台,凭借庞大的用户基础、多类型内容聚合与业务协同联动能力,成为串联多项产业链条的入口,不断推动影视行业市场规模的稳步发展。

作为泛娱乐内容的主要流量入口,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头部综合视频平台以影视内容为基础,在文学、漫画、游戏、短视频、直播、线下娱乐、智能娱乐硬件等泛娱乐领域进行不同程度的探索,构建了以影视内容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布局。

影视化提升泛娱乐产业变现效率 视频平台成核心载体

影视行业2017年市场规模大幅提升,成为泛娱乐核心产业支柱力量,以IP孵化、IP运营、IP变现为主体的泛娱乐产业生态闭环也已经形成。其中,影视化改编对扩大IP影响力的作用最为明显,而视频平台凭借庞大的用户基础成为串联多项产业链条的入口,也成为了IP影视化的核心载体。一方面,影视内容庞大的用户基础助力文学IP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得指数级增长;另一方面,综合视频平台为影视化改编作品提供付费点播、会员服务、内容发行以及作品分成等多样化的变现模式,有效提升了IP变现效率。

作为综合视频平台中的领跑者,爱奇艺通过泛娱乐生态业务布局串联起多项业务,通过不同内容形态与多元变现模式放大IP影响力。爱奇艺通过IP源头布局驱动全产业链开发,2017年通过文学IP孵化打造出《河神》《无证之罪》《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等一系列口碑与流量俱佳的IP改编影视作品。爱奇艺通过影游联动,成功推出了《琅琊榜:风起长林》《轩辕剑之云之凡》《河神》等多款游戏,提供全新互动渠道的同时也实现了对IP变现价值的充分挖掘。在IP衍生业务方面,爱奇艺不仅成功打造《中国有嘻哈》R!CH厂牌,还推出《海贼王》《河神》《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等知名IP的多款衍生商品,进一步提升了IP的变现效率。通过全面整合IP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爱奇艺不仅在内容形式上实现了IP的多元改编,同时增强了与用户的交互性,实现了从IP孵化、IP影视化到IP变现阶段的IP全产业链打通,最大化释放IP价值。

同样作为国内领先的视频平台,腾讯视频从网文、国漫、游戏等领域赋能泛娱乐内容生态,漫改动画《全职高手》、网文改编动画《斗破苍穹》、游戏改编综艺《王者出击》等影视内容都获得了粉丝的热烈反响,而即将上线的漫改网剧《全职高手》也已经吸引了不少关注。众多IP影视内容的相继推出,让我们隐约可以窥见腾讯互娱业务的整体协作对腾讯视频的大力支持。

视频平台发力布局IP生态业务 爱奇艺腾讯视频领先

基于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多内容形态聚合能力,视频平台更易发展成为生态平台。白皮书显示,2018年2月综合视频行业用户规模达到8.8亿人,是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泛娱乐领域。视频平台以影视内容为基础,同时也可以承载动漫、文学、游戏、音乐等多元化的内容类型,为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娱乐内容与娱乐形式。在泛娱乐联动开发的大趋势下,涉足泛娱乐产业链上下游的视频平台能够满足多种内容形态的聚合联动,有着更强大的生态运作能力和空间,因而更易成为生态型平台。

在白皮书中,易观构建了生态型视频平台核心竞争力评价模型,从执行运营能力与创新能力两个方面对生态型视频平台的竞争力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估。执行与运营能力评价标准包括内容基础、用户资产、变现渠道等细分指标;创新能力评价标准包括技术支撑、生态布局等细分指标。

白皮书显示,爱奇艺的企业执行与运营能力、企业创新能力均领先于其他视频平台,在中国生态型视频平台实力矩阵中处于领跑者位置;腾讯视频凭借近两年的创新突破,在生态型视频平台实力矩阵的位置也十分突出。

爱奇艺创新布局抢占制高点 实力领跑泛娱乐生态市场

爱奇艺坚持以影视内容为基础拓展泛娱乐生态业务,以技术和产品为支撑,对综艺、游戏、直播、动画、漫画、文学、VIP会员、电商、电影票等泛娱乐生态业务进行全面布局,深入触达泛娱乐产业链各个环节。爱奇艺通过外部合作、内部孵化双线并行,不断丰富影视内容矩阵。在与国内外影视制作公司开展深入合作的同时,着力开发文学、漫画、轻小说等多元内容,推动高品质内容的持续产出。同时,爱奇艺在变现模式、技术实力、用户运营等多个方面不断创新与突破,引领整个视频行业的服务升级。

当粉丝经济进入较为成熟的用户集群化时代,互动社区作为粉丝的大本营,成为迅速激活粉丝活力、扩大粉丝影响力的关键。2015年11月,爱奇艺上线娱乐粉丝社区——泡泡社区,通过剧集、明星、兴趣等聚集泡泡粉丝圈子,提供看视频、话题讨论、明星线上互动、应援等服务。爱奇艺以泡泡社区为基础,将粉丝、偶像与内容有效结合,为用户和粉丝构建起一站式娱乐服务体验平台。泡泡社区一方面通过与热门视频内容的深度绑定,以影视IP和明星为核心,聚集了大量具有忠诚度的粉丝群体;另一方面,还通过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充分发挥出娱乐粉丝社区的互动性,与爱奇艺平台互相补益。

在互联网时代,任何领域的革新迭代都离不开科技驱动。在为用户提供多元化娱乐内容与服务的泛娱乐生态中,科技创新被赋予了“娱乐智慧化”的新含义。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综合视频平台作为泛娱乐生态中的互联网企业代表,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来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精品内容与用户体验。其中,爱奇艺已将AI智能算法已经贯穿至剧本创作、流量预测、内容宣发、广告投放等诸多环节。内容构思初期,爱奇艺运用AI技术对用户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为选角和题材定位提供科学的依据;在内容创作环节,基于AI技术的智能流量预测系统帮助爱奇艺预测电视剧流量与电影票房,为项目投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爱奇艺深谙视频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以技术为驱动力赋能内容品质,引领视频行业内容服务升级。

泛娱乐生态矩阵既成,如何通过多元的变现渠道和商业模式来挖掘IP价值,成为泛娱乐产业链条上各企业的难题,综合视频平台再次成为探路商业模式的领先者。爱奇艺通过广告、付费会员、出版、发行、衍生业务授权等多元变现形式,以“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实现经济价值最大化。从《奇葩说》首创花式口播,到《热血街舞团》以舞蹈动作演绎创意口播,爱奇艺不断创新广告植入形式,将内容与品牌进行更为紧密的关联,为品牌广告主带来更高的曝光度与商业回报。同时,爱奇艺利用爆款IP的粉丝效应,通过VIP付费特权的形式将IP热度转化为变现价值,例如《偶像练习生》举办针对VIP用户的千人线下见面会,《热血街舞团》推出“VIP剧情升级版”等等。

视频平台作为多元泛娱乐内容的重要载体,在泛娱乐生态产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爱奇艺等头部平台通过战略化的生态布局最大化挖掘IP价值。而随着泛娱乐生态竞争日益激烈,爱奇艺坚持在品牌内容精品化的基础上扩大自身娱乐版图,最大化满足内容消费升级下多元化的用户需求。从引进内容资源到自制IP的孵化和运营,再到打通全产业链的IP变现,爱奇艺正在成长为贯通产业链上下游、充分挖掘IP价值的综合性泛娱乐生态平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