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很牵挂这里”——汶川地震十周年习近平再次走进映秀镇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我很牵挂这里”——汶川地震十周年习近平再次走进映秀镇 200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汶川映秀

原标题:“我很牵挂这里”——汶川地震十周年习近平再次走进映秀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0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汶川映秀镇察看地震废墟(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0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汶川映秀镇察看地震废墟(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10年前的5月12日,发生在中国四川省汶川县的特大地震牵动世人的心。震后不久,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即赶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考察抗震救灾工作。

  经历10年重建,你们的日子过得还好吗?习近平十分牵挂。今年2月赴四川考察时,他专程来到震中地汶川县映秀镇,实地察看这里的发展振兴情况。今天,让我们跟随总书记的脚步一起走进映秀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漩口中学地震遗址_副本

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漩口中学:悼念汶川时刻



  2月12日早上,习近平首先来到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三鞠躬。

  漩口中学位于汶川特大地震震中区域,是“5·12”地震中唯一得到较为完整保存的大型遗址。倾倒的教学楼废墟前,一个巨大表盘记录着10年前地震发生的那一刻:14时28分。旁边的记事碑墙记述了汶川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和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奋起抗震救灾的英雄壮举。习近平叮嘱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其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0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漩口镇察看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商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0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漩口镇察看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商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北川手拉手希望小学考察时与11岁羌族学生梅宝艺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北川手拉手希望小学考察时与11岁羌族学生梅宝艺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都江堰幸福家园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都江堰幸福家园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当年的大震过后不久,习近平就曾来到汶川实地察看受灾情况。10年过去了,这里灾后重建情况如何?习近平很关切:

  总书记:现在学校的抗震等级是多少?

  工作人员:现在公共设施抗震等级是9级,城镇居民住房是8级。

  总书记:这样的等级能不能防住呢?

  工作人员:9级,框架结构不会坍塌,能够确保安全。

  习近平强调,灾后恢复重建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在推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发力,把人民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同小朋友打招呼(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同小朋友打招呼(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同当地群众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同当地群众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映秀镇:看百姓生产生活



  映秀镇位于汶川县东南部,是“5·12”特大地震震中所在地,地震给映秀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原有16000多人的小镇罹难人数超过三分之一,直接经济损失达45亿元。重建后的映秀镇街道规划有序,店铺林立。习近平此次考察正值临近春节,小镇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映秀镇群众经营的制茶坊了解发展茶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情况(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映秀镇群众经营的制茶坊了解发展茶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情况(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蒋维明一家在这里经营“茶祥子”制茶坊,带动了当地一批群众靠采茶制茶脱贫致富。一家人热情邀请总书记到店里看一看。

  总书记:你这茶叶都是本地收集的吗?

  店家:是本地的,这里地震前就有茶厂。我们就是把茶马文化恢复了,把这个传统产业恢复了。

  总书记:这是震后才做的产业吗?

  店家:之前就有,现在是恢复生产,复兴了茶产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亲自操作打酥油茶。(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亲自操作打酥油茶。(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习近平仔细察看传统黑茶制茶工序,还亲自体验酥油茶制作流程。

  总书记:打酥油茶呢?

  店家:打酥油茶有三层含义:天地吉祥,万物和美,祝愿家人安康。

  总书记:我也这么做(打酥油茶),衷心地祝愿!

  据了解,地处茶马古道要冲的映秀镇,产茶历史悠久,全镇有百年老茶树20余万株。发展茶产业是当地灾后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听到“茶祥子”的茶叶2017年曾登上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一带一路”沿海上丝绸之路“盛世公主”号邮轮沿途巡展10多个国家,习近平很高兴,勉励他们精益求精、创造名牌,为“一带一路”建设多作贡献。

  目前,乡村旅游是映秀镇经济发展的一条新路,从事餐饮、旅游接待的群众越来越多,全镇累计已有餐馆、客栈上百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映秀镇村民开办的饭店体验炸酥肉(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映秀镇村民开办的饭店体验炸酥肉(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在博爱新村饭店,习近平与店主杨云刚唠起了家常,关切地询问他生意好不好,一年能挣多少钱?

  总书记:这里一年四季开饭馆都可以吗?

  店主:一年四季都没问题,冬天有冬天的游客,夏天有夏天的游客,来的人相当多。

  杨云刚告诉总书记,小店收入养活全家6口人还有富余。习近平听后很高兴。在主人邀请下,他愉快地与大家一起炸酥肉、磨豆花。

  总书记:(转动磨盘)有点份量。

  店主:有点沉。这豆花磨出来特别好吃,我们自己爱吃,游客也特别喜欢。

  总书记:这豆子是哪里的?

  店主:就是我们本地产的。我们水质也好,做出来的豆花很好吃。

  总书记:真是越磨越带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同映秀镇群众话别(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同映秀镇群众话别(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映秀花开了,歌儿响起了”

  听说总书记来了,附近居民群众蜂拥而至。习近平和大家亲切交谈,祝大家在用勤劳双手建设美好生活上取得更大成绩。习近平说:“我很牵挂这个地方!十年了,这里的变化我也很欣慰。”

  当习近平即将上车离开时,大家依依不舍向总书记道别,并齐声唱起描写映秀灾后重建新生活的歌曲《映秀花开了》。

  “映秀花开了,歌儿响起了;人间大爱的地方,洒满真情和阳光。……”

标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