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游泰安】石榴未拆梅犹小,天宝樱桃正当时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乡村游泰安】石榴未拆梅犹小,天宝樱桃正当时 这一年的樱桃特别甜,我走过日光斑驳的樱桃沟,是

原标题:【乡村游泰安】石榴未拆梅犹小,天宝樱桃正当时

这一年的樱桃特别甜,我走过日光斑驳的樱桃沟,是为了等那个脸颊红得像枝头樱桃一般的姑娘。又是一年初夏到,天宝樱桃沟的樱桃就如将要出场的女郎,纷纷换上了红妆。

村民刚刚收获的樱桃。

斜日庭前风袅袅,碧油千片漏红珠

天宝樱桃沟位于天宝镇北部,距离天宝镇政府6公里,紧邻244省道,距离京沪高速公路化马湾出口9公里。“年家峪樱桃沟”是旅行社和游客自发使用的名称,很多外地游客“知道樱桃沟,不知新泰城”。自豪山前开始,到最深处的戚家峪,绵延六七公里,樱桃种植面积3万亩。

“我这儿樱桃园有二亩,儿子在济南工作啦,我们也闲不下来。咱天宝是中华樱桃之乡,最好吃的樱桃就在这儿!”魏家沟村民张敬水老人今年已经六十多岁,站在从小成长起来的土地上,他笑得知足。老人告诉记者,他祖祖辈辈生活在天宝,就是樱桃树下长大的娃,年年樱桃挂枝头,看着树木繁茂,子孙成才,他内心充实又满足。

正在采摘樱桃的张敬水老人。

随后,张敬水老人带领记者参观他的樱桃园,这里的樱桃树枝叶茂密,没有经过十分刻意的修剪,树冠就同一把张开的大伞,红宝石一样的樱桃果点缀其中,娇小可爱。天宝镇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在泰安首屈一指,暮春初夏,往往天气晴好,鸟鸣阵阵。放眼远处,是绵延开来的徂徕山,列松如翠,积石如玉,真是好一个世外桃源般村庄,让人醉在树下清风里,不愿离开。

天宝樱桃红了。

天宝镇文旅办负责人张谦介绍,天宝镇年家峪是有着一千多年种植樱桃的历史的中华樱桃原产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山地气候和水土条件,使年家峪成为樱桃的最佳生长环境。这里结出的樱桃,个大浆足,入口甘甜,味道纯正。1998年,天宝镇还被中国农学会特产经济委员会命名为“中国樱桃第一镇”。而著名景点樱桃王树则位于戚家峪,是泰山地区发现的最古老的樱桃树。经专家鉴定确认,果树极有可能植于唐代,树龄在千岁以上。该树至今仍然生命力旺盛,年产樱桃千斤,人称“樱桃王树”。

心源一种闲如水,同醉樱桃林下春

顺着乡间小道,路旁樱桃树浓荫可人,给行人带来一丝凉意。眼下小樱桃已经成熟挂满枝头,有趣的是,任由过路人采摘,很少有人管着不让吃。田间地头小樱桃树已经很少了,仅有的几棵树樱桃总会甜到心里。

天宝樱桃红了。

天宝镇旅游开发较晚,至今仍保持着大部分村落的原始风貌。在村里老小学的旧址上,记者恰巧见到了张敬水老人的同胞兄弟,张敬玉老人家。屋前石榴花如一簇簇火苗一样,在阳光下开的娇媚可人,错落的樱桃树间是一畦畦翠绿的小葱。不时传来的几声狗叫,为静谧的初夏午后添了人事烟火的温馨气息。在村民亲切的招呼声中,微风习习,简单纯朴的让人心醉。

随着近几年天宝樱桃沟的名气越来越大,天宝镇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樱桃交易市场,吸引了新泰、泰安、济宁、临沂等周边的樱桃客商也纷纷慕名而来。在市场附近,已有村民摘下了枝头艳红的鲜果,出来售卖。藤编的挎篮映衬着鲜红的樱桃,阳光下的果实散发出诱人的光泽,让人忍不住吃上一颗饱满的樱桃,任由酸甜的果汁充满口腔,一路清爽到心里去!

市场里分拣樱桃。

但因为今年春天大风天气造成樱桃减产,因此樱桃数量不如往年多,据张谦介绍,原来的樱桃季,樱桃市场的客商来往能够达到3000人左右,从凌晨到傍晚,人流不息,全都是收购樱桃的客商。天宝的樱桃就像是一张名片,带着天宝青山沃土养就的晴天,运往山东各地乃至北京、大连。

对于即将大力发展的旅游开发,村民们知道,不论怎么变迁,只要踏实肯干,来年的樱桃还会挂满枝头,鲜果的清香仍会飘荡在樱桃沟上空。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