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紫禁城数字化!故宫居然可以这样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故宫"看门人"单霁翔:紫禁城数字化!故宫居然可以这样 刚刚在北京举行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最

原标题:故宫"看门人"单霁翔:紫禁城数字化!故宫居然可以这样

刚刚在北京举行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最火爆演讲者却是一个来自非互联网圈子,一个和AI沾不上边的人——故宫看门人单霁翔。

当古老的故宫和最酷炫的互联网技术相遇,六百年紫禁城如此让人惊艳!帝都最便宜的房子在哪?全世界谁有本事修复古唐卡?皇家冰窖如何焕发新生?故宫的野猫如何变成大IP?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讲述中,我们来看看一个数字化故宫如何撩得你欲罢不能。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最具人气的一场演讲来自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他讲述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古老的故宫如何拥抱互联网,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研发出一个又一个“网红”产品。 小波摄

告别“人山人海”,故宫用了这几招

我讲的问题可能和刚才几位院士、学者不太一样。他们研究用物理手段怎么能够想睡就睡,研究如何移居到火星,我不行,我要给故宫看门。故宫的门不好看,我们遇到很多压力,需要用更多的手段去克服。

最大的压力是在于观众增长速度太快。2002年故宫参观者首次突破700万。当时世界观众最多的博物馆不在中国,在法国卢浮宫。仅仅过了10年,故宫参观者突破1500万。

从2002年的713万,到2017年的1670万。15年来,故宫游客增加了近1000万。如何分流游客,让游客有一个好的旅游体验,这是故宫面临的最大压力。 艾林摄

我是这一年到故宫博物院工作的。故宫一年不仅接待1500万买票观众,还要接待不买票的观众。如果参观人数不断增长,一天十七八万人,进了故宫就看不见地面什么样,这样的体验不会有好心情,我们需要改进。

首先是削峰填谷,把更多的人引到淡季来。故宫尝试每天只接待8万观众,三年尝试,成功了,因为有优惠政策,淡季有好的展览。

为了让游客节省买票时间,故宫又尝试全网购票,这也不是轻易能做到的,2014年最开始实行时,只有2%的人尝试了预约。2015年到了17%。2016年开始使用支付宝,2017年用微信支付后,网上购票迅速增长了41%,再到65%,相当于1/3游客用手机自助买票。

媒体告诉我们,很多老年人不习惯网购,我们设了五个咨询台。万万没想到中国老年人太伟大了,他们买冰棍都是用手机买,来咨询的几乎没有老年人,年轻人也不需要,来咨询的主要是中年人。我们每年接待300万外国人,但是他们几乎都不会用手机支付,美国人来了,日本人来了,还得教他们怎么过现代化生活。

经过一番努力,人山人海的故宫博物院终于一去不复返了。

“故宫男神”到美国领电影大奖,这是全世界对工匠精神的赞美和尊重

怎么让来故宫游览的人人满意呢?我们开始加大环境整治,开放更多的区域。

这张照片是五年前拍的,整个故宫地面铺的是沥青,广场是水泥砖,上千米长栏杆把绿地围着,还有高高低低的井盖。

两年半时间,1750个井盖做平了,今天到故宫博物院,看到的是蓝天,绿地,红墙,黄瓦,鸳鸯一代代在这里繁殖,200只野猫幸福地在这里生活,每天都有人给它们猫粮。每天五点半故宫员工下班后,这些猫就精神起来了,站岗,巡逻,放哨,整个的紫禁城没有一只老鼠。

故宫的花卉,春天的牡丹、秋天的白果、冬天的腊梅,人们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更重要是要把古建筑修好。还有两年,为期18年的故宫1200栋古建筑修缮工程就要全部竣工了。比如乾隆花园,这是乾隆在故宫西北建的一个160米长、38米宽的楼台,要用七年时间把它修好,现在还有一年半时间,每道工序都有详细记录,每件文物都要用原工艺,原材料,原技术进行修复。从墙上摘下来的牌匾,楹联都要准确测绘,修复后要一毫不差地回到原来位置。

这体现的就是故宫的工匠精神。

单霁翔说,他没有想到,年轻人会这么喜欢看《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纪录片。 艾林摄

有一部很火的片子,叫《我在故宫修文物》,年轻人爱看。这部片子专门讲专家在故宫里怎么修复文物的,青铜器、木器、乐器、家具、象牙、缂丝、唐卡、西洋钟表等的专家,其中一个叫王金的,被年轻观众视为男神。

王金确实很神,像三百年前的西洋钟表,在他手里走的准,到点还能敲钟,还有背景音乐。去年年初他在食堂碰到我,说,院长我要到美国去了。我说去美国干吗?他说他获得了美国电影白金奖。

看,没拍一部电影,还能获奖。这就是社会对工匠精神的赞美。

修复古唐卡,复原碎了几千片的画,故宫文物医院“起死回生”能力从哪来

今天,世界各地博物馆对待文物的态度并不十分科学。一件文物坏了,需要保养,从使用部门,管理部门,送到文物修复部门。文物修复部门最权威,最有经验,专家开始凭经验对它进行修复。

科学吗?其实不科学。

我们成立了故宫文物医院,这是世界上第一所为文物建的医院。我们有200名修复医生,他们有一半是从事自然科学的科学家,他们通过仪器设备对文物进行分析检测。最近,我们招募了故宫博物院医院志愿者,开放故宫文物医院,让更多人了解修复文物过程。

这些古建筑、文物在进行分析检测后,才开始进行科学治疗。比如这件商代的青铜器,有三千年历史了,首先要知道它的出土地点,历代在它身上叠加的信息,合金比例,它得了什么病,它的有害性属于哪一种,从而进行针对性修复。

我们为这个医院配备了全球最先进的、最适用于文物修复的设备,三维打印设备,物理冷热性能的设备,这个机器是国内最先进的、用于文物CT。这些仪器设备叠加上去,我们原有的技术如虎添翼。

乾隆花园里的最高建筑是福旺阁,福旺阁里有一幅画,70年前从墙上跌落下来了,碎成了几千片,没办法识别它是什么作品。今天,在计算机技术辅助下,我们把它修好了,它又起死回生了,我们才知道,这是清代一位非常著名的学者画的山水画。

这件青铜器出土时已经碎了200多片,维修人员在这件青铜器最大的一块铜锈下发现了20多处铭文,原来这是2500年前先秦时期的铭文,非常珍贵。如今,这件青铜器也被修好了。

还有更珍贵的,比如唐卡。现在,西藏、青海、四川有人在做唐卡,但没有人敢说他会修复古唐卡,因为古人用的材料、染料、技术等不掌握,就会把它修成现代的唐卡,但现在我们能修复古唐卡了。

修复这幅唐卡时,我们知道它有25层堆绣,它使用了32种材料,上面缀了682颗小珍珠。放大20倍以后,唐卡上人物的头像、眉毛、鼻子等都能清晰呈现,我们从而知道它怎么编织的,那些小珍珠怎么并联的,怎么串联的;再放大100倍,每一根金丝银线和编织方法就完全清晰呈现出来,修复时就不会改变文物原状。

我们可以自豪的说,现在全世界就故宫能修复唐卡。为什么故宫有这个能力?我们针对这所文物医院建了23个科研实验室,建了支撑230种文物的修复平台。

故宫家底有多厚?谁是故宫最宝贵的财富?

故宫博物院文物很多,但到底有多少藏品,大家都不知道,因为没有系统清理过。经过10年努力,我们得到一个清晰数字,故宫珍贵文物占93.2%,现在这些文物分成32个类别,绘画53000件、碑帖28000件。故宫也是收藏青铜器最多的博物馆。我来故宫前,不知道故宫还有那么多织绣,后来查阅资料,当年三大织造厂都给故宫提供织绣。最多时故宫收藏了18万件服装织绣。

万国来朝时,清朝皇帝收到了大量礼物,特别是十八世纪的西洋钟表,故宫收藏的有2200件,宗教文物42000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故宫博物院列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大家发现没有,这五大博物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国一个。

故宫博物院有350名高级职称研究员。很多老专家退休了,我们希望他们留下来,他们是故宫最宝贵的财富,一生经验都要留下来,被传承。我们成立故宫研究院,如今90多岁、80多岁,70多岁老专家仍然在那儿工作。96岁的耿老先生一直在那儿上班,有两三名年轻人跟着他工作,学习。

故宫最有特色是“原状陈列”。图为乾清宫的原状陈列。乾清宫的“正大光明”匾额被开发成文创产品——正大光明充电器。艾林摄

故宫博物院最有特色的展览是原状陈列。凡尔赛宫、卢浮宫经历过战争,很多东西被掠夺了,很多是替代品。故宫600年没有战争,展现的都是原物。有一次,我到台北故宫做报告。我说文物在原地陈列才最有尊严,如果流失海外,像孤魂野鬼一样,就没有尊严了。结果底下人都瞪我。

从慈宁宫到故宫库房、烂尾楼,皇家冰窖,紫禁城每寸土地都能点石成金

过去,故宫只开放了30%,2014年开放到52%,2015年开放了65%,2016年开放了76%,去年超过了80%,那些“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的牌子都被移走了。

故宫最大的古建筑群雁翅楼,常年以来堆放着39万件文物,它们被移走后,这里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展厅。我们每个月都会接待外国文化部长,他们一进这个展厅眼睛都亮了,纷纷要求把自己国家的展览送到这里来。

单霁翔院长背后的即为雁翅楼,现在这里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展厅。艾林摄

这是正在故宫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展览的卡塔尔珍宝,呈现来自阿勒萨尼收藏的270余件珠宝杰作和280余件稀世珍品。

我们去年在雁翅楼举办了六个展览,比如阿富汗国家宝藏展、法国十八世纪的珍宝艺术展、海上丝绸之路展,丝绸之路展,目前正在展出的是来自卡塔尔的珍宝。

现在,慈宁宫变成了雕塑馆。东华门变成了古建筑馆。宝蕴楼变成了故宫院史展览馆。紫禁城有四个花园,两个明代,两个清代的,我们开放了所有的花园,最后一个开放的是明代慈宁宫花园。

故宫还开放了城墙。过去北京城有城墙,但很可惜都拆掉了,但紫禁城城墙是完整的。前年我们打开了东西路,人们会发现穿过西路,迎面就是18棵大槐树,这些景观使人们感到了紫禁城文化的多样性。

如今,人们到故宫博物院参观不一定一直往前面走了,尤其第二次来的观众,东面上城墙,西面上展厅就散开了。我们要继续努力,把每一个古建筑群进行合理定位。

1909年末代皇后婉容请德国人在这里设计了一个西洋建筑,当时要建一个水族馆,两年后辛亥革命爆发,就停工了,这里成为北京最早的烂尾楼,现在把它改建成外国文物馆,外国观众从这里可以看到故宫收藏的上万件外国文物。

还有大戏楼,一百多年前没有演戏了。在古代建筑怎么演戏呢?现在我们知道了,古代建筑群越合理使用越健康,要经常维修,经常保养。我们对大戏楼进行了彻底维修,现在这里开始重新唱京剧。

紫禁城的南大库,长期以来堆放物料,我们把杂物移走,进行修缮,下个月将在这里办家具展,一共两千件明清家具,不是紫檀就是黄花梨。

访问量8.91亿+!紫禁城初雪、故宫红月亮、故宫野猫都是“流量担当”

我们再努力,接待再多观众,开放再多区域,来故宫参观的人数在全球人口中仍然是很少一部分。如何传播故宫文化,我们要借助互联网技术。

去年故宫网站访问量8.91亿+。我们把故宫英文网站做得很强大,使世界各地的人能了解故宫文化。我们把青少年网站做得更加活泼,希望吸引孩子们在网上多走进故宫博物院。

我们把故宫186万件信息都公布了,人们可以查到任何展品信息。我们源源不断地把故宫的精美照片上网站,上微信,加大微博、微信的传播力度。

故宫的官方微信,几个面对年轻人的栏目一直获得好评,有很多粉丝。故宫的微博会给大家讲故事,比如大家关心故宫猫的故事,我们每天就把故宫猫的生活给他们;关心故宫春夏秋冬的,我们就把故宫的美景推给他们。

前年紫禁城初雪,阅读量是1400万。今年不下雪我们着急啊,但是来了红月亮,一组“故宫红月亮”有一千万访问量。年前我们开始做APP,现在9部APP应用了,每部都获奖了。我们还进行了现场制作,从里面可以听到当年的琴声,看到当年的舞姿。

现在,人们终于可以用手机逛故宫展厅了。我们比较得意的是“每日故宫”,喜欢故宫文化的人可以从机上收到图文并茂的故宫藏品信息,细心的人把它收藏起来,365天就集成了一个掌上故宫博物院,我们每天都在认真做这件事。

如何在紫禁城里拥有一块不动产?“故宫社区”满足了你的所有幻想。小波摄

我们还完成了“故宫社区”的制作。故宫社区在于不是我讲你听,而是你讲我也听,你对藏品的感受,对展览的意见可以大家一起讨论。你积分多了,我们可以给你在紫禁城批块地,你不断讨论,不断积分,你可以在你的地上盖房子,积分越多,你的房子越大。不用花一分钱,你就可以在紫禁城里获得地皮,获得房子,这是京城最便宜的地,最便宜的房子,访问量不断在增加。

走进养心殿,走进三希堂,走进太和殿,穿龙袍,逛数字故宫

故宫利用这些技术,建起了真正的数字博物馆,天安门后面这个城门叫端门,非常大。我相信这是全世界博物馆里最好的数字博物馆。它不仅技术先进、设备先进,关键在于所有项目全是挖掘故宫藏品信息的原状进行原创。

这是乾隆花园的俯瞰图实景。

这是乾隆花园三维重建贴图渲染效果图

这是乾隆花园一进院三维效果图

比如紫禁城有1200栋古建筑,人们要了解任何一栋建筑的信息,数字地图可以告诉你。故宫收藏了1500件地毯,可以在“数字地毯”上看这些地毯的图案。故宫收藏了75000件书法,可以调拨一个书法,自己临摹,临摹后机器还会精确打分,比如“太棒了”,比如“惨不忍睹”。

我们还做了数字绘画,请中科院给每个鸟做了精确叫声,点击这个鸟,它还会吃食。

我们收藏了很多长卷,受光线影响,它们不常展出,但在“数字长卷”上可以随时看。我们还做了“数字多宝阁”,可以放大来看,还可以分解来看。

故宫还有很多狭小空间,参观时进不去,比如乾隆皇帝的三希堂只有4.8平方米。但站在虚拟现实中,你可以走进养心殿,走进三希堂,走进太和殿。你还可以站在“数字屏风”前,穿起皇帝的服装试一试。

我们还做了数字织绣,让人们了解织绣的过程。我们还特别搞了VR影院,前年有媒体说2015年是VR元年,我们很不服气,故宫做VR已经很多年。

经过三年零四个月,我们完成了“数字故宫”建设,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全世界最强大的数字博物馆在这里诞生了。公众教育、文化展示、参观导览、咨询传播、休闲娱乐、社交交流,不断地充实。我相信文化传播的力量,会使我们更强大。

故宫文创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研究生活

我们也研究文创。过去的文化产品,复制藏品摆在那儿,买的人很少。今天,我们终于明白了,要研究生活,人们的生活需要什么,我们就研发什么。我们要深入挖掘藏品和古建筑的信息,把这些鲜为人知的信息跟人们的生活需要对接,就会成功。

比如大家都有手机,我们就研发了480种故宫手机壳;有手机就要有充电器,我们就推出了正大光明充电器。

郎世宁所绘乾隆皇帝大阅图

以大阅图为原型,乾隆皇帝被抠了出来,胯下骏马被开发成了领带。 艾林 摄

故宫文创网红产品——水果叉。 艾林摄

这是乾隆皇帝的一幅名画大阅图。这幅画画得不怎么好,但马画的很好。我们去掉了乾隆皇帝,把马提出来做成水果插。大家都知道,事业单位也好,国家机关也好,给外宾送礼物不能超过400块钱,我们这款398元,大家都来买这款水果插,买了后提意见,说水果插插在动物体内里对动物不尊敬。那好,我们改成这样。

故宫的藻井非常有名,为了让大家把藻井文化带回家,我们做了藻井伞。太和殿的脊兽非常好,我们把它做成跳棋,做成夹子。但故宫博物院不应该充满商业气息,所以故宫的商店不叫商店,叫文化创意馆,丝绸店叫丝绸馆。我们还给儿童研发了儿童文化创意馆。

故宫还给人们准备了喝茶、看书,吃快餐的地方,但不能再盖临时建筑。我们找到了皇家冰窖。长期以来,这个皇家冰窖被当做仓库存木板、汽油桶。我们把它改造成了观众服务区,一个中午会有上千人在这里吃饭。我们请全聚德老师傅来做烤鸭,88块钱可以吃烤鸭。媒体说,京城最好的烤鸭原来藏在故宫的冰窖里。

在这里,我给故宫旅游做点广告。过去人们说,逛故宫,登长城,吃烤鸭。现在,大家时间都很紧张,新口号是,到北京三件事,参观北京故宫,登故宫城墙,吃故宫烤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整理

(注:单霁翔院长演讲原题为《AI重启紫禁城》,现题目和小标题为编者所加,未经演讲者审阅)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