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籍央视主持人史小诺告诉你《40而立,也不晚》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籍央视主持人史小诺告诉你《40而立,也不晚》 史小诺新书分享会现场。 见习记者 李华侨

原标题:重庆籍央视主持人史小诺告诉你《40而立,也不晚》

史小诺新书分享会现场。 见习记者 李华侨 摄

华龙网4月29日17时30分讯(见习记者 李华侨)自2015年创办并主持财经人物纪录片《遇见大咖》以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现已是纪录片制作人的史小诺曾陆续采访了柳传志、王健林、潘石屹、王石、雷军、刘强东等19位企业界大咖。随后,她出版了其首部随笔集——《40而立,也不晚:遇见大咖背后的故事》。书中,讲述了大咖们鲜为人知的阅历和“小咖”40而立的奋斗史。今(29)日下午,史小诺新书分享会在重庆举行,分享了书中的故事。

在这本随笔集中,可以看到史小诺采访并跟拍大咖时的经历和难忘时刻,也可见证史小诺从主播到制片人的角色蜕变。

史小诺在40岁之前的人生可以说是一帆风顺,25岁就成为重庆电视台“一姐”,30岁被挖进央视成为经济频道知名栏目主持。

但是在书中史小诺屡次坦承懒惰:大学4年,她仗着“嗓音不错”的优势从未早起去练过声,心想“反正我吃个馒头就开嗓了”。那时的她不仅懒,还爱吃,一米六二的个子体重最高时达到121斤,典型的“好吃懒做”。她形容自己,40岁前是一个毫无职业规划的人,在央视浑浑噩噩地度过了10年。

史小诺在央视二套承担的工作,更多的时候是就某一个问题采访这些企业家,然后他们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仅此而已。但是“他从哪里来?他是谁?他要到哪里去?”,这些问题我们并不知道。

40岁时,她在飞机上看杂志,一篇题为《我们就是想有变化》的文章里详细讲述了与自己同学、同事,但几乎未交流过的导演哈文创新做春晚的过程,于是蠢蠢欲动想要有作为的她经过3年磨合,终于制作出《遇见大咖》纪录片。

从主播到制片,从台前到幕后,史小诺最大的改变就是不再被动现身,而是主动“扑上去”全程参与,无论是确定嘉宾人选,还是设计上阵对谈,都让她沉浸其中,“我很喜欢编导这个角色,喜欢在现场,这个过程下来比主播要主动得多。”

在节目的推进过程里,支撑史小诺坚持下来的还有团队的力量,“周边的人很重要,千万不要一个人孤独地去战斗,一定要有同行者。”

如今对于史小诺来说,工作就是核心,“我在工作中分泌的内啡肽也好、多巴胺也好,都太多太多,人不是有社会价值吗,社会价值需要在工作中去体现。现在我的生活主要是围绕工作在运转,比如学英语、去健身,都是工作上的需求。”

或许正是经历混沌之后才让她发觉:“原来工作可以让你如此幸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