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持理想,写出伟大的吉林文学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坚持理想,写出伟大的吉林文学 本报记者 李梦溪 4月27日,吉林省作家协会第二届签约作家20

原标题:坚持理想,写出伟大的吉林文学

本报记者 李梦溪

4月27日,吉林省作家协会第二届签约作家2018年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省文学院有关领导参加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对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15位第二届签约作家汇报了一年来的创作成果,畅谈了创作心得和感悟,梳理了创作思路,也给彼此带来了有益的交流和启迪。

作为第二届签约作家里唯一的诗人,王剑一年中发表诗歌930行,他说,签约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动力和创作激情,他的创作环境和创作心态也有了很大改观,更加潜心创作。作家王怀宇告诉大家,他目前正在创作自己最看重的、积累多年的长篇小说《红草原》,已写了8年的长篇小说《本色乡村》即将完成,写了十多年的长篇小说《否极泰来》有了新进展。作家孙学军这一年继续完成以1948年东北农村土地改革为背景的长篇小说《冻土带》。他说,文学使历史不再是一片沙漠,而把写作当做事业是青年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作家江北坦言,写短篇小说就像过独木桥,而写长篇像被主人公带着走上更宽更自由的路,是很奇妙的感受。作家赵欣2017年中短篇小说创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验,提出多读多写很重要。作家高君总结了一些自己写长篇小说的感悟和体会,提出要保持兴奋、耐心、细致、从容和定力。如何写出一部伟大的吉林小说,是他在写《山河万朵》时的思考,而这也是他的文学和人生理想。作家东珠动情地说,写作5年来,向大自然学习,受益匪浅,心随大地舒展,梦随花香拓展,作为吉林省的写作者,感觉很幸福。作家翟妍说,她写城市题材的人物总是静止、扁平的,直到写了乡土题材时人物才立体起来,她认识到,乡土文学不会在赶时髦浪潮中消亡,而需要作家呈现对乡土文化的独到见解。作家窦晶这一年创作了大量儿童文学作品,她表示将继续对儿童文学保持敬畏之心,让小读者在她的作品里看到世界的美好,也看到困苦和艰难,品味真善美的意义,获得成长的力量和勇气。

省作协主席张未民听了作家们的发言后说,他感觉每位作家都有心气,有自己的格局,而且越来越自信。听到高君说“坚持文学理想,写出伟大的吉林小说”,他觉得很感动,这是这个时代宝贵的精神,也是作家最宝贵的东西。有了这个信念,相信我们一定会越写越好,写出伟大的吉林文学,一定也会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学有自己的地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