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循环经济探索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循环经济探索 张文俊对循环经济充满信心。本报记者万冲摄 □本报记者万冲 为根

原标题: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循环经济探索


张文俊对循环经济充满信心。本报记者万冲摄

□本报记者万冲

为根治秸秆焚烧和禽畜粪便两大污染源,有多少人在绞尽脑汁。哈尔滨市道外区永源镇合香屯农民企业家张文俊探索的循环经济之路,为这两大类垃圾变资源寻找答案。身为黑龙江省万畅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文俊,把秸秆和畜禽粪便“变废为宝”做成农业有机复合肥。如今,在永源镇合香屯和周边乡镇,“万畅达”既是保洁大队,还是收割大神,更是合作社发展有机农业的大靠山。

做了十多年养猪大户的张文俊,能走上有机肥生产之路,起初是被“逼”无奈。

在2016年之前,身为养殖大户的张文俊有一万多头猪的存栏量,成为环保部门死看死守的重点户。那时,畜禽粪便在冬天还好处理,到了夏天,养殖场周围污水横流、蝇蛆遍地,污浊的气味极大地影响了周边的环境。环保执法人员不断建议他就地把养殖粪便加以综合利用做成有机肥。起初,他口头答应,其实并不配合,觉得就是往里搭钱,甚至把环保部门配套支持的170万元资金挪用扩建猪舍。听说环保部门要严肃处罚时,激起了他男人的血性,心想,亏本就亏本吧,既然承诺就要兑现。没想到,他到全国各地去购买生产有机肥设备的考察之旅,成了一次发现之旅,他从中看到了有机肥市场的广阔前景。

说干就干,他购买了1700多万元的设备,虽说超了预算十几倍,但2016年当年,就取得了明显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后,“万畅达”的发展一发不可收,两年时间里,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年产有机肥75000吨,设计能力达到15万吨,一跃成为有机肥供货大户。

一开始,张文俊成立了拥有8台车的运输队,主动去周边各村屯收原料,还和养猪、养鸡场及农户定点挂钩定时收购,合香屯方圆100公里的6个村屯,都成了原料供应地。现在,20余辆小货车每天不间断地在方圆几十公里的区域内收集禽畜粪便。村民说,有机肥厂每天都集中清理村民家中的畜禽粪便,村里再也没有了臭味。两台大型收割机在收获季节里不但帮农民收割了粮食,还把农田里的秸秆等耕作剩余物清理得干干净净,村干部介绍说,何香屯有2100多亩地,地里的秸秆已经让“万畅达”消化了,村委会干部为此省了不少心。在张文俊的手机里,存着大量的有关有机肥和有机农业的信息,有国家农业产业政策,也有相关技术标准。他最关注的,是国家越来越重视秸秆的综合利用以及禽畜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做好循环经济的信心越来越坚定。

在“万畅达”,有一整套畜禽粪便收集处理工艺流程,拖粪车、吸粪槽罐车将原料从养殖场运到发酵池,15天发酵为一周期,4个发酵池轮流工作,发酵温度达70度,其间用翻抛机定时启动翻抛,完全发酵好后用铲车送到造粒机生产线上做商品有机肥。在有机肥厂周边,是大片的玉米地和有机蔬菜地。地上农作物使用的正是自家肥厂生产的有机肥,生产的玉米可以为猪厂提供饲料,猪厂产生的粪便为肥厂提供原料,“万畅达”已经形成了一个循环经济和有机农业的闭合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