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西上饶殡改:至少回收4000副棺木 政策执行曾现反弹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江西上饶殡改观察:至少回收四千副棺木,政策执行曾出现反弹澎湃新闻记者钟煜豪实习生刘宇这是一场天然裹带争议的改革。4月初,江西东北部的地级市上饶提出,2020年底前全市火化率达到100%。这是一

原标题:江西上饶殡改观察:至少回收四千副棺木,政策执行曾出现反弹

澎湃新闻记者钟煜豪实习生刘宇

这是一场天然裹带争议的改革。

4月初,江西东北部的地级市上饶提出,2020年底前全市火化率达到100%。这是一个在江西范围内有些“超前”意味的指标。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江西全省遗体火化率为35%,而2016年全省遗体火化率仅为28.6%。另外,2017年虽然经过连续两年超过5%的增幅弥补,仍不及2014年40%的火化率。

上饶市下辖12个区县,49.58%为农村人口,超过336万人,根据当地2015年的火葬区和土葬改革区调整后的方案,上饶并非全境划入火葬区。县区里人口最多的鄱阳,总人口160余万,农村人口有130万,作为殡葬改革的难点县闻名全省。

全市的改革目标公布后,各地各部门密集展开了包括宣传绿色殡葬理念的行动。虽然市委书记提出的“火化率100%”划线划到了2020年底,但来自弋阳县的消息称,绿色殡葬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共火化40人,无一起土葬现象,火化率已经达到了100%。

火化率不是上饶殡改的唯一终极目标,其内容还包括:确保到2018年底每个村都有公益性墓地,扎实做好通道沿线的整治工作,确保可视范围内没有乱埋乱葬坟墓等。

伴随殡改的还有棺木回收行动。在官方提供的消息里,有的描述为群众自愿上交,有的则称为“政府收缴”,其动机包括“移风易俗”以及“改革土葬”等。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上饶市信州区、鄱阳县、弋阳县、万年县、余干县这一区四县部分乡镇两周内发布的信息后发现,近期,群众上交和政府收缴处理的棺木至少有4000副。

部分交通道路沿线的坟墓整治也提上议程,“平坟”再现。棺材店、风水先生被纳入管控范围,有的乡镇已经提出要教育引导他们停业转行。

时间表

“要打好殡葬改革硬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到今年年底每个村都有公益性墓地;扎实做好通道沿线的整治工作,确保可视范围内没有乱埋乱葬坟墓;大力推进绿色殡葬,确保2020年底之前全市火化率达到100%。”

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在4月2日至3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绿色殡葬现场推进会上说。

这场在上饶市所辖县级市德兴召开的会议以及市委书记、市长的相关表态也被描述为“正式吹响了该市殡葬改革号角”。就在4月2日下午,上饶市多名领导赴德兴考察绿色殡葬改革工作。

德兴市官方消息提到,“当了解到我市的绿色殡葬改革工作目前达到了火化率、公墓覆盖率、棺木处置率、入葬公墓率、红白理事会村(居)覆盖率等‘5个100%’的良好效果时,马承祖一行对我市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我市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成效显著,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减轻了群众负担,值得借鉴和推广。”

这场上饶全市绿色殡葬现场推进会之后,当地绿色殡葬强力推进,各县区各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推行殡改重要性,并相继召开相关会议落实推进工作。

对于市委书记所说的“2020年底前全市火化率100%”等殡改指标,有据可查的部分县区划出了不一致的行动时间表。

铅山县绿色殡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4月份发布的《致全县城乡居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写道,今年6月15日前,全面完成棺木收缴,实现棺木处置“三无”目标:即群众家中无棺木存放、从业人员无棺木工匠、流通市场无棺木销售。对规定时间内主动上交棺木的,给予一定补助。

今年7月,铅山全县将集中开展“零点行动”,全县范围内不分身份、不分地域,亡故人员遗体一律火化。遗体火化免费,包括遗体接运费、普通火化炉火化费、三天存放费、普通骨灰盒费均由财政报销(享受丧葬费补助的公职人员和已享受丧葬补助社会保障部门管理的离退休人员除外)。遗体火化后骨灰全部入葬公墓,不得出现土葬和骨灰二次装棺现象。

玉山县政府4月份发布的《致玉山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则提到,绿色殡葬改革工作总体要达到五个100%目标:即2018年底,行政村(社区)100%建有公益性墓地;棺木收缴率达到100%;骨灰入葬公墓率达到100%,公墓建成后,杜绝土葬和骨灰二次棺葬现象,骨灰全部入葬公墓;“三沿六区”范围内乱埋乱葬整治率达到100%;2018年12月底前,在全县范围内启动“零点行动”,全县火化率达到100%。

余干县明确要在2018年底实现“一个没有、四个百分百”目标。“一个没有”即:“七区一线”(城镇规划区、工业园区、景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主要公路航运交通沿线500米可视范围内)没有坟墓。

“四个百分百”指的是:全县范围内棺木处置率达100%;遗体火化率达100%;骨灰入葬公墓(安息堂)率达到100%;逐步将“七区一线”范围内的坟墓100%通过火化迁入公墓(安息堂)。

还有的县区已经上报,短期内已实现火化率100%。

根据弋阳县官方消息,县委、县政府于今年4月9日召开全县农村工作暨绿色殡葬推进会,动员部署全县绿色殡葬改革工作,并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弋阳县关于推进绿色殡葬建设责任书》。绿色殡葬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共火化40人,无一起土葬现象,火化率100%。

最近引发舆论关注的一起“强行起棺”事件就发生在该县:近日,弋阳县漆工镇联合了由民政局、公安局、城管局、城建局组成的殡葬综合执法工作组对当地一座违规土葬坟进行了强行起棺,并将棺木及死者尸体送往县殡仪馆进行火化处理。官方通报指出,整个处置实施过程进展顺利,家属情绪平稳。

在部分地区,伴随着殡改启动消息的,还有即将到来的检查工作。

“严厉打击空心坟、豪华坟,加快启动公益性墓地示范点建设,确保顺利迎接6月份的巡查工作。”近期,上饶市信州区朝阳镇党委副书记詹长西在传达信州区殡改现场推进会精神时讲道。

詹长西还要求,近期召开现场推进会,迅速开展清棺行动,各村(居)掌握农户存棺信息情况,发现一副、收缴一副,并在现场会上进行集中销毁。取缔棺材铺,规范丧葬用品店,加强与市场监督部门、公安部门联系,联合各部门开展整治行动。

处置和赔偿

4月15日,鄱阳县乐丰镇的绿色殡葬改革现场推进会,将上饶殡改一下子放置于更广阔的舆论场。

鄱阳县下辖30个乡镇(街道)、570个行政村(居),总人口160余万,其中农村人口130余万。推进殡葬改革战线长、任务重,是全省闻名的殡葬改革难点县。

鄱阳报社微信公号“鄱阳发布”称,乐丰镇政府为推行绿色殡葬工作,从各村村民手中收缴过来近400副棺材并准备集中销毁。村民们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丧葬,树立文明和谐新风。现场,随着鄱阳县委副书记朱振华的一声令下,现场两台挖掘机开始“重拳”作业,“砸的不止是棺木,砸的更是殡葬陋习”。

据乐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砸毁的棺木会被用于生物质能发电,群众大可不必担心浪费资源。此外,鄱阳县高家岭镇的处理方式是与生态制版公司对接,确保棺木碎片资源再回收再利用,现场图片显示,绝大多数棺木没有上漆。

另外,余干县社赓镇政府消息称,社赓镇自殡葬改革宣传发动以来,党员干部和部分群众主动上交棺木近300副,有的现场进行了处理,有的统一集中处理,处理过程无害化,并最大限度的进行资源再利用。

这是上饶殡改的一角,也是收缴棺木处理办法的一角。据澎湃新闻记者梳理,不少收缴上来的棺木均作就地焚烧。

弋阳集中焚烧处理了1400余副已上漆无二次回收利用价值的棺木上饶市民政局网站图

例如,上饶市民政局网站消息,4月18日下午,上饶市民政局长傅福泉到弋阳参加了弋阳县集中焚烧棺木行动,此次集中焚烧处理了1400余具已上漆无二次回收利用价值的棺木。

此外,4月20日,弋阳县漆工镇分四批次分别在漆工焚烧场、烈桥焚烧场等地集中焚烧存放棺木。官方消息称,此次行动,“不仅烧除了棺木,还烧除了旧陋习,燃起了新风尚”。仅漆工焚烧场一个点就焚烧了现场分批焚烧了从各村运来的300副棺木。

在弋阳县葛溪乡,除送县焚烧的234副棺木,其余收缴棺木均在乡内集中焚烧,4月20日一天焚烧棺木数量就达到72副。

还有的乡镇发布的消息提到用挖掘机砸毁了上百副收缴来的棺木,如万年县陈营镇,有的地方没有动用工程车辆,靠二人持锯将棺木从中间锯开,至于之后的处理均未作说明。

此外,根据县区官方发布的信息,“自愿上交棺木”的群众所能获得的补偿也存在差异。

在鄱阳县乐丰镇,上缴棺木的70岁老人李美香获得了1000元补偿金。

主动上缴家里棺木的当地人小胡在表示支持改革的同时也提到了地方所用的棺木成本,他说:“过去村里老人去世,抬棺材得十几个人,由于棺材太沉,年龄大的抬不动,年轻的不敢抬,只能找三、四十岁的壮劳力,每次都很犯愁、很麻烦。而且用棺材很浪费钱,现在一个大棺材得三千余元,好的四、五千元,有的人还存在攀比心理,你用好的,我就要用比你的还好,一个比一个贵,好木头被用来做棺材埋在地下,白白烂掉,太可惜了。”

鄱阳县高家岭镇芦埠村村民裴利明也主动上缴家中棺木,“这次送过来的棺木,是40多年前为奶奶准备的。一开始,对于上交棺木,已年近90岁的奶奶很是抵触,她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辛辛苦苦一辈子,死了却连一副棺材都带不走,有点恼怒。而为了制作这副棺木,当年共花了6000元用于购买材料和支付工资,一想到这点,奶奶更是不舍。”裴利明耐心细致地向奶奶解释绿色殡葬的新风尚,最终得到了奶奶的理解。

有关部门对信州区朝阳镇两户制作经营棺材的棺木点所有棺材按照每副2000元价格进行回收上饶晚报微信公众号图

铅山县为鼓励居民主动上缴未使用的棺木,给予的奖励是每副1500元。上饶市信州区的回收标准在有据可查的县区里最高,微信公号“上饶晚报”的报道称,信州区目前采取上门回收棺材(每副棺材补贴2000元),争取让辖区内所有棺材店以及居民家中主动将棺材交出。

瞄准“三沿六区”

“‘三沿六区’范围内乱埋乱葬整治”是上饶多地殡改文件中数度提及的一词。

“三沿”指的是公路、铁路、河道两侧,“六区”指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规划建设区、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农田保护区。 

“鄱阳发布”4月16日介绍当地此次殡改时曾提及,去年以来,鄱阳县花大力气整治乱埋乱葬现象,共依法处理违法违规乱埋乱葬65处,拆除豪华坟墓1466座,迁坟10700座,绿化遮挡9000余座,主要通道两侧已看不到散葬、乱葬和豪华坟墓。

“主要通道两侧的环境代表着鄱阳的形象。外地客商或游客坐车进鄱阳,隔着车窗欣赏沿途美景,正在陶醉时,如果眼前突然有坟墓‘闯入’,想想这得多煞风景啊!”鄱阳县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殡改是有一定关系的,殡改水平与城乡环境、社会文明程度成正比,而后面两者正是吸引客商和游客的重要软件和硬件。

官方消息显示,4月21日上午,鄱阳县饶埠镇在镇领导的带领下,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平坟工作,饶埠镇树下村组干部积极配合,开始了对“三沿六区”内可视坟墓、散葬坟墓和“村中坟”“城中坟”“田中坟”以及豪华墓的整治工作,打响平坟工作的第一枪,截至当天下午,饶埠镇共平坟70余座。根据图片及视频资料,现场动用了挖掘机对水泥包裹及石块围挡的坟堆进行破拆。

4月18日,玉山县殡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民政局局长邱灿荣等在乡镇有关领导的带领下赴怀玉乡陇首村,他们要到殡葬改革后首例进行遗体火化的群众家中安抚逝者家属情绪。

玉山县政府网站刊发的报道称,逝者家属程某十分支持县殡改政策,“一开始也是很犹豫,16日父亲去世当天,乡、村干部就过来安慰我们了,同时还跟我们说了很多殡葬改革的益处、政策要求和惠民措施,第二天地税局的帮扶干部也过来了。考虑到我们这山沟沟里要是土葬,找抬棺木的人都困难,而且按原来的方法治丧,怎么也要花个3万块,我们本来就是贫困户,这几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生活刚有点起色,这一下怕是要回到解放前。后来逐渐理解了有关政策,知道都是为我们好,也就同意了火化。”

其他家属也表示,“对家属和逝者而言,火葬和土葬并没有什么区别,火葬就是在殡仪馆推进去的那一瞬间心里特别难受,和原来土葬盖馆那会儿差不多,不管是哪种方式人也都是没了。”

火葬率下滑

近年来,江西省遗体火化率呈急剧下滑态势,此次上饶殡葬改革的强力举措亦可视为遏制这一趋势的行动。

2014年4月,江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罗铁军在接受《江西日报》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江西省遗体火化率呈急剧下滑态势,由2006年的51%下降到如今的40%,加快推进以火葬为基础的遗体处理方式改革,是当年江西省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重点之一。

事实上,下滑的势头到近两年才有所抑制。

2018年4月22日,《江西日报》刊发报道称,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西殡葬管理工作受到民政部来函表扬。这文明之风盛行的背后,是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绿色殡葬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报道称,截至2017年底,全省遗体火化率较2016年提高了6.4个百分点,达到35%,增幅连续两年超过5%,居全国第二,全省有15个县(市、区)火化率达到100%。

也就是说,2016年,江西全省遗体火化率为28.6%,2017年虽然经过连续两年超过5%的增幅弥补,仍不及2014年40%的火化率。

具体到上饶,根据可查找到的最新的上饶市火葬区和土葬改革区调整方案(2015年4月),上饶调整扩大后的火葬区为信州区、上饶县、广丰县(现为广丰区)、玉山县、万年县、德兴市、弋阳县、余干县以及上饶经开区全境,以及铅山县、横峰县、鄱阳县的部分乡镇。

而上饶2020年底全市火化率100%的目标,等同于全境变相划归为“火葬区”。

此外,根据当年江西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的指导意见,各地在推进过程中,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殡葬管理政策法规规定,火葬区域内一律实行火葬,对新调整为火葬区的,可采取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办法,积极引导当地居民对遗体实行火葬,不断提高火化率。

光明网评论指出,从“一律”“100%”等严厉措辞中,不难窥见当地政府的殡改决心。然而,在一个有着上千年土葬文化的社会,以如此剧烈、快速甚至强力的方式推进殡改,难免显得“操之过急”。

例如,铅山县4月13日下发殡改文件,要求4月底前登记完成民间棺木情况,6月15日前完成棺木收缴,7月之前全县范围内杜绝土葬。有声音指出,铅山县这一时间表,“节奏”上显得过于急迫。

对此,铅山县殡葬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称,当地从2003年起便在民间宣传绿色殡葬,之所以近期开展专项整治,也是在江西省、上饶市的统一部署,以及国家民政部的文件精神之下展开,不是“运动式”执法。

“殡改”在鄱阳也不是个新鲜词。

“鄱阳发布”4月16日的报道称,早在2002年,鄱阳县就曾启动过殡改“零点行动”,在全县全面推行火葬。当年,鄱阳县火化遗体900副,创下1999年至2008年间的年火化总数最高记录,殡改成效显著,周边不少兄弟县市还专程来鄱阳考察学习。

但不久之后,殡改工作由“雷凌风行”转向“和风细雨”,土葬比率开始“反弹”,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软硬件设施跟不上:殡仪车不够用,当年县里只有两辆殡仪车,即使“马不停蹄”地在路上跑也满足不了全县的殡仪服务需求;殡仪馆不够用,全县两个殡仪馆分别辐射的范围较大,难免会出现“忙不过来”的情况,而停尸间的缺乏又让这种情况缺少了缓冲地带。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此次殡葬改革中消息频传的弋阳,2011年4月也曾因此登上了《江西日报》。

这则7年之前的报道介绍,2002年,弋阳县按照全省部署,首先在当地国家干部职工和县城城镇居民中进行殡葬改革,2003年9月1日在全县范围内推行。

弋阳县民政局局长李秋生2011年告诉《江西日报》记者,为推行这项改革,该县出台了一系列殡葬改革政策和文件,将殡葬改革纳入全县三个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实行单项考核。建立辐射全县每个角落的殡葬改革服务网络,投巨资建设殡仪馆。坚持实行殡葬改革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改进和调减殡仪服务和收费,科学文明的丧葬新风逐渐兴起。

报道称,实施殡葬改革初期,人们的观念还一时无法接受,大多数人存在抵制情绪。经过不断地政策宣传,群众的殡葬改革意识有了明显强化。“现在有抵制情绪的人占30%至50%。”弋阳县民政局副局长徐进祥当时介绍说。

不过,《江西日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项改革目前仍面临着巨大压力。据弋阳县民政局相关人士透露,一是外部环境对殡葬改革效果产生不利影响。例如周边一些农村出现乱埋乱葬、二次棺葬、丧事大操大办等现象,一旦不能及时有效制止,势必对当地已经接受新观念的村民产生误导。其次殡葬改革工作不平衡及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和管理能否到位也会影响到殡葬改革成效。

而从弋阳县此次殡改中收缴的棺木数量、出动的宣传和执行人马来看,近年来进行的殡葬改革仍有改进空间。

改革触及的其他人

上饶2018年的这场殡改,也必定会触及到依靠殡葬行业生存的一些行业和个人。

4月16日,江西上饶市副市长祝宏根一行来到余干县,就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绿色殡葬改革工作汇报会。他强调,在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关键要做到“四抓四有”,其中就包括抓源头治理,要坚决遏止棺木、丧葬品的肆意流通,对风水先生进行有效管控。

此前,在4月6日,弋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国伟检查城北环城路一家丧葬用品销售店时说,“你不能再卖这些迷信丧葬用品,一经发现一定会被收缴销毁的,我们的整治工作小组肯定要经常来,你也要配合政府,文明经商。”

这篇上饶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网站刊发的报道称,为持续深入开展丧葬用品市场整治,切实巩固前期整治工作成果,大力提升广大民众文明祭扫意识,当日,弋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再次主动出击,分六个片区扎实开展丧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各片区带队领导率先垂范,发挥“领头雁”效应,带领各队整治工作人员深入一线、逐户排查违法违规销售丧葬用品行为。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车8辆,检查经营户100余家,成功收缴、销毁迷信丧葬用品3车。

鄱阳县古县渡镇4月12日的专题会议提到,下一步要规范丧葬用品、土葬从业人员及相关程序,教育、引导辖区内“地师”、“风水先生”等及棺木、墓碑经营户停业转行。

鄱阳县委改革办的消息则指出,下一步,该县将围绕“五个100%”全覆盖目标,把推进绿色殡葬建设体现到“殡改百日行动”上(3月中旬至6月底),包括:在已启动调查摸底基础上,集中利用5月至6月的时间,开展严厉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棺材等土葬用品、大型墓碑和“风水先生”的专项行动,100%全覆盖监管到位。

另外,信州区在说明当地2000元一副回收棺木的同时,还释放了气氛迥然不同的表述:下一步,对拒不交出棺材的店铺与居民,将予以一定的经济处罚,并将棺材没收。

上述行为被质疑“于法无据”:没有一个法律条文显示,一个门店或一户家庭里储存了“棺木”就是违法。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