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夕阳红”遭遇“求学难”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夕阳红”遭遇“求学难” 本报记者 祖维晨 阅读提示 据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

原标题:“夕阳红”遭遇“求学难”

本报记者 祖维晨

阅读提示

据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省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525.28万,占总人口的19.3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336.42万,占总人口的12.38%。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省老龄化社会程度逐步加深。养老问题,这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几乎摆在每个家庭面前。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接受教育、追求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结伴走进老年大学,学习吹拉弹唱、琴棋书画,重拾“背上书包上学堂”的乐趣,是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选择。知名幼儿园、知名小学学位难求已不再是新鲜事,但作为另一端的老年大学,“学位”同样热得烫手。

老年大学为何“一座难求”?“夕阳红”遭遇“求学难”现象的背后折射出哪些问题?记者带着疑问来到长春老年大学一探究竟。

圆梦青春 留恋课堂

走进校园,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春天的气息,静谧中带着生机。书法班、声乐班、舞蹈班、烹饪班,每个教室都坐得满满当当。据长春老年大学副教务长关丽萍介绍,该学校设有阶梯教室、音乐厅、多功能报告厅、文化艺术馆、标准游泳馆,以及器乐、舞蹈、声乐、书画、烹饪等专用教学场地和各类教室近70间,可容纳2万余名老年人学习。

循着悠扬的歌声,记者来到了声乐4教室,64岁的于敏英阿姨正在学习唱歌。于阿姨告诉记者,小时候她就非常喜欢唱歌,年轻时在单位参加比赛还获过奖,退休后想要让生活丰富一点,更想圆了心中的大学梦。于阿姨在这里不仅学知识,还带着班里同学服务社会,到全省各地慰问演出。“老年大学学费低廉,课业又充实,来到这里,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年轻,别提多开心了。”

和于阿姨一样,不少老年人都表示,退休以后,想多学习一些新知识、新技能,追上时代的步伐。越来越多的老人对学习机会的渴求,造成老年大学的火爆,“一座难求”现象在情理之中。

寻求寄托 慰藉情感

“精神寄托”道出了绝大部分老年人的心声。采访中,很多老人告诉记者,以前上班时忙忙碌碌,退休后生活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看电视、打麻将、带孙子成了不少老人的主要生活日常。“老年大学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是一所学校,更是我们度过孤独晚年生活的情感‘避难所’。”书法初级二班的65岁老人孙学亮对记者坦言。

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独生子女一代在赡养父母上力不从心,很多老年人精神孤单,来老年大学寻找精神寄托和心理平衡。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老年人更渴望交流、倾听和分享,老年大学恰恰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氛围。

“感到孤独无趣,归根结底是我们离开工作后,一下子没了目标。事实上,退休之后,一首歌、一支舞,都值得好好体验、细细品味。”民族舞二年二班的于淑萍阿姨对记者说了这番既浪漫又意味深长的话。

对有些常年的“留级生”来说,一旦毕业离校,势必会加剧他们的空虚感。“门外人想进来,门里人不想出去”,这种“留恋围城”效应是导致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现象的重要因素。

文化养老 兴趣为伴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化养老”成为一种高层次、高水平的养老方式。老年大学作为“文化养老”的一个重要平台,深受欢迎。

诗词写作初级班的张莲阿姨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老年大学的氛围,“每天在楼下和周围的老头老太太唠嗑,东家长西家短的,说实话觉得挺没意思,还容易引发邻里之间的矛盾。跳广场舞,我节奏感不强,也不适合。来到老年大学,能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为伴,徜徉其中,乐在其中。”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体现出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但也暴露出文化养老存在的现实问题。最大可能地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不但需要全社会重视,更需要共同努力。

攻克掣肘 科学发展

长春老年大学舞蹈男班张新建说:“我的家人凌晨就守在电脑前报名,这才有了我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其实,老来学习难,存在已多年。尽管国家早就提出建立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但老年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目前看来存在很多掣肘。

为此,从去年开始,长春老年大学采取网上报名的形式。这种报名方式更公平、更方便、更快捷。声乐、舞蹈、摄影、书法和面点等专业最热门,报名通道开启一个多小时就被抢空,甚至出现因报名人数太多,导致网站服务器短暂瘫痪。

“今年‘五一’之后,老年大学将开始新一年的招生。我们大学创立32年,现在在学校上课的学员达到1.5万人。尽管学校场地不断扩大,设施不断增加,但还是无法满足迅速增长的需求。”面对即将到来的招生季,关丽萍脸上略显无奈。

“学校现在在编管理人员16人,聘用人员9人,还有17个返聘人员,面对这么大数目的学员,管理方面有些力不从心;师资方面也有难处,我们的教师虽然都是各专业领域的专家,但都是兼职,教师数量对于生源而言远远不够。”对此,关丽萍表示,希望政府建设更多能够满足老人们活动的场地,将其延伸到社区和乡镇,缓解老年大学供不应求现状;扩大教师和服务人员队伍,提升学员满意度和幸福感。“有了这些基本保障,相信我省文化养老一定会全覆盖、可持续发展下去,形成一个规范化、制度化的老年教育体系。”

“实际上,一个完整、完善的老年社会运行体系,需要广泛依托包括老年医院、老年大学、老年服务机构、老年俱乐部等专为老年人设立的社会‘零件’发挥作用。”孙学亮老人的这番话值得深思。

(本栏图片均由本报记者祖维晨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