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次喝饱!济南这场春雨比去年最大的雨还大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一次喝饱!济南这场春雨比去年最大的雨还大 4月22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

原标题:一次喝饱!济南这场春雨比去年最大的雨还大

4月22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4月21日16时至22日13时,济南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49.2毫米,其中:市区56.6毫米, 章丘27.1毫米,历城36毫米,长清58.1毫米,平阴64.7毫米,济阳59.3毫米,商河42.3毫米。全市157个雨量站点,超过100毫米的有4个,50~100毫米的有54个,最大降雨点为平阴的安城138.6毫米。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平均82.8毫米,比常年同期49.1毫米多33.7毫米,多68.6%;比去年同期63.2毫米多19.6毫米,多31%。

这场雨下得到底多大?济南市水文局水情处相关负责人说比去年全年最大的一场降雨量还大。“去年汛期单次的降水也不算大,这场雨大,下了一夜,而且除一开始雨比较急外,整体还比较平稳。”

据介绍,由于前期较为干旱,各水库流域未形成明显有效径流,水库基本无进水。22日12时,小清河黄台最高水位达到21.41米,比雨前上涨0.68米。

济南南部山区水库储水量增加。

经初步调度,济南市未出现险情、灾情,各类防洪工程运行正常;城区部分低洼易涝区及铁路立交桥道出现短时积水,对城市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此次降雨,积极作用明显。一是对涵养地下水,抑制趵突泉水位持续下降,短暂回升作用明显;二是对全市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三是对缓解南部山区人饮困难有积极作用;四是对后续降雨产生较大地表径流,增加水库进水有积极作用。

黑虎泉雨后重现生机。

22日上午,济南市防指总指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到市防汛值班室了解指导这场强降雨应对工作情况。王忠林肯定了济南市在本次强降雨过程中的紧急应对工作,并对济南市防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低洼地区尤其是铁路立交桥涵防汛排水能力,现有排水泵站要确保正常运行,雨前要预置移动排水设施,并明确排水位置、方向等;二是进一步加强道路两侧排水管渠及排水设施的清淤清障工作,对支路跨越道路两侧边沟生产、生活路等阻水桥涵逐一进行排查,影响行洪的按照排水能力要重新设计、施工,消除排水肠梗阻;三是进一步加快“清网”行动工作进度,对于正在实施的清淤项目,要加快进度,严格验收程序,确保排水管线全线畅通。

降雨期间,济南市防指常务副总指挥、副市长王京文多次调度雨情、汛情,并要求城市关键风险部位相关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加强应急值守。

据悉,20日,济南市防办接市气象局重要天气预报和省防总办《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后,立即转发各县区防办及有关工程管理单位,要求加强值班值守、情况调度,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

降雨期间,济南市防指副总指挥、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坐镇防汛值班室,调度指挥,并紧急安排应急排水泵车支援天桥区强排工作。

各县区防汛行政、技术负责人和带班领导到岗到位,加强指挥调度,巡查值守人员上岗到位,加强低洼易涝区及铁路立交桥道、水库、河道巡查值守,对出现积水的部分路段,立即开启泵站,组织强排,确保了车辆和行人出行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张晓燕 通讯员 唐瑞钦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