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兴封杀令后,美国考虑限制“敌对国”中国投资


来源:蒋晓峰Terry

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办公室的助理财长、负责监管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希思·塔伯特(Heath Tarbert)19号证实,正考虑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rdqu

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办公室的助理财长、负责监管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希思·塔伯特(Heath Tarbert)19号证实,正考虑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限制中国对美国敏感科技的投资。

塔伯特在CFIUS中的职位非常重要,这大大增加他透露信息的权威性。

塔伯特参加国际金融协会论坛(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Forum时表示,这些努力是特朗普政府关于“301条款”知识产权补救措施的一部份,其中包括对中国投资的限制。

 

 

塔伯特的言论证实了此前相关报道称,美国财政部正在研究如何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对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实施更严格限制,并正在筛选禁止中国投资的科技领域,包括半导体、5G在内。

对于财政部将提出更新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检查机制法案,或者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塔伯特说,负责研究对中国限制的官员正就这两种方法考量中。

《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作为遏制中国对美国敏感技术投资的工具,允许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应对“非常规威胁”,宣布紧急状态后,总统有权阻止交易或没收资产。财政部积极推动的由两党支持的立法就是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权限,包括将关键技术领域投资纳入审查范围。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3月底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网》采访时也明确提到将通过这项立法,限制外国在美投资。

 

 

美国对5G等敏感技术的关注,最近体现在反对博通收购高通中。

总统介入博通收购高通交易时,美国财政部明确表示,华为在开发5G方面是有威胁的竞争对手,博通收购高通的结果是中国可能发起强有力竞争,中国企业主宰5G“将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相当负面的后果”。

《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EEPA)权力多大?

一旦总统根据《美国联邦法典》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将授予总统异乎寻常的权力。在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后,总统可采取必要措施(或是宪法)来解决已确定的紧急情况。

法规对总统授权内容:

“在调查未决期间,总统可通过指令、许可证或其他方式......在调查未决期间进行调查、阻止行为,就任何外国或其国民的任何财产、或关乎任何利益进行规范、指导和强制、取消、废止、预防或禁止、持有、扣留、使用、转让、提取、运输、进口或出口、或处理、或行使相关任何权利、权力或特权,或涉及交易,受美国管辖。”( 《美国联邦法典》第50篇第1702节)。

为行使自己的IEEPA权力,总统需明确中国在美国国内各板块或各行业的投资(或其他参与行为)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或经济”造成的不同寻常的特殊威胁,同时根据301条款报告合理证明有特定的“行政部门措施”来处理此种威胁。

这些内容在301条款报告中会自然呈现。

 

 

扩大CFIUS的可能

针对外商投资审查,现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法规制定的是一个结构化程序,因此IEEPA允许总统可取缔CFIUS或在CFIUS之外建立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审查程序,以分析交易或投资。

CFIUS成员由财政部、国务院、商务部、贸易办公室、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科技政策办公室这些最核心部门的一把手组成。

 

 

如果这个做法可取,那些关注美国经济影响的中国投资所基于IEEPA的流程,则不会受到CFIUS法规的限制。

例如,总统可指定财政部以外的机构,来牵头这些审查,并且不受CFIUS时间表或其他CFIUS标准的约束。

IEEPA允许通过“指示,许可证或其他方式”来进行此类评审。

因此,总统可制定和实施任何符合宪法标准的制度,因为IEEPA允许他“在调查未决期间进行调查和阻止行为,规范、指导和强制、取消、废止,预防或禁止”任何类型的中国在美国经济上的投资,只要这些投资在“301条款报告”所涵盖的威胁类型中。

上月,特朗普已授权财长姆努钦在60天内,递交限制中国投资美国重要行业或技术的方案。

美国财政部将在5月21号左右,向美国总统特朗普递交限制中国投资的选项。

总统可使用基于IEEPA的流程,来审查中国绿地投资、合资企业或目前尚未涵盖的任何其他事项。

 

 

事实上,特朗普可决定,“被排除在现行立法之外的中国合资企业应在IEEPA的权力下接受审查”。

特朗普可能会重新定义“关键技术”或“关键基础设施”,以便将这些术语与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NSS)或各种国防科学委员会报告中提出的解决关键技术或关键基础设施问题的报告内容相协调。

基于IEEPA的中国投资审查程序不会要求所有CFIUS成员机构进行合作,并且可能比目前涉及更多CFIUS的部门。

与CFIUS不同的是,IEEPA并未禁止对总统采取的行动进行司法审查。

法院通常会根据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外交考虑,对总统酌情决定行动给予广泛尊重,而基于IEEPA的中国投资审查可能会直接通过。

基于IEEPA的可行方案可能会在大约60天内公布,届时,国务卿将向总统提供他对301条款报告作出回应的建议。

美国参议院将在下星期,就国务卿提名人选蓬佩奥的任命进行表决。北达科他州参议员海特坎普19号成为第一个支持他任命的民主党人。

共和党参议员保罗反对蓬佩奥任命,麦凯恩因健康原因缺席,最多只有49名共和党参议员能给蓬佩奥投支持票,通过内阁任命需要51票。

蓬佩奥在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办公室进行了11个小时的马拉松游说。

 

 

在特朗普赢得大选的摇摆州民主党议员,可能最终会支持蓬佩奥任命。

特朗普19号发推特,再次为蓬佩奥造势,称无论是在西点军校还是哈佛法学院,蓬佩奥都有非凡的表现,美国需要参议员通过他的任命。

把密访北境国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准国务卿”,特朗普其实早把这个“准”字拿掉了。(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