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源练就优化营商环境“内功”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辽源练就优化营商环境“内功” 本报讯(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为市场添活力,给企业增便利。今年以

原标题:辽源练就优化营商环境“内功”

本报讯(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为市场添活力,给企业增便利。今年以来,辽源市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千方百计提供贴心服务,打出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的“组合拳”。

“现在办理项目备案手续可太方便了,以前3天才能办好,现在通过网络提交材料,不到1个小时就能搞定!”提起“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带来的改革“红利”,吉林东北袜业园项目办工作人员卢胜楠高兴地说。

早从去年开始,辽源市就开始苦练优化营商环境“内功”,在我省率先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即: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事项,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6个分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使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只跑一次”或“零跑动”,最终达到上“一张网”办所有事,努力打造全省最好、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

目前,全市40个部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和6个分厅办理的615项事项中,有431项已实现“只跑一次”,占比达到70.1%。

为了破障碍、去烦苛,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多活力,辽源市正努力营造“办事不求人”“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的办事氛围。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等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做到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和各分厅办理,力争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

为推行“只跑一次”改革,辽源市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给权力瘦身、为企业松绑、让群众方便。

市公安局负责户籍、出入境有关证照和身份认定等便民服务事项,将“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与辽源政务服务网深度对接;

市工商局负责牵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更大范围“多证合一”,加速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标准化、智能化;

市国税局、地税局将“电子税务局”接入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缴税,定期统计“优化企业纳税服务”。

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住建局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已经完成,实现房屋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和取证,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原来30个工作日能办理的业务,如今最快只需20分钟就能完成。

……

此外,为了把优化营商环境“内功”发挥到极致,辽源市对“只跑一次”改革、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招商等活动,全部实施“一把手”工程,做到责任再夯实、措施再强化、效率再提升,确保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