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人”举报中航资本原高管后 因敲诈70万获刑十年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情人”举报中航资本原高管后因敲诈70万元获刑十年本报记者郝成北京报道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曾举报中航资本原总经理杨圣军的女子王新磊,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刑十年,

原标题:“情人”举报中航资本原高管后因敲诈70万元获刑十年

本报记者郝成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曾举报中航资本原总经理杨圣军的女子王新磊,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刑十年,且上诉后被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判决书显示,王新磊在向杨圣军索要70万元一个月后,于2016年2月24日被公安机关传唤到案,同年3月24日被逮捕。此后相关法院分别于2017年7月12日、11月9日作出一、二审判决。

4月20日,杨圣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其与王新磊并非情人,且不存在男女关系,系自己在王新磊恳求下资助其生活……王新磊曾派人给他车上装跟踪器。他还表示,自己经得起纪委调查,清清白白。“应该警惕境外敌对势力攻击、抹黑航天人。”

据知情人透露,王新磊对判决不服。

女球童举报国企高管

据此前媒体报道,王新磊,女,1987年生人,其于2010年在北京某高尔夫球俱乐部与杨圣军相识,彼时王新磊是该俱乐部的球童,杨圣军当时为中航工业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

中航资本原总经理杨圣军

据澎湃新闻2015年8月23日报道,王新磊曾向媒体回忆称,当时杨圣军主动对她展开攻势,频频到俱乐部打球,并点名要她做球童,每天打电话、发短信嘘寒问暖。

王新磊告诉媒体,为避免在高尔夫球俱乐部遇到与杨圣军共同的熟人,她于2013年冬天离职。此后,杨圣军出钱给她在北京燕郊某小区租了房子,每个月给她的“生活费”也由原来的1万元、2万元提升到3万元左右,面值三五千元的购物卡也经常给。

澎湃新闻报道称,王新磊曾提供一份建设银行流水单显示,2014年5月,杨圣军分两笔给她账户转入2.6万多元。2014年6月底,杨圣军给她账户转入10万元。

2015年四五月份,王新磊怀孕两个月左右流产,她发现杨圣军外面又“有人”,爆发争吵,甚至怀疑杨圣军对“孩子”动了手脚导致自己流产,其后她便经常前往中航资本所在地找杨圣军。

澎湃新闻报道称,在王新磊提供的一份2015年6月25日的录音中,杨圣军说现在王新磊折腾得(办公大楼)19层、20层(的人)全都知道了,让单位的人看笑话。

媒体报道称,王新磊提供的录音、微信聊天记录等显示,彼时已有律师要求其“谈钱”,但杨对媒体称她不愿意要钱。王新磊称,当年7月30日,其母亲来电称有陌生人打听她的情况,她认为遇到威胁,随即向中航工业集团纪委实名举报杨圣军包养情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王新磊向媒体爆料杨圣军,恰是杨圣军被免去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之后。2015年7月29日晚间,因子公司违规减持被立案调查的中航资本公告称,董事会于当日召开会议审议,决定免去杨圣军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

在澎湃新闻发出上述报道次日,即2015年8月24日,中航资本母公司中航工业集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8月24日,杨圣军同志正式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提交辞去领导职务的申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经研究决定,同意杨圣军同志辞去其所担任的所有领导职务。

被认定敲诈勒索70万

从时间顺序来看,在王新磊爆料之前,因违规减持事件,杨圣军被免去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而在王新磊举报之后,杨圣军向集团公司辞去所有领导职务。

据(2017)京01刑终571号刑事裁定书,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海淀区法院(2016)京0108刑初1798号刑事判决。

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2015年7月至2016年1月间,王新磊在海淀区锦秋家园、人大附中及被害人杨圣军的单位等地,以与杨圣军有不正当男女关系为由,采取纠缠、骚扰杨圣军及其家人,以及威胁杨圣军家人人身安全等方式,向杨圣军索要现金100万元,后于2016年1月21日,在海淀区学院南路清鑫泉茶馆收取杨圣军给付的人民币70万元。

海淀区法院判决:王新磊因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罚金5万元;责令王新磊向被害人杨圣军退赔70万元。

二审判决书显示,王新磊的上诉理由为其没有向杨圣军索要过钱款,也没有拿到指控的70万元,不构成敲诈勒索罪。

王新磊的辩护律师意见为:王新磊主观上没有敲诈勒索的故意;证明王新磊拿走70万元的证据不足;公安机关违法办案,杨圣军等人用套路陷害王新磊敲诈勒索。

判决书列举了王新磊给杨圣军发的部分信息:“钱打卡里,各自安好,这是我的底线。”“算了,11万,同意分手。”“我不觉得我狠,分手正常都是20起,我认识的,没有比这低的,所以我还会要的,你要有心理准备,何况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也不是为了钱,但现在你只能给我钱了。”“给我留100,这是我的底线,然后各自过各自的生活……”

对于70万元,判决称有供述笔录、王新磊出具的收条、人证,同时有录像能够予以印证。对于违法办案之说,判决称由于案发前二人即前往派出所解决,故案发前公安人员即对二人只做过笔录,调取案发前笔录符合法律规定。“侦查机关在办案中并无违法行为。”

对于王新磊没有敲诈勒索的故意的辩护意见,判决书称,王新磊曾多次到被害人杨圣军单位、住所及杨圣军之子的学校,通过言语威胁、拉电闸、堵锁眼等手段,长期严重干扰杨圣军的工作、生活,使得杨圣军及其家人的生活安宁受到威胁……

原高管否认存在关系

“其次,虽然王新磊在与杨圣军的多次沟通中,均以要个说法为理由,但在继续与杨保持关系明显违背杨圣军意愿的情况下,其所谓要个说法的目的实际就是索要钱款。其同意调解并收受杨圣军给予的70万元人民币的行为亦佐证了其索要钱款的目的。”

“故王新磊具有利用其和杨圣军的关系,持续干扰杨圣军的正常生活,并让杨圣军为此支付钱款的目的,符合敲诈勒索的主观故意。”判决书写道。

4月20日,杨圣军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与王新磊并非情人关系,也不存在男女关系。“她一个球童,我怎么可能和她是情人关系?我当时是上升期,躲避还躲避不及呢!她说她可怜,我就给资助了点钱,后来就继续找我来要钱,还找人给我车上安装跟踪器,我到哪里,她就到哪里。”

杨圣军称,关于安装跟踪器这件事,警方也查明了。对于流产等说法,杨圣军称警方曾找王新磊核实过,她没能提供相应证据。

至于王新磊对他的举报,杨圣军称党组织查明,他不仅不存在问题,反而欠着一屁股债,“清清白白,对得起组织这些年的培养”。

杨圣军称,2015年7月,他作为中航工业集团最年轻的高级干部,中组部、国资委刚刚考察完集团后备干部不久,在国家审计署、中央巡视组进驻到中航工业集团期间,王新磊就开始闹,他怀疑背后存在其他可能,但现在“王新磊一个人认下了,安装跟踪器那些人也都说是她,这就没有再查出什么了”。

杨圣军表示,自己已经找到澎湃新闻进行交涉:“发了函,下一步考虑要不要诉讼。国家培养航天人那么不容易,我觉得这样很不公,大家应该警惕一些针对航天人的攻击,有的背后是境外敌对势力。”

杨圣军还称,在2015年的违规减持问题上,他已经接受来自证监会的相应处罚。对于法院判决中所裁定要求王新磊退还他的70万元,他表示目前仍未收到。

“这70万元是被他们逼得没办法,借来的,是外债。我个人这么多年没送过领导一分钱,也从未谋取私利。当时辞职,主要是因为减持事件,当时要进行追责,上有董事长、下有董秘等领导班子共同决策,是我最后承担了证监会警告、罚款的处罚,成为资本市场因信息披露免职的第一人也是最后一人。”杨圣军称。

“总之经过中纪委、集团纪委审查后我还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但是由于王新磊的虚假爆料,引发媒体炒作,毁掉了我的事业,也间接抹黑了航天人,这我不服。”杨圣军称自己很冤。

记者另从知情人处了解到,王新磊对判决表示不服。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