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和科技集团CEO廖继全:让金融普惠天下企业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融和科技集团CEO廖继全:让金融普惠天下企业 每一次商业模式的革命,都带领着人类进入全新的生

原标题:融和科技集团CEO廖继全:让金融普惠天下企业

每一次商业模式的革命,都带领着人类进入全新的生活方式。连锁模式成就了沃尔玛、星巴克;互联网社交模式成就了Facebook、腾讯;电子商务模式成就了亚马逊、阿里巴巴。现在的市场竞争,不仅是企业间的竞争,更是产业链之间的竞争,是模式之争。

金融是企业的血液,金融科技(FinTech)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正在改变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当前,金融与科技、产业链已广泛深度融合,全新的产融云模式诞生,必将重塑企业竞争格局,成就一批伟大的公司!

1.jpg

融和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廖继全在《2018中国产业金融与价值经营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政策助力产业金融

自2014年以来,国家各部委发布了多项文件,鼓励金融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

在2017年的10月5日,国务院颁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特别指出要支持线上的供应链金融。

2018年3月19日,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8年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高质量发展通知》,提出“两增”目标,即单户授信总额一千万元以下的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2018年4月18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商务部等8部门决定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

以上这些无一不体现出中国政府加大了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让金融回归实体,尤其是对小微企业,在支持力度上更是不遗余力。

2016年,全国的应收账款有26万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贷款达到12.6万亿,主板应收账款达到6万亿,保理、P2P、银行、ABS及信托渗透率仅为10%,渗透不充分,这说明发展供应链金融、产业金融,将大有机会、大有作为。

直面痛点,迎难而上

当前,中国80%的企业是非常难获得银行贷款的,与此同时,银行方面,三、四线银行的存贷比绝大部分不超过50%。企业难获银行融资,从根本上来说,与我们传统的银行信贷风控模型及技术手段有关系。传统的银行金融机构,都是基于贷款主体信用,即基于财务数据来反映信用,它的核心在于资产质押、担保等征信措施,只有这样才能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

目前有风控实力的银行,力推的线下供应链金融,仍然存在: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主要融资工具,如商业汇票、银行汇票,使用场景受限,转让难度较大;供应链金融平台、核心企业系统难以自证清白,导致资金端风控成本居高不下等诸多痛点。

产融方案——融和产业金融生态系统

我们希望弱化主体信用,强化资产本身的信用,发展小微企业快速信用贷款。

我们主要方案的设计思路是:利用交易数据、生产数据、物流数据等确定交易的真实性、商品流转的可靠性和未来现金流的稳定性,同时以核心企业信用外溢,行业数据作为补充,帮助供应链、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大幅度提高获得贷款的可能性。但是即便有了这样一个产业金融的核心产品和形式,仍然不能解决额小、量大、高频等带来的效率、获客及风控问题,这时候就需要依靠金融科技(FinTech)作为支撑手段,以便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2.jpg

产业金融解决方案图

融和科技集团以互联网、云计算为纽带,以大数据进行征信、获客,以区块链解决交易存证问题,以人工智能AI解决安全、风控、效率等问题,并将以上四者充分结合,成功上线融和产融云,使其成为最佳的产融解决方案。

3.jpg

融和产业金融生态系统图

融和产融生态系统的建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融和科技集团自成立以来,至少服务了250家银行金融机构、50多家央企,及5万家小微企业。通过扎根这些金融机构和企业,深刻地了解它们所面临的困境,总结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自主研发出了一整套产品体系:

² 以融和研究院作为智慧大脑;

² ROMP平台、RX大数据平台为核心技术基础;

² 以VBM管理软件为小微企业赋能;

² 以产融云(RonheChain.com)为金融机构在线获客、风控和小微企业产业链融资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

最终构建一个基于互联网的产融生态系统,实现商业交易即服务(BaaS)、金融即服务(FaaS)的目标。

融和科技集团——让金融普惠天下企业

融和科技集团采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核心的FinTech技术,经营模式由“价值经营管理软件为企业赋能”向“产融云为企业增收”方向转变。

价值管理云(VBMcloud)是智能化、移动化、共享化、集成化的企业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在产业链内的闭合循环;融和产融云(RonheChain.com)构筑起一个多方参与的产业金融生态系统,实现小微企业金融即服务(FaaS)的目标,并计划对接中小银行100家、中小微企业及各类消费金融商户200万家,资金规模达到10000亿级别,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产业金融平台,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再是难题,让金融普惠天下企业成为现实。

4.jpg

融和产融云-产融生态系统图

融和战略——旨在建立未来的产业金融生态系统

2018年,融和科技集团根据业务转型发展的需要,公司重新确定战略目标:我们旨在建立未来产业金融生态系统,成为价值经营管理软件、产业金融云第一的高新科技服务商,并以“用科技重新定义金融,让金融普惠天下企业”为公司使命。

融和科技集团正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关注小微企业,就是我们的战略方向,我们乐于分享企业前行的成果,我们的成功,不仅限于先进的技术,更是激发了企业的活力。

企业的潜力,融和的动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