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说:把握时代机遇,追求文学理想,书写民族篇章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胡说:把握时代机遇,追求文学理想,书写民族篇章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文学创作也不例外。199

原标题:胡说:把握时代机遇,追求文学理想,书写民族篇章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文学创作也不例外。1997年,文化圈的一颗小石子激起了时代的涟漪。美籍华人朱威廉回到中国,出于对文学的爱好,在上海创立了一个名为“榕树下”的个人主页,也就是后来全球第一个中文原创作品网站。这一年是中国内地接入互联网的第三年。次年,一位笔名为“痞子蔡”的台湾青年在网络上发布的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迅速风靡,不仅让作者蔡智恒一夜成名,也令网络文学进入公众视野。一个属于网络文学的时代,就此拉开帷幕。20年来,从呱呱坠地到焕发生机,从饱受质疑到拥有一席之地;从生意到生态,从“码”出来的江湖到赋能影视、有声书、动漫全产业链……中国网络文学以令人惊诧的速度“野蛮生长”,走出国门,逆袭成为人类文学发展史上一道独特风景。不论是创作者阵容、读者受众群,还是作品规模、文学活力,甚至衍生产品开发等诸多方面,中国浩瀚的网络文学堪与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剧相提并论,被业内称为“世界四大文化奇观”。

胡说作品《孤山》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关于网络文学,目前已形成的共识是,网络文学是断裂的通俗文学的接续,它恢复了中国古典小说最为原初的故事性与传奇性的书写。从文学革命已降新时期以来精英文学中被贬义和驱逐的大众化、娱乐化、商业化的通俗文学重新唤醒并赋予其蓬勃的活力。网络文学的平民化和自由性不仅拆除了纸质文学发表和出版的森严壁垒,为万千热爱文学的作者提供了发表作品的渠道,而且网络文学的写作改变了一代人对文学价值的单维度认知,宣告了多元文学格局的形成和众声喧哗时代的来临。

在这二十年里,取得优异成绩的网络作家有很多,甚至版税过亿,但是更多的还有一批热爱写作的年轻人,其中不乏有白领、打工者、在校学生等,所以也可以说,网络文学是平民文学,是全民文学。网络作家的创作,有出于爱好,也有出于赚一些生活费的目的,与文学网站签约之后,基本上每天都要写作更新文章,更新字数从两三千到上万字不等,一本成功的网络小说字数可能多达百万字甚至几百万,通过不断的坚持,从而获得读者的认可和相应的创作成就。

网络作家胡说(刘金龙)

来自甘肃省平凉市的知名网络作家胡说(原名刘金龙),是一名不折不扣的90后,生于1994年1月4日生的他,从2013年开始网络小说创作,当时他还是一名就读于西南石油大学的在校生,五年时间,他创作出《凤袍不加身》、《重生之主宰江山》、《醉红楼》、《孤山》、《复仇计划》、《极盗争锋》等近十余部小说作品,其中,《凤袍不加身》以优异成绩成绩入选第三届网文之王百强作品,《重生之主宰江山》曾高居QQ书城历史分类人气榜第一、包月榜第三……不仅仅是作品取得佳绩,作为作家本人,胡说也从一名网络作家,成功的进入到影视剧创作,这几年,他参与电影《复仇计划》、《孤山》、《极盗争锋》、《追梦赤子心》的制作和拍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