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纲:资产证券化发展欠缺 主要是基础资产与海外不同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4月1

凤凰网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发言时表示,中国的不动产资产证券化一直没做起来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的基础资产,中国的机构有时候不动产资产证券化的资产不太舍得卖断,所以在这方面有一些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考虑。我们也在考虑如何更有效的能够使不动产资产证券化这个市场能够发展起来。谢谢。

以下为发言实录: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来自新华社的。问题还是给易行长,关于Riss,也就是不动产的资产证券化,公募的Riss可以说在市场上讨论很长时间,但是一直没有推出来,所以我想请问一下央行对于公募Riss推出有什么态度?

易纲:跨境资本流动,目前是比较平稳的,当我们进一步金融开放的时候,我们考虑这个问题比如说中国的货币市场,中国的债券市场和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同时中国的老百姓也好,机构也好,将来在更大的程度上,在全球配置他们的资源,这样使得我们金融市场的开放度进一步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它是需要有资本流入、流出。所以我们希望这个流入、流出是平稳平衡的,这样的资本流入流出是有利于我们在全球配置资源的。从外国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比如说中国的一些主要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纳入MSCI指数,从外国的投资者来讲,他们是机构投资者,他们就要相应的配置这部分资产,也就是说他们要投资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那么从中国的投资者来讲,我们的机构投资者,我们的理财,我们的老百姓,他也想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来配置他的资产,我们目前中国老百姓和企业,和机构,在全世界配置资产的比例还是偏低的。所以我觉得随着开放,两个方向的需求都有,既然是两个方向的需求都有,我觉得跨境的资本流动可以是平稳和高效的。

你说的关于Riss资产证券化这个问题是一个稍微复杂一点的问题,我们的Riss一直没做起来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的基础资产,它怎么考虑和发达市场的Riss是不一样的。人家的基础资产就是要卖掉的,资产证券化以后这部分资产是真正卖给市场了,这样使得银行资本充足率和它的贷款会下降。而中国的机构它有的时候这个Riss的资产不太舍得卖断,所以在这方面有一些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考虑。从政策上我们也在考虑如何更有效的能够使Riss资产证券化这个市场能够发展起来。谢谢。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