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扬:中国债务和杠杆率均可控 能应对1.5次金融危机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

李扬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创新与未来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债务和杠杆率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从数据来看,中国能够应付1.5次金融危机,但中国去杠杆的任务依然很繁重。

回顾历史,李扬指出,我们在实践中感觉到去杠杆非常困难,因为各国当局都面临着稳定经济和去杠杆两个任务,而这两个任务是矛盾的,一般的稳定经济必须加杠杆。所以当前的情况是,各国当局都信誓旦旦要去杠杆,但是实体经济部门的杠杆率还在上升。

李扬表示,杠杆率如果拆分一下就有两个不同的趋势。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在下降,但是实体经济部门的杠杆率仍然稳步上升,所以如果我们把杠杆率的上升作为一个经济状况,特别是财务状况不断恶化指标的话,我们的情况并没有好转。

中国金融部门在一开始杠杆率是比较低的,但中国金融部门杠杆率上升的很快。而中国的非金融公司的杠杆率非常高,李扬认为,中国的问题应该从结构上来考虑中国企业的杠杆率问题。

李扬认为,考虑中国的债务问题,杠杆率问题,要考虑特殊的中国国情,也就是中国的政府是从事生产的政府,从事投资的政府,中国政府拥有大量的升息的固定资产,因此我们必须在资产负债表的框架中联系资产来考虑债务。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