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一鸣:经济风险得到初步遏制 杠杆率上升幅度放缓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创新与未来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中国正在加大监管力度,整顿金融秩序,经济风险得到初步遏制,宏观杠杆率上升幅度明显的放缓。中国将用三年时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加强对影资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使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刚刚过去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了6.9%,比上一年回升了0.2个百分点。这是经济增速连续六年下降之后首次小幅回升。表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弹性,经过多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发生了多方面积极的变化。

我们可以看到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过去五年,消费的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差不多4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消费和服务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同时城镇先增就业和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过去五年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年均超过一千三百万,经济对就业吸纳能力明显增强。就业带动收入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去五年年均增长了7.4%。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企业的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服务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5%。

在这一个过程中科技创新和技术的扩散正在进入活跃期。中国的在科技领域,正在从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独角兽企业数量已占全球36%,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经济、新能源汽车等跻身世界前列。

这些积极的变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是分不开的。过去五年,中国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煤炭产能8亿吨,调整了供求关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些积极的变化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条件,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中国来说就是要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以为着数量缺口问题基本解决之后要转向填补产品和服务质量缺口。更好满足居民消费结构需要,意味着在传统制造业陆续达到市场需求峰值之后要转向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产品,意味着在生产要素工序条件发生变化后,要增强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提升的乘数效应,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在开放条件下,推动新一轮经济转型。不仅将增强中国经济的创新力和增长的可持续性,也将为全球企业创造新的机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潜力的释放,和消费升级,将为全球提供更大的市场需求。中国已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总数已经超过4亿人。成为全球消费市场最大增量贡献者。2017年中国恩格尔系数已经降至30%以下。达到联合国划分的富足标准。中国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消费结构向高端化,个性化,服务化的升级将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成长,成长性最强的市场,也将推动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

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生产效率持续改善,将带动全球生产力提升。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增速自2015年后由降转升,扭转金融危机后的下行态势。中国正在大规模加大研发投入和人力资本的投资。2017年研发的强度,RND占GDP比重达到2.15%,超过欧盟国家平均水平。中国科技进步和生产效率改善将形成强大的正外部效应,促进和拉动全球走出生产率的低谷。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对稳定全球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正在加大监管力度,整顿金融秩序,经济风险得到初步遏制,宏观杠杆率上升幅度明显的放缓。中国将用三年时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加强对影资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使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防范化解风险事关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对稳定全球经济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7年中国的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比重已超过1/5,数据显示质量,过去两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绝对量正在下降。今后三年中国还将展开污染防治攻坚战。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中国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对全球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将成为开放刑释解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结构发生重大变化,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比上年减少784亿美元。已经连续两年下降,而服务贸易的顺差在持续扩大。中国正在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的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包括限制,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放宽或者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股笔限制。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中国的对外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对扩大出口和投资创造更多机会。

当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转向高质量发展并非一时。将会面临以往未曾遇到的挑战,必须加速改革开放形成适应市场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严格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家精神和活力。鼓励市场竞争,打破垄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我们的共识是改革开放是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之源。我们也相信改革开放也必将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可以预期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也将在这个过程中与世界经济实现互动,共赢,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