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六成神经内科患者有睡眠障碍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近六成神经内科患者有睡眠障碍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

原标题:近六成神经内科患者有睡眠障碍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21日,记者在德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神经内科近六成的就诊者中存在睡眠障碍,然而不少市民并没有把睡眠障碍当做疾病。专家建议,市民需保持平和的心态,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避免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患者日益增多

每天最害怕的就是上床睡觉的时候,翻来覆去睡不着,真是一种煎熬!”市民王先生在一家私企工作,由于工作压力大,每天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失眠已经困扰他大半年的时间,最近总会出现头痛、眩晕的症状,无奈之下他到医院就诊,最终被诊断为睡眠障碍,因长期睡眠不足引起头痛、眩晕,需接受进一步治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市民被睡眠障碍所困扰,虽然不像王先生这样严重,但不少市民或多或少的都曾经尝试过失眠的滋味。“每天晚上都是11点以后再睡觉,早了睡不着,已经习惯了。”采访中,一公司职员高女士称,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加班,有时下班还要出去应酬,睡眠质量确实不好,白天还没精神。

据德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曲立新介绍,在该院神经内科就诊的患者中近六成人存在睡眠障碍。“不少患者因头痛或其他精神问题就诊,大多都是因睡眠不足引起的。”曲立新说,很多人并不重视自己的睡眠问题,更意识不到睡眠障碍带来的危害。

睡眠不好易引发多种疾病

今年63岁的陈女士因为家庭琐事生气之后,出现了头胀、晕眩等症状,到医院测量血压之后,发现血压已经达到了170/110mmHg。经医生诊治后发现,陈女士患有轻度抑郁症,长期睡眠不足导致了高血压。“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很焦虑,晚上也睡不着觉,在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有高血压。”陈女士说,患病主要原因就是睡眠不足,再加上因为家庭琐事生气,高血压也就表现得更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陈女士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年人,由于睡眠不足,很容易出现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的症状,再加上本身存在的一些疾病,容易诱发心悸、胸痹、眩晕、头痛、中风病等病症。

“我们每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但往往有的人晚上不能睡足8小时。”曲立新说,临床上出现睡眠障碍患者,多为老年人、有生活压力的中年人,以及有工作和升学压力的青少年。由于睡眠障碍导致睡眠不足,也很容易引起神经类疾病。

长期熬夜会导致睡眠障碍

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非常多,心理、情绪、生活习惯和一些疾病、药物都会影响睡眠。”曲立新说,在接诊过程中,也有不少患有睡眠障碍的人是因为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如不健康饮食、不良睡姿、不规律作息习惯等。

据了解,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一般有三个:精神疾病引起的、原发性疾病引起的和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而不良的生活习惯是最容易改变的。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熬夜玩手机、电脑,这些都会影响睡眠。”曲立新说,长期熬夜会造成昼夜节律失调,生物钟紊乱,从而导致睡眠障碍。

因此,曲立新建议,睡觉前最好不要玩电子产品,不要做一些刺激性的活动,如K歌、蹦迪等。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避免睡眠障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