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报:对待拒服兵役者,这样的处罚重吗?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对待拒服兵役者,这样的处罚重吗■刘梦婷 金思聪在吉林市2017年度征兵工作中,有17名人员因入伍意志不坚定,不能适应部队的训练和生活,多次向部队提出离队申请,部队、兵役机关和家长反复作思想工作

原标题:对待拒服兵役者,这样的处罚重吗

■刘梦婷 金思聪

在吉林市2017年度征兵工作中,有17名人员因入伍意志不坚定,不能适应部队的训练和生活,多次向部队提出离队申请,部队、兵役机关和家长反复作思想工作无效后,被部队按拒服兵役退回。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拟对17名拒服兵役者实施惩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升学,取消其报考高、中等院校和复学、复读资格,纳入个人信用“黑名单”……

​“明明可以做男神,却偏偏选择做逃兵”,不少人对此扼腕痛惜。

的确可惜,好不容易来到军队这个大熔炉,本可以有一番作为,成就一段不一样的青春,却因为意志不坚定,害怕吃苦,成为“逃兵”,给自己的人生打下不光彩的烙印。

理想和现实之间,有一道沟坎,跨过去叫成功,跨不过去叫失败。这17位青年,应该也是怀抱着美好憧憬进入部队,或许也有成就一番事业的激情,但仅仅在一点困难面前就选择退却,这样的意志品质,如何能够经得起人生大浪的淘洗?部队的生活当然不像影视剧里呈现的那样浪漫,对此,已经成年的青年,不应该带着盲目的浪漫,如果以这样的心智,又如何经得起未来事业上可能遇到的沟沟坎坎的考验?

或许有人说,这样的处罚太重了。重吗?部队是一个纪律严明的集体,肩负着保家卫国的使命,“服从命令为天职”,是作为军人的基本要求。军纪如山,如果对这样的行为不严肃处理,保持震慑,一旦产生破窗效应,那这样的队伍,靠什么来维护威严和神圣?放眼中外,任何国家,都有法律规范服兵役的义务、严格军队的纪律,这是不容有一丝一毫挑战的铁律。

​今天的年轻人,面临着多种多样的选择,通向未来人生的道路也有很多条,选择军营只是其中一条。然而这条路,却是最为特殊和光荣的一条。能够为祖国、为家人提供一份安全的保障,显然是人生价值中最值得骄傲的部分。你可以不选择,但你不能背弃诺言。不光彩的失诺,就必须接受惩处,这是人生所犯错误必须承受的代价。

今天的中国,价值多元化、功利的诱惑,让有些人对神圣退避三舍,对牺牲逃之不及。如果都不选择这份责任,那指望谁来承担?相当数量的人对于所谓的成功,只有两个标准:小时候的分数和大了之后的钱数,但都以这样的标准行事,那一旦战争来临,谁来挺身而出?

对新时代青年来说,既要有利益考量,也要有理想情怀和责任担当。选择了服兵役,就是尽一份义务,接受了祖国的挑选,就必须义无反顾。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已经成为国家意志和社会共识。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国防事业中来,相信这样被淘汰的年轻人,会越来越少。

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这17位青年能够静心思考,重新规划人生的路径,勇敢面对可能遇到的挫折,也祝愿他们能够吸取教训,重启航程。

(策划:侯永波王传宝魏寅陈飞)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