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医疗惠民持续提高我区居民健康水平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医疗惠民持续提高我区居民健康水平 □亚心网记者于梦冉 2017年3月10

原标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医疗惠民持续提高我区居民健康水平

□亚心网记者于梦冉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将医疗惠民引向深入。一年来,一项项医疗惠民政策让“健康红利”惠及各族群众,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变化,见证着各族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

健康体检筑牢幸福之基

3月2日,喀什市阿瓦提乡农民图尔荪·亚森接到了乡卫生院医生阿娜尔古丽·阿布力孜打来的电话,通知他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马上就要开始,让他早点去参加体检。

图尔荪说,多亏了全民健康体检的实施,不仅有医生定期到他家去复查病情,还给他提供饮食方面的建议。

2017年6月8日,图尔荪在全民健康体检中查出脾脏肿大。为了进一步确诊,乡卫生院为图尔荪开具了入院通知单,并帮助他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我以前根本没有体检的意识,是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让我们享受到了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图尔荪说。而在阿瓦提乡,新修建的体检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将为今年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自2016年9月起,新疆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城乡居民可享受每年免费体检一次,这是自治区推进医疗惠民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两年持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已成为健康新疆建设的一张名片。

今年的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将在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个性化定制体检,同时加快新疆体检信息系统改革和互联互通步伐,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健康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去年,在全民健康体检中,我查出患有胆结石,我担心手术费太高,想放弃治疗,但拜城县油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得知我的病情后,帮我联系了拜城县人民医院,还给我讲解了医疗保险的报销政策,让我放心去治病。”拜城县拜城镇铁提尔村村民买合木提·阿不力孜感慨地说。2017年,自治区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出台《自治区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患大病、慢性病的农牧区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要求,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

“我的经济负担一下减轻了不少,9000元的医疗费用报销后,我自己只需要支付很少一部分。”买合木提·阿不力孜说,“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实施,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新疆建设,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百姓乐享医改“红利”

今年78岁的马成兰老人患有多种慢性病,需要常年服药,每个月都要到医院排队取药。自从2017年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之后,她一年下来能节约医药费900元。

2017年8月31日22时起,新疆范围内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降低药费、检查费,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这“两降一升”成为破除“以药补医”的关键之举。

“药费、检查费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在提高,看病就医的环境也越来越好,这都是在为实现‘看病不难’努力。”马成兰说。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稳步建立起“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改革机制,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不断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各族群众医改获得感明显提升,医疗惠民在各族群众的期盼中不断向着更高的水平推进。

责任编辑: 王建隆

分享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