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筑巢引得凤凰归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筑巢引得凤凰归 于浩波 李晋光 本报记者 钱文波 摄影报道 近年来,延边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

原标题:筑巢引得凤凰归

于浩波 李晋光 本报记者 钱文波 摄影报道

近年来,延边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人口和人才外流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留住本地人才、吸引外出人员返乡,于2015年启动实施了返乡创业工程,将其作为促进全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富民强基固边工程的重要抓手和战略途径。按照“吸引外出人员返乡,扶持返乡人员创业,推动返乡和创业有机融合、互促共进”的总体思路,通过采取“十个加强”等措施,持续发力返乡创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以项目带动创业。结合全州“331”产业发展格局和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围绕返乡人员需求,立足每个县(市)、每个乡镇(街道)、每个村屯(社区)的实际,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因地制宜谋划包装适合返乡创业的项目,切实提高返乡创业成功率。目前,全州共开发设计适合返乡创业特别是“初始型”创业项目1029个,其中,实现对接项目442个,总投资达13.1亿元,351个项目已投产达效,带动就业5692人。

①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蔬菜加工项目,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收购蔬菜,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从企业成立开始至今,已与千余贫困户及农业合作社建立了“企业+农户”的订单收购关系,收购蔬菜金额达5000余万元。

②和龙市依托绿色生态、民俗风情、冰雪风韵、特色边贸等优势产业,探索打造“互联网+旅游+扶贫+创业”新模式,创建金达莱丝路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金达莱丝路公共服务平台,为返乡创业、回乡创业、下乡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撑。

③延边科创超声波设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开发家用“超声波智能水槽”。目前,该公司拥有多项同行业领先技术专利,主打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④延边源创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产量达到了560万袋菌袋,产值达到了2100万元,盈利80万元。并将首批价值48万元的16万袋菌袋发放给了天桥岭镇天桥岭村、东新村、口山村等9个村173户298口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⑤王新生态农场主要种植反季节桃子、草莓等水果和各类蔬菜。2017年,桃树进入成熟期,开始开花、结果。很多团队游客选择在此聚会、赏花、畅玩,来自敦化市内及周边县市的游客一直不断。

⑥图们市石岘镇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资产总额1281万元,以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为主,年生产食用菌1000多吨,产值800多万元。带动平菇、香菇、榆黄蘑养殖户13户,累计为农民增收890多万元。图为生产技工正在制作灵芝菌段。

⑦吉林省长白山貂业有限公司高岭良种基地。目前,总投资近1.8亿元,年产值4500余万元。带动农户以“代养”或购买种貂的形式进行种貂产业养殖,每只种貂可为农户年增加经济收入200元。

⑧和龙市福洞镇南阳村生远生态养猪专业合作社年纯收入近25万元,带动本村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⑨和龙市元池蔬菜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10万元,年收入达到60余万元。不仅为村内的村民提供了额外收入,还为家乡的旅游事业发展增添了光彩。

⑩和龙市西城镇龙香有机农作物种植专业农场糯米面加工分厂,年收入达5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15人,其中,贫困人数5人。

⑪和龙市顺合鑫牧业有限公司,进行黑毛驴的养殖和繁育,形成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体系,带动贫困农民持续增收。

⑫淳哲有机大米农场有限公司,走专业农场经营的道路。利用有机水稻种植,使昔日的贫穷落后村变成了如今的带动致富典型村。

⑬和龙双昊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发中心。注册资金3717.5795万元。安置400余人就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