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到3·15 天天3·1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又到3·15 天天3·15 今年的3月15日,是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近年来每年的这

原标题:又到3·15 天天3·15

今年的3月15日,是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近年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的各级消费者协会都会积极推动并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把一年中的打假维权工作推向高潮,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神圣节日。

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平和正义并不能单纯依靠市场机制自动调节实现,消费者和生产经营者作为不同的利益主体彼此之间总是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冲突,而在这其中,消费者又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从100多年前世界上第一个消费者维权组织出现以来,为对抗各种商业上的不公正和不合理,无数人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并得到了广泛认同。在市场经济改革的大潮中,1984年12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成立,并于1987年加入国际消费者协会。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科学消费,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也正是它的宗旨。会徽上一只睁大的眼睛,寓意着协会时刻关注并提供消费信息,监督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从此,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有了自己的娘家。伴随着每年3·15活动的开展,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问题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消费维权事关你我他,每年的权益日同时也是宣传日,年年热度不减,特别是中央电视台的3·15晚会,更一直注定是一个万众瞩目的时刻,收视率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维权、参与维权,全社会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空前高涨。

每年的3·15过后,很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要是天天都是3·15该会有多好。应该说,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往往是一种日常随机发生的事件,国家对消费者权益的的保护,也是一种经常性的制度性安排。进一步实现消费者维权制度化法制化,不仅是社会各界的期盼,同时也是近年来国家正在积极大力推进的。1994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颁布实施和两次修订,各级消协组织及投诉举报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都集中体现了这一点。

纪念3·15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3·15,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制度化法制化建设离不开全社会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离不开在全社会范围内强大舆论气场的营造。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全社会对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问题的普遍认同,以及维权制度化法制化建设的推进,天天3·15良好愿望的实现离我们并不遥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