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突然“换将” 对美朝领导人见面有何影响?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热点问答:特朗普突然“换将”为哪般?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13日电 热点问答:特朗普突

蒂勒森,资料图

原标题:热点问答:特朗普突然“换将”为哪般?

新华社华盛顿3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晨王超朱东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将提名现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任现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分析人士认为,美朝领导人计划会面的消息刚刚传出不久,特朗普此时做出该决定,耐人寻味。

蒂勒森离职算意外吗?

蒂勒森与特朗普长久以来“不对付”已非新闻。过去一年里,两人曾多次于公开场合在重大问题上意见不合。

在伊核问题上,蒂勒森主张留在伊核协议内,而特朗普不止一次威胁要退出协议。朝鲜半岛问题上,去年9月朝美领导人“嘴仗”不断,蒂勒森主张对话,而特朗普则公开在推特上“呛声”蒂勒森,让他“省省力气”。

特朗普13日早些时候在推特上发文宣布提名新国务卿的消息。随后,他对媒体表示,蒂勒森不当国务卿或许“会更开心”。

美国务院副国务卿史蒂夫·戈德斯坦13日发表声明表示,蒂勒森目前仍不知道自己被解职的具体原因。

去年年底,关于白宫要更换国务卿的传闻一度甚嚣尘上。多名白宫官员匿名向媒体透露,特朗普正考虑让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替蒂勒森。不过,白宫当时否认了该传闻。

蓬佩奥是谁?

自2017年2月担任中情局局长以来,蓬佩奥可以说是特朗普身边的“红人”。

特朗普13日对媒体表示,他和蓬佩奥“相处得很好”,他认为蓬佩奥将能“出色”担任国务卿一职。

蓬佩奥本人此前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担任中情局局长一职以来,每周都有几天要前往白宫,向特朗普做情报简报,称自己与总统相处良好。

蓬佩奥生于1963年,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有过5年军旅生涯。他曾就读于哈佛大学法学院,后有过担任律师和经商经历。2011年至2017年,蓬佩奥任堪萨斯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特朗普当选总统后,随即提名其出任中情局局长。

对美朝领导人见面有何影响?

特朗普13日在白宫发布的声明中说,他认为蓬佩奥是当下“关键节点”担任国务卿一职的正确人选,并期待蓬佩奥继续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

当天,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特朗普选择在此时“换将”,是因为他希望能够在即将到来的美朝领导人会面及其他贸易谈判前,让其“新团队”人员“就位”。

蓬佩奥本人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期待能带领国务院制定并执行特朗普的外交政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