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润秋:生态红线就像老百姓家里的菜园子 不能瞎折腾国家的菜园子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黄润秋:生态红线就像老百姓家里的菜园子 不能瞎折腾国家的菜园子   未来网(www.k618

原标题:黄润秋:生态红线就像老百姓家里的菜园子 不能瞎折腾国家的菜园子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贺卓辉 见习记者 何欣)2018年3月10日上午8时45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办,全国政协委员黄润秋、刘利民、许家印、刘玉村、刘强东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 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

  关于祁连山事件后的生态红线能否保证绿水青山,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空间大概占我国国土面积40%左右,这40%的生态空间里,还有一些区域要么是特别重要,要么是特别敏感,比如说保存得非常好的森林、草原、湿地,濒危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还有一些水土流失非常敏感的地方,这些地区对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国家的生态安全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把它们保护起来。所以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把生态空间里面一些特殊重要的部位用一根线把它圈起来,形成受保护的区域,这条线就叫生态红线,它是一个生态安全的保障线。

  生态红线就像老百姓家里的菜园子,它是国家的菜园子,是给我们大家提供生态产品的地方,是一些邻居朋友野生动物他们栖息必不可少的地方,所以要严加看管和保护,菜园子是不能瞎折腾的,所以禁止开发区来进行管控。当然它也不是无人区,但不能搞大规模的人类活动和工程开发。去年1月份,中央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出台以后,在环保部、发改委以及12个相关部委的指导下,经过国务院批准,以长江经济带为主的15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划定了第一批生态红线,划定面积占这15个省的25%,也就是说这15个省里有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将会受到生态红线的保护。今年,还要划剩下的16个省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