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网:修宪,合理合法的现实选择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修宪:合理合法的现实选择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其中对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修改建议,删去

原标题:修宪:合理合法的现实选择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其中对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修改建议,删去了“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内容。

中国国家主席制度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并非一成不变,而是经历了诸多发展和变化。这期间,经过五十年代的摸索,六、七十年代的政治动荡和八十年代以来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政治生活逐步走上正轨。新中国近70年的历史、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而国家主席制度则是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面临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挑战。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取消国家主席连续任职规定上的限制,有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也有利于中国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惩治腐败、治理环境、“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宏伟目标一以贯之地推进下去。

当然,修改国家主席任职任期的规定,并不意味着国家主席职务实行终身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功解决党和国家领导依法有序更替的问题。这次修改宪法的相关内容,是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依法进行的制度安排,必将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