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奸臣万俟卨树碑传递的是错误价值导向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为奸臣万俟卨树碑传递的是错误价值导向   追随秦桧迫害民族英雄岳飞致死的万俟卨,河南省新乡市

原标题:为奸臣万俟卨树碑传递的是错误价值导向

  追随秦桧迫害民族英雄岳飞致死的万俟卨,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竟为其树碑设故里,此举引发岳飞后人强烈抗议。2月24日,原阳县官方向北京时间记者表示,县文管所树立“万俟卨故里”石碑本为警示教育,并无美化之意,且未经县委县政府批准,2月22日已将此碑拆除,并向岳飞后人致歉。

  万俟卨作为迫害民族英雄岳飞的大奸臣,跟秦桧之流并无二致。此等在历史上背负骂名之辈,原阳县为其树碑设里的做法明显失当。忠奸是非已有历史功论,尽管万俟卨作为历史人物,应当成为民族英雄最好的背景和参照,奸臣万俟卨对人类历史的影响是极端负面与恶劣的,他出卖国家利益和迫害忠臣的做法,为人所深恶痛绝。让其获得树碑设故里的做法,不但民族英雄岳飞的后人难以接受,对于大众的民族情感也是一种伤害。

  给正面人物树碑立传是国际的通行做法,也是国内的通俗良俗,尽管国外有“记忆教堂”之类的负面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处理,以便于使人们更好地记住历史,但这种措施是建立在尊重原有风貌的基础之上,并没有刻意的创建或者设立。比如对于原有的负面人物,若已有相应的文物古迹,则以事实认定为基础而不会刻意的去改变,也没有为负面人物树碑立传和设故里的做法,比如在德国,除了纳粹分子,没有人会给希特勒树碑立传,其故乡也只能以之为耻,而不会视为一种荣光。

  在杭州岳飞墓前有4个奸臣跪像,江西岳母墓前铸造了5位奸臣的跪像,这其间均有迫害者之一万俟卨。让奸臣反剪双手,面墓而跪,再辅以历史事实说明和罪恶昭告,无论在情感上,还是在感观上,都能起到特殊的教育作用,也能由此传递大是大非的正确价值导向。让后人明白,民族英雄必然会被后人所赞扬与褒奖,从而留芳千古;接受一代又一代人的瞻仰,而民族败类和负面人物必被抛弃与唾骂,接受一代又一代人的鄙视,从而遗臭万年。

  在已有岳飞墓跪像的情况下,再给奸臣树碑设故里明显不妥。别说新设立,即便是对旧有古迹的保护,也往往会遭受公众的质疑,接受情感上的检验。比如湖南长沙心区政府曾决定拨款180万元修缮“晚清官兵合墓”,就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反对者认为,这些晚清官兵曾经镇压过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让“反动武装墓地”享受文物古迹待遇,是“给反派人物树碑立传”。尽管作为万俟卨的出生地的原阳县,在树碑之时本着“警示教育”之意,且“对于万俟卨生平亦有介绍,并未讳言其参与迫害抗金名将岳飞之事”,并无美化之意,然底线不可僭越,岳飞后人及公众情感不能伤害,公序良俗不能违背,否则很难通得过汹涌的民意检验。

  为奸臣万俟卨树碑传递错误价值导向,无论是基于历史文化的保护,还是出于“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目的,都应恪守最基本的价值底线、伦理导向和道德标准,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虑及公众的情感以及在价值传导中的负面影响。“拆除并致歉”固然善莫大焉,但其教训值得全社会吸引,尤其是当下经济利益和眼球效应高于一切的当下,如何鲜明正确的政治导向,如何遵循最基本的价值标准,是个案所带来的启示,值得全社会以此作为镜鉴。

  (未来网评论员 堂吉伟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