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科生读博就是一场赌博?


来源:历史研习社

原标题:文科生读博就是一场赌博? 历史研习社 关注回复「书单」给你50份良心书单 文丨齐东野(西北某

原标题:文科生读博就是一场赌博?

文丨齐东野(西北某985高校准博士)

2017年6月底,我硕士毕业了。

大家都记得那是个炎热异常的夏天,汗流浃背的看着相处三年的同窗一一离去,想到许多人可能今生再也难见一面,不由心中怅然。

然而,真正让我纠结的事情并非离别。下一步,该干吗去呢?

我本科、研究生都在师范类学校就读,大四毕业那年赶上了政策的末班车,教师资格证和毕业证一块儿到手了。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怎么看都是最合适的选择。

每次回家,老爸都重复这段话:你小学校长那天跟我说,当老师最好,一辈子风吹不着雨打不着。

遇到亲戚、熟人问我学的什么专业,一听是历史,十有六七都是“当老师好啊”的回应,剩下十之三四则是“看你这气质就像老师”。

而刚刚毕业的同窗,许多人都签了中学,开学便入职去了。这么一看,根本不用考虑嘛,可是你怎么连招聘会都没去、连个简历都没投呢?

说来也简单。大三那年去一个市重点高中实习(全封闭式),每天和高中生打交道,刚开始相处的十分开心,因为我也高中毕业没几年,和他们共同语言多。几天后,渐渐感觉浑身不自在。高中生是要严格管理的,每天几点起床、几点早自习、几点午休……等等,都由老师监督,所以我的时间要和他们同步。

当然不是所有学校都这样,这还可以忽略。最让人压抑的就是,当你对世界形成了自己的看法,建立了一套初步完整的知识体系后,再对着教科书照本宣科,就会产生一种十分别扭的感觉,很多内容连你自己都不相信,还怎么去给别人灌输?

这种灌输并不是一次两次,而是这拨学生毕业了,来了下一波继续。中学的教学模式都有一定套路,这段时间是“XX模式”,过段时间是“XX经验”。“我们并不产生知识,我们只是重复宣讲自己不认可的知识”,这个想法一产生,我就没法再说服自己去当教师了。

那么,我后来怎么就决定考博了呢?

毕业几天后,我在纠结万分的情况下坐上了西去的列车,在青海甘肃游荡了一周,在祁连山下遇到了人生导师,一位须发皆白的喇嘛,他指点我说:年轻人,你有文殊之像啊,不如去读个博吧!于是我就下定决心,考博去。

开玩笑了,其实之前我已经报过两位博导,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成功,心有不甘,跟硕导聊了聊,他说:你的资质还是可以的,要是有心,就再考一回。

我是个求知欲比较强的人,好奇心也特重,总想探索些未知领域,这一点似乎是搞学术的品质,而导师的话让天平更加倾斜。不过顾虑还是存在的:

 

  • 首先,我的家庭并不富裕,父辈没有为我铺路的能力,将来一切都要靠自己打拼,而且想到没有兄弟姐妹,压力又增加不少。

  • 其次,现在我已经二十六七岁,等博士毕业就三十出头,而不少小学同学已经有车有房、成家好几年了。

  • 第三,虽然博士只占中国人口的万分之几,但数量在高速增长中,就业形势会越来越严峻。

  • 第四,考博有风险,万一重蹈覆辙怎么办?二战不成功的情况见得多了。

  • 第五,能不能按时毕业,或者说能不能顺利毕业?这个,其实像我们院,按时毕业的是凤毛麟角,三年间只见过三个,延期一两很普通,读了七八年的也见过。

  • 第六,读博期间生活的枯燥,使人容易变得不正常。“博士看起来都有精神问题”,这种话我隔三差五都能听到。

  • 第七,和导师相处问题。奇葩导师的新闻屡见不鲜,比如前一阵挺轰动的西交博士自杀事件。

 

……

总之,应对这些,需要很强的抗压能力,怎样才能获得这种能力呢?只有绝对的利益吧。那么读博能使我获得什么利益呢?这时我想到了一些类似心灵鸡汤的东西:

首先,读博可以更清楚地认识世界。

其次,读博可以提升你的精神境界。

第三,读博是冲破阶层界限的捷径。

这可能是很言不由衷的话,因为每个人考博的原因都不尽相同,有的找不到好工作,不得不选择读下去,是逃避现实的无奈之举;有的是想镀一层金,获得更多资源;有的纯粹出于对学术的热爱,这种情况最少;还有可能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于是考博;兼而有之的情况也存在。但我觉得它们总结的很对,这就是可以说服我的语言。

我时常觉得自己如行尸走肉一般活着,终日浑浑噩噩,有时没来由感到巨大的空虚,这是把胃填满无所解决的。培根说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博士是步入社会前能够充分自由读书、讨论的最后阶段了,应该抓住。此外,所谓博士就业压力大,也是相对而言,学历的提高,只是提高了你的上限,关键在于对自己的定位。现实点说,博士文凭既可以满足虚荣心,又会扩大就业的选择范围。

这些真的是我读博的理由吗?不,也许有些人一开始就很明确自己要做什么了。每一次考试,每一次实习,每一个社团活动,甚至什么时候工作、结婚、生孩子、买房、买车、包小三……都一步一步计算在内,并全力以赴在实现,踏上人生的成功之路。

可,我做不了那样的人。

我觉得自己始终是个读书人。

我想读博,或许从心底里还想多读几天书吧。

历史学那么浩渺,我还没看够。

老师们的学问如此精深,我还想多学几招。

有次,报考的博士生导师抽着烟跟我聊天

“读博就是人生的一场赌博,你想好了吗?”

赌博就赌博吧,我认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