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国联军中哪国军纪最差?军纪最好的没想到会是它!


来源:军武次位面

原标题:八国联军中哪国军纪最差?军纪最好的没想到会是它! 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军纪最好的是它?别逗了

原标题:八国联军中哪国军纪最差?军纪最好的没想到会是它!

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军纪最好的是它?别逗了!

 

八国联军侵华,是中国人的惨痛记忆。两万多联军一路攻占北京,怀着对中国强烈的报复心,八国联军士兵开始疯狂的抢劫、杀戮、强奸,军纪之差无以复加。

▲八国联军士兵和英属印度士兵

八国联军中,出兵第二多的俄军军纪最差。

 

▲八国联军中的俄军

属于英军的澳洲军队是较迟出发的,他们在日记中记载道:“从塘沽到天津的路上,凡是由俄国人占领的河东地区,几乎每个村庄都被毁灭、每间房屋都失去了屋顶,俄国人强拉中国苦力,却在他们完工后就地枪杀,或赶入河中淹死。”

俄军之外,法军、英军也很残暴。

法国媒体曾刊登回国士兵的陈述:“我们奉命在城中为所欲为三天,爱杀就杀,爱拿就拿,实际抢了八天。”

 

▲英军在山海关焚烧一座庙宇

时人描述道:“各国洋兵俱以捕拿按义和团为名,三五成群,身挎洋枪,手持利刃,在各街巷挨户踹门而入,卧室密室,无处不至,翻箱倒柜,无处不搜,凡银钱钟表细软值钱之物,皆掠一空,谓之扰城,稍有拦阻,即被戕害。”

北京城破之日,每一户都有悬梁和服毒自尽者,每一口井内都有几具女尸。许多旗人举火自焚,大学士徐桐满门自杀,户部尚书崇绮家属女眷惨遭轮奸,全家自杀。

▲八国联军与北京妇女

德军在北京陷落之后两个月才到达中国,虽然姗姗来迟,但德国人烧杀抢劫毫不心软。

德皇威廉二世曾发布命令:“不要同情他,不要接收战俘。你们要勇敢地作战,让中国人在一千年后还不敢窥视德国人。”

相比之下,联军中还是有两支军纪较好的部队。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日本。

日军在八国联军中出兵人数最多,占到一半。每战打先锋,军纪严明不叫苦不怕死,是列强中死伤最惨重的。

占领北京后,八国联军划分了占领区,日军占领了东城及西城的北部,就是今天的朝阳门以北、德胜门以东。

▲京城各国暂分界址全图

和其他乱哄哄只知道烧杀抢劫的联军不同,日军做了精心准备,随军带来了几万面小国旗,分发给占领区的北京市民,于是,凡是插着写有该国“顺民”国旗的人,都暂时得到了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日军还设立了类似警察机构的“安民公所”,组成一支宪兵和巡捕队伍,臂缠白箍在市面巡逻,在北京最早恢复了市面的繁荣。

▲八国联军中的日军士兵

因为日军占领区里军纪严明,秩序良好,一时间,这里竟成为北京人首选的避难所。

时人记载,“俄军界内,存者唯狗而已,法意军界内,触目萧条,几无人迹,德军界内,惨况倍之,英军界内,虽有人烟,亦甚寥寥,日军界内,熙熙攘攘,往来如市,而美军界内,安堵如故,市肆全开,静谧。”

日军占领区的秩序良好,给列强的军队、外交官、传教士、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日军士兵从不像俄国人法国人那样到处闲逛、喝的醉醺醺肆意抢劫,得到了列强记者、外交官的一致认同。

▲日本插画中的八国联军

美国《纽约时报》的战地记者奥斯卡在报道中写道,俄军、法军军纪最坏,到处烧杀抢掠,而日军与美军相对纪律最好,其中,日军的纪律更为严明。

在报道中,他引用一个西方军官的话说:“作为基督教国家的一名军官,我很羞愧,今天我见到一名被我们长期地称为异教徒的日本军官,他说抢掠是不对的,并且绝不允许。我无话可说,因为我的人都在抢掠,而他的人没有。我无法阻止抢掠,而他却能。”

▲八国联军中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不过,美国记者把日本人描述得过于清白了。

事实上,日军的抢掠丝毫不逊色其他国家,只是他们更加“有序”:一进北京,日军就“纪律严明”的直扑清朝户部,一举掠走库存白银近300万两和大量绫罗绸缎,并焚烧户部以毁灭罪证。此外,日军还抢走了内务府32万石仓米,掠走藏在宝鋆府井内30万两白银。

▲清朝库银

从抢劫数额上看,日本是八国联军中最大赢家。

在占领区,暴戾的日本人为何转了性?要知道,甲午战争的旅顺大屠杀中,日本人早已暴露了其兽性。

一句话:作秀。

日本人虽然在甲午战争中出乎列强意料战胜了大清,但还是被西方列强视作一个落后的“次文明”国家。一心脱亚入欧的日本人当然不满足,满心要乘此良机在列强面前好好露个脸。

▲日本所绘八国联军,俨然跻身列强

被英国人邀请加入联军行列后,日本人非常兴奋,出动了精锐的驻广岛第五师团,在打仗和纪律上尤其在意自己在列强眼中的形象,他们的“军纪严明”绝非本性,而是拼命表现其“文明”给西方人看。

唐德刚在他著名的《晚清七十年》中说道:“庚子年攻入北京的日军,倒是颇为不同,联军中日军在京全然没有对平民百姓行抢掠之道,是当时有目共睹的。作战争先,掳掠落后,一时颇为他们入侵的友军和本地华民另眼相看。”

▲西方漫画,日本只是列强的马前卒

为此,唐德刚一针见血地嘲讽道﹕“那时的日本刚做了外黄内白的香蕉帝国主义。初尝滋味,乍得甜头,他们要自我表现,力争上游……”

作为侵略者,无论谁的军纪更好都没有区别,他们为中国带来的只有伤痛,侵略者没有好与坏,只有恶与更恶!

参考资料:《近代史资料》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回忆录》

《晚清七十年》

-作者简介-

快哉风,军武特约作者,作家,学者。探究真实历史,关注中日关系,写有态度有趣的文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