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三代人的手刻窗花:从嫁过来就跟着学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三代人的手刻窗花:从嫁过来就跟着学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三代人的手刻窗花:从嫁过来就跟着学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怀来2月19日电(记者 刘璐)“我爷爷这辈,我爹这辈,还有我这辈儿,都在做这个,我的手艺是和我爹学的。”河北省怀来县沙城镇的曹保全每年一到腊月都会摆20到30天的地摊儿,主要卖窗花,曹保全卖的窗花都是自己刻的,“窗花需要先做出图样,把纸放在板子上,用小刻刀刻,刻完之后把多余的纸掏空,再上颜色,所有流程都得自己来。”

  曹保全的手刻窗花。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每年腊月不出意外曹保全都会尤为忙碌,年关将至置办年货是地方习俗,其中一定要准备的便是讨采头、添喜气的窗花。

  为了能在年关将窗花做好,曹保全会提前准备,“着手是在一个月之前,”曹保全介绍卖的窗花一般分两种,一种是红色的,一种是彩色的,“红纸自己买,彩色用的是四川夹江纸,夹江纸是白色的后期需要自己上色。”

  一龙一凤。狮子滚绣球、年年有余,依次从左到右。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记者了解,夹江手工造纸始于唐,继于宋,兴于明,盛于清,康乾时期成为“贡纸”和“文闱卷纸”,抗战时期达到顶峰,年产万吨,产量之多,品种之繁,品质之佳,为全国之冠。夹江书画纸,具有“肌细、油嫩、铁板(棉韧)、洁白、做手(整选)”五种特色,谓之“五皮齐”,浸润吸水性能好,保留墨色效果极佳。

  从曹保全爷爷这辈,家里就开始做窗花,“做窗花不可缺少的便是刻板”,早期窗花的刻板都是父辈做,现在制作窗花刻板的任务已经交到了曹保全的手中。“一个刻板可以做多个图样。普通图样需要刻两个半到三个小时,刻一板大概可以出15张窗花。”

  曹保全介绍,“沙城街刻窗花最有名的是上呼乱街(音译),曾经家家都做会刻窗花,现在也只有两家还在做,其他人已经不做这个了。”究其缘由,曹保全说,“现在做这个不挣钱,再加上以前窗花就算稀罕物件了,现在东西太多了,这东西不起眼。”

  三仙和石榴、鱼和莲花,依次从左到右。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曹保全解释,窗花一般会被贴在早些时期的窗户纸上,现在窗户都是玻璃了,除了有少部分人喜欢,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在玻璃上贴窗花了。

  传承千年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称的窗花,在现实世界却处在非常尴尬的境地。曹保全虽技艺加身,但面对手艺失传的境况却无能无力,“不值钱了,你以为真值钱呢,不失传没有办法。”曹保全深知,手艺人也需要生活,没办法维持生活的手艺是不被需要的,“有人买就值钱,没人买就不值钱,这种东西按理来说就要失传了。”

  当窗花与现实世界脱节之后,存在的似乎只有皮相,其真实意味早已失传。当窗花被贴上文化遗产的标签后,其存在的现状仅仅是人为的加持,而非自然的选择。

  “这个是小放牛,是唱戏剧本里面的故事,”曹保全指着其中的一张窗花说,“之前的内容多会刻整个戏本,杨七郎、杨六郎都有,现在的人物已经非常少了,现在没人买也没人做了。”

  “这个是一龙一凤,这是狮子滚绣球,这个是年年有余,这个是三仙石榴,过去还有十二相,这个是二龙戏珠,”曹保全徐徐介绍着自己手刻的窗花,“窗花上的图案都需要师傅自己设计,所以每家和每家的窗花是不一样的,需要刻花师傅自己找好看的样子,再把好看的样子凑出来,就像我们说的拼图一样。”

  曹保全的手刻窗花。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红色的窗花一般只需要用红纸,但彩色的窗花还需要手工上色,“彩色窗花上的颜色一般是用毛笔一点点蘸上去的,买上颜料粉末,拿高度数的白酒兑到一起。”

  曹保全的母亲今年已经70多了,在儿子出摊儿的时候会帮着儿子来看摊儿,“我嫁过来就50年了,我从嫁过来就跟着学,我也会刻。三十年前农村哪家都会贴窗花,那会是一毛钱三对,以前买的人多,现在买的人少了。”而今曹保全一对窗花卖5块钱。

  曹保全母亲说,“那几年都穷,哪像这会儿过年买的多,原来没有卖的,也没有钱,那会过年买窗花就算挺新鲜的了,对联都是自己写。”当曹保全母亲极力回忆过去的时候,恰好路边走来一对母女,对曹保全的窗花产生了些许的兴趣,但是当得知窗花需要用胶带贴到窗户上,觉得粘贴过程麻烦,随即放弃了购买念头,待这对母女离开后,曹保全母亲忿忿的说,“懒得厉害,干什么都怕费事。”

  随着新式种类繁多窗花、年画的出现,老式窗花逐渐被替代,取而代之的则是工业化、大批量、相似度极高的产品。工业文明带给当代人无可替代的高效率和满足感,但是似乎让当代人失去了对美丽的辨别和等待的耐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