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荒村的幸福新愿景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南荒村的幸福新愿景[   □本报记者 马少林 苏永生 徐永升   深冬时节,赤峰市元宝山区元

原标题:南荒村的幸福新愿景

[   □本报记者 马少林 苏永生 徐永升

  深冬时节,赤峰市元宝山区元宝山镇南荒村金河家园小区内,一排排青砖红瓦的平房整齐排列。走进南荒村村民唐新友家占地400平方米的大院,造型别致的庭院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平房内自来水、暖气等设施一应俱全,正在卧室逗小孙女玩耍的唐新友的老伴周凤兰告诉记者,房子是村里统一为村民建设的搬迁房,125平方米的房子造价23万元,他家只花了14.5万元。“村里集中供暖、供水,院子也宽敞,住起来挺舒服。” 周凤兰说。

  南荒村党委委员付井兰说:“金河家园小区是南荒村投资9700万元为3个整体搬迁的村民组建设的移民搬迁小区,现在130户的平房居民已经全部入住,还有6栋楼房正在进行装修,完工后可安置村民240户。”

  一个普通的乡村,何来如此的气魄?这与南荒村的发展不无关系。

  南荒村总面积2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1万亩,农田水利设施齐全。全村共有8个自然村、14个村民组、1500户、5330人。年产1100万吨的元宝山露天煤矿、年产60万吨的昌盛煤矿都在南荒村地界。

  20年前,南荒村还是一个负债2000多万元的穷村。近年来,南荒村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对村里的集体企业实行租赁承包经营,将部分集体经济收入入股企业。现在,南荒村有集体企业、联办企业8家,个体户237户。2016年末,全村实现总产值6.5亿元,村集体收入2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万元。

  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村民生活走向富裕,但是村子发展始终没有停步。

  这几天,南荒村党委书记周海明正忙着村里土地流转的事情。“元宝山镇今年要打造重点种苗小镇,我们南荒村也不能落后,我们计划流转土地2000亩,搞种苗种植。我们还要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还准备利用20亩地搞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周海明说。

  走进南荒村养殖场,一头头肉驴、黄牛在圈内撒欢。承包人老杨告诉记者,承包养殖场7年多来,他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目前养殖场存栏肉牛600多头、肉驴300多头,养殖效益会十分可观。

  在南荒村新建的养猪场,一栋栋现代化猪舍已经建成。猪舍内温控设备、地暖、自动喂食和饮水等设施非常齐备。

  一名正在猪舍内忙碌的养殖户介绍说:“1栋猪舍占地1700平方米,可养猪1000头。2月我们就可以养仔猪了,仔猪由企业专门提供,出栏时企业回收成品猪,我们就负责按企业的要求饲养就行了。”

  付井兰说:“这个养猪场是村里利用废弃的工矿地建立的,11栋猪舍占地162亩,平整土地、水电、棚舍建筑、设备安装、地面硬化、围墙等基础设施都由村里负责建设,村民只负责购买仔猪并交纳一定的承包费。按1头猪每年纯收入200元计算,1000头猪一年下来就能收入20万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走向富裕的南荒村除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外,还把资金用于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2017年,该村共发放养老金和奖学金124万元,出资83万元为全体村民缴纳了医保参保费用,协调医疗机构统一为55周岁以上的女性村民和60岁以上的男性村民进行了健康体检。

  在南荒村村委会档案室,“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一块块奖牌十分醒目。

  南荒村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员于柏忠说:“我们村多年来一直用制度管人管事,理事有章,办事有据,行事有序。村里还聘请两名有资质的调解员负责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对村民进行法制教育,解决土地、赡养、婚姻家庭等方面的纠纷,保证了南荒村的和谐稳定。”

  记者手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振兴乡村的过程中,走向富裕的南荒村没有小富则止,而是下力气发展生产,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南荒村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健全完善人民调解机制,为建设文明、和谐、富裕的新农村夯实了和谐稳定的基础。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