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本期关键词“污染防治”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本期关键词“污染防治” 编者按: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原标题: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本期关键词“污染防治”





编者按: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从省情实际出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六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坚持一产抓融合、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着力优化所有制结构,着力培育人力资源队伍,着力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推动经济速度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坚决打好重要领域改革攻坚战,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减霾卫蓝、治污净水、保土护田行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防范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生态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坚决打好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作风大转变促进环境大改善。

为助力坚决打好“六大攻坚战”,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推出系列科普知识答题,欢迎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

■科普新视界·互动答题

一、单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即贯彻落实( )这五大发展理念。

A.创新、协调、绿色、改革、共享

B.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C.创新、协调、文明、开放、共享

D.创新、协调、文明、改革、共享

2.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 ),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A.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B.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C.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D.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3.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构建( )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

A.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

B.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

C.企业为主导、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

D.政府为主导、社会组织和公众为主体

4.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A.科技建设、人才建设

B.科技创新、科学普及

C.科教兴国、人才强国

D.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

5.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精准脱贫、重要领域改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攻坚战,用三年左右时间夯实基础,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A.环境保护B.污染防治

C.黑土保护D.粮食强省

6.气候变化是一个( )。

A.发达国家环境问题

B.发展中国家环境问题

C.全球性的环境问题

D.北半球国家环境问题

7.2017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交易体系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分阶段、有步骤地逐步推进碳市场建设,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和交易主体范围、增加交易品种,最终建立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碳排放权交易,就是将( )的排放权当做商品一样来买卖。

A.二氧化碳B.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C.臭氧D.一氧化碳

8.黑土层不断变薄、有机质不断下降,犁底层变厚、土壤板结严重……近年来,东北黑土地上的这些问题日益严重。2016年底,农业部印发《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要求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在黑吉辽蒙等四省区选择100个黑土退化典型县,建设100个黑土地保护示范区。主要是通过()等措施培肥地力、增加有机质含量。

A.多施化肥B.多撒农药

C.秸秆还田和施用有机肥D.多深翻

9.黑龙江省新近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三减”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入推进农业( )的“三减”行动,争当全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排头兵,推动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

A.减化肥、减化学农药和减化学除草剂

B.减化肥、减种子用量和减化学除草剂

C.减有机肥、减种子用量和减化学除草剂

D.减有机肥、减化学农药和减化学除草剂

10.工业污染防治坚持( )的原则,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生产全过程控制、分散治理与集中治理相结合等防治措施。

A.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和谁污染谁治理

B.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和政府治理

C.属地管理,自行布局,谁污染谁治理

D.属地管理,合理布局,政府治理

11.下列哪项是可以分类回收,循环再生的垃圾?( )

A.回收废塑料B.回收剩饭

C.回收废纸D.回收生物垃圾

12.酸雨作为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请问主要由哪种气体的排放引起?()

A.二氧化碳B.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C.臭氧D.一氧化碳

13.扬沙与浮尘天气多出现在( )。

A.暖湿气流过境时

B.冷空气过境时

C.暴雨天气D.雷击天气

14.PM是英文par ticul ate mat ter(颗粒物)的首字母缩写。PM2.5指的是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 )微米的污染物颗粒(人类纤细头发的直径大约是50-70微米),又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是表征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指标。

A.0.25 B.2.5 C.25

15.雾霾是一种大气污染,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概括表述。雾霾主要组成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 ),前二者为气态污染物,后者才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元凶”。

A.可吸入颗粒物B.灰尘C.水汽

16.汽车排放尾气后,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物质是( )。

A.二氧化碳B.一氧化碳

C.二氧化氮D.二氧化硫

17.下面哪项不是农村环境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A.人畜粪便、污水B.秸秆

C.农药、化肥不科学施用

D.使用剧毒农药

18.生态系统建设上,( )享有“地球之肾”或“城市之肾”的美称。

A.海港B.沙漠

C.山地D.湿地

19.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对产品的要求由高到低应依次排列为( )。

A.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

B.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

C.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

D.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

20.污水经处理净化后达到国家《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指标,供冲厕所、洗汽车等用途的水叫( )。

A.上水B.中水

C.下水D.自然水

21.清洁能源包括( )。

A.太阳能煤炭水能风能

B.太阳能水能风能潮汐能

C.热能水能风能潮汐能

D.太阳能热能水能风能

22.受污染的土壤可以通过修复降低其风险或危害,恢复其功能,但一般需要大量的资金和较长的时间。土壤修复是指通过( )三类方法转移、吸收、降解和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或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

A.生物修复、物理修复和化学修复

B.系统修复、局部修复和全部修复

C.工程修复、技术修复和专项修复

23.人口膨胀导致的( )才是造成沙尘暴频发的“元凶”。

A.大规模开垦土地

B.过度开发自然资源、过量砍伐森林、过度开垦土地

C.粮食危机

24.“低碳经济”是与低碳生活并提的新理念,指以( )为基础的经济。

A.低污染B.低排放

C.低能耗、低污染

25.何谓“可持续发展”?( )

A.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B.能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增长的发展。

C.以保护自然为基础,适当降低人类发展速度的经济发展。

26.“白色污染”主要是指()。

A.不可降解塑料所造成的污染

B.废纸所造成的污染

C.所有白色物质抛弃后所造成的污染D.进口的洋垃圾

27.在中国北方干旱或半干旱地区,植被破坏后,春季容易发生什么自然灾害?()。

A.洪水B.地震

C.沙尘暴D.台风

28.下列建筑物属于生命线工程的是( )。

A.变电站、自来水厂、通讯线路B.机关、学校

C.百货公司、餐馆

29.我国能源发展方针是什么?

()。

A.能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开发放在首位

B.能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

C.能源开发与保护并举,把开发放在首位

30.城市生活垃圾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的最好方式是:()。

A.填埋B.焚烧C.综合处理

31.现代汽车工业发展的主题始终是

()。

A.安全、环保、电子化B.安全、节能、轻量化C.安全、环保、节能

D.安全、电子化、轻量化

32.下列哪一种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 )

A.光B.水C.煤炭D.森林

33.土壤污染的风险主要包括:( )①耕地污染影响农产品质量。②危害人居环境安全。③威胁生态环境安全。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

34.在“中国能效标识”中有深绿、淡绿、橙黄、橘黄、红色五种,其中表示最节能的颜色是(),它代表的含义是( )。

A.深绿,环保与节能

B.淡绿,未来四年的节能方向

C.橘黄,能效等级

D.深绿,环保

35.在使用电池的时候,应避免下面哪种行为?()

A.将废旧电池放到指定的回收处

B.电池快没电时,取出放在阳光下晒半小时至1小时C.钮扣电池体积小,但也不能随意丢弃D.长时间不用,把电池留在遥控器里二、多选题

36.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成( )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

A生态保护红线

B.永久基本农田

C.城镇开发边界

D.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37.焚烧秸秆的危害( )

A.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B.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C.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38.秸秆的利用方法有( )。

A.肥料化、饲料化

B.能源化C.工业原料化

D.食用菌基料化

39.《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规定,耕地范围内禁止的行为包括()。

A.建坟墓、建窑

B.擅自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

C.向耕地范围内排放工业废水、废气、废渣,以及未经无害化处理的污水、污泥等有害废物

D.向耕地范围内倾倒垃圾

40.《黑龙江省禁止野外焚烧秸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施方案》规定,黑龙江省秸秆焚烧禁烧区范围包括()

A.哈尔滨市、绥化市、省农垦总局辖区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耕地质量提升试点县全域为禁烧区。

B.城镇建设区包括县(市、区)、乡(镇)建设区周围20公里

C.沿高速公路两侧各10公里,铁路两侧各5公里,国道、省道公路干线两侧各5公里,机场周围20公里,粮库、油库等仓库周围5公里

D.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区、林地和重要通信、电力设施周围5公里

41.以下哪些情况下,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鼓励?( )

A.工业企业不必开展工业废物的综合利用,应该由国家来进行

B.对工业生产中的余热和可燃性气体,给予充分回收利用,作为工业或民用的燃料和热源

C.对工业废水采取清污分流、闭路循环、一水多用等措施,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D.对工业固体废物中的有用物质,加以分离回收,或者进行深度加工,使废物转化为新产品

42.下列情形之一的,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约谈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情况应当向社会公开。( )

A.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的B.大气环境质量未达到改善目标的C.发生重大、特大环境事故,造成重大影响的

D.未开展或者未完成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的

43.工业污染可分为( )。A.废水污染B.废气污染C.废渣污染D.噪音污染44.水污染的来源有( )。A.工业废水流入水中B.地下水流入

C.农药、施肥流入水中

D.城市生活污水

45.水是生命之源,关于水资源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水资源的利用具有广泛性和不可替代性

B.水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资源

C.水资源是最清洁的资源之一,它的分布在全球非常均匀

D.水资源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但是它具有水利与水害的双重特性

46.循环经济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指(

)A.减量化B.再使用

C.再循环D.保护环境

47.节能方式出行值得倡导,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节油约9升

B.坐公交车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节油六分之五

C.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

D.混合动力车可省油30%以上

48.国家提倡购物少用塑料袋,多用布袋子、菜篮子主要出于( )A.布袋子、菜篮子结实耐用B.减少白色污染

C.布袋子、菜篮子美观大方D.塑料袋在自然界停留时间过长49.发生燃气漏气时,应该( )。A.迅速关闭气源总阀、打开门窗通风B.严禁开关任何电器和使用宅内电话

C.下楼拨打24小时紧急抢修热线D.马上在家打电话报警

50.地震时,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城镇居民首先要做的是( )

A、切断水源B、切断燃气源C、切断电源D、关好门窗答题要求

1、答题方式为:在ABCD四种答案中,把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的题号上将字母后的“()”涂成“()”;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作错误处理。

2、答题卡各项均要求填写,字迹要工整,不得涂改。参赛者每人只限填写一份答卷。

3、答题卡填好后,沿黑线剪下,装入标准信封,并在信封的左下角注明“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答题”字样,寄至:哈尔滨市南岗区十字街100号黑龙江科技报社,邮编:150001。答题卡寄回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10日(以寄出日邮戳为准)。

也可扫描右侧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公众号二维码(“龙江科协”)进行答题。

4、评奖方式为:按答题正确率评选,在同等正确率的情况下进行抽奖。

5、本次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6、获奖名单将在《黑龙江日报》、“龙江科协”上公布。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答题卡

姓 名:____________________电 话:____________________工作单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通信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A)(B)(C)(D)

2.(A)(B)(C)(D)

3.(A)(B)(C)(D)

4.(A)(B)(C)(D)

5.(A)(B)(C)(D)

6.(A)(B)(C)(D)

7.(A)(B)(C)(D)

8.(A)(B)(C)(D)

9.(A)(B)(C)(D)

10.(A)(B)(C)(D)

11.(A)(B)(C)(D)

12.(A)(B)(C)(D)

13.(A)(B)(C)(D)

14.(A)(B)(C)(D)

15.(A)(B)(C)(D)

16.(A)(B)(C)(D)

17.(A)(B)(C)(D)

18.(A)(B)(C)(D)

19.(A)(B)(C)(D)

20.(A)(B)(C)(D)

21.(A)(B)(C)(D)

22.(A)(B)(C)(D)

23.(A)(B)(C)(D)

24.(A)(B)(C)(D)

25.(A)(B)(C)(D)

26.(A)(B)(C)(D)

27.(A)(B)(C)(D)

28.(A)(B)(C)(D)

29.(A)(B)(C)(D)

30.(A)(B)(C)(D)

31.(A)(B)(C)(D)

32.(A)(B)(C)(D)

33.(A)(B)(C)(D)

34.(A)(B)(C)(D)

35.(A)(B)(C)(D)

36.(A)(B)(C)(D)

37.(A)(B)(C)(D)

38.(A)(B)(C)(D)

39.(A)(B)(C)(D)

40.(A)(B)(C)(D)

41.(A)(B)(C)(D)

42.(A)(B)(C)(D)

43.(A)(B)(C)(D)

44.(A)(B)(C)(D)

45.(A)(B)(C)(D)

46.(A)(B)(C)(D)

47.(A)(B)(C)(D)

48.(A)(B)(C)(D)

49.(A)(B)(C)(D)

50.(A)(B)(C)(D)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