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大熊猫首次“北漂”芬兰 享受“总统级接待”(图)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大熊猫“华豹”和“金宝宝”运抵芬兰享受“总统级接待”1月18日,装载着来自中国的雄性大熊猫“华豹&rdquo

原标题:大熊猫“华豹”和“金宝宝”运抵芬兰享受“总统级接待”

1月18日,装载着来自中国的雄性大熊猫“华豹”和雌性大熊猫“金宝宝”的专机顺利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它们即将在芬兰开展为期15年的科研合作,这是中国大熊猫首次旅居芬兰。

大熊猫抵达后受到“总统级接待”

据新华社报道,芬兰主流媒体当天都报道了大熊猫抵达的消息,一些媒体还进行了现场直播。芬兰最大日报《赫尔辛基新闻》说,大熊猫抵达后受到了“总统级的接待”。

赫尔辛基当天大雪纷飞,当日上午10时左右,专机降落在机场。芬兰农林部长亚里·莱佩和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等几十位两国官员专门到机场迎接“华豹”和“金宝宝”的到来。

央视新闻报道称,机场停机坪竖起了一块欢迎招牌,上面用汉字写着“热烈欢迎金宝宝和华豹!”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芬兰电视台记者也在雪中的机场守候。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航站楼内,芬兰方面特别布置了新闻发布会会场,会场准备的大熊猫蛋糕格外“萌萌哒”。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提前抵达现场的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戴上了红场的大熊猫领带。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芬兰农林部常务秘书胡苏-卡里奥也特意戴上了大熊猫围巾,一起守候大熊猫的带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而在此之前,为了迎接两只大熊猫的到来,艾赫泰里动物园建造了占地约1万平方米、造价820万欧元(约合6442万元人民币)的大熊猫馆。

“华豹”和“金宝宝”

据了解,“华豹”和“金宝宝”都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承担着在芬兰“开枝散叶”的使命。

其中“华豹”为雄性,2013年7月10日出生,父亲“园园”,母亲“茜茜”。它外形健壮,性格活泼,喜欢爬树。目前体重110公斤。

从“华豹”宝宝不同时期的照片,我们可以一窥这位国宝从萌萌哒的小宝宝进化成爬树糙汉子的成长史……

育幼室中的“华豹”

1岁的“华豹”

2岁的“华豹”

4岁的华豹(图片来源:@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金宝宝”为雌性,2014年9月20日出生,父亲“香格”,母亲“壮妹”。它外形俊俏,性格呆萌,喜欢搞“破坏”,隔离检疫期间,园子里的树都被它破坏得差不多了……

“金宝宝”目前体重105公斤。

2岁的“金宝宝”(图片来源:@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17日,两只熊猫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出发,“华豹”先出场,显得有些焦躁,而随后出场的“金宝宝”则全程手握竹笋,吃得不亦乐乎。

金宝宝叼着竹笋出场,暴露吃货身份(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为确保两只大熊猫顺利度过适应期,保护研究中心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员黄山和兽医吴虹林随机陪同前往,他们将和芬兰团队一起精心照顾两只大熊猫,直到两只大熊猫适应新家的生活。

在宝宝们出国之前,饲养员准备了120公斤竹子、30公斤竹笋以及一些窝窝头、胡萝卜,这些食物能确保两只大熊猫旅途所需。兽医方面,也准备了安定、碘伏等药品,以备两只大熊猫在旅途中出现应激反应。

中芬大熊猫国际合作交流

当地时间当日上午10时左右,大熊猫专机降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

在必要的准备工作后,工作人员将装有熊猫的透明箱子外盖板去除,“华豹”和“金宝宝”与众人短暂见面,随后被送上一辆集装箱卡车,运往位于赫尔辛基以北约300公里的艾赫泰里动物园。

艾赫泰里动物园大熊猫专家尤哈·萨洛告诉记者,大熊猫抵达芬兰后状态良好。他认为,艾赫泰里动物园所在的芬兰中部地区气候条件与大熊猫在中国的栖息地相似,有助于大熊猫繁衍后代。艾赫泰里动物园位于森林湖泊环绕之中,相信大熊猫将很快熟悉和喜欢上新家。

“华豹”从四川出发(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莱佩说,芬中两国有关部门为大熊猫的到来做了长期而细致的准备工作,芬兰人一直翘首期盼这一天的到来。这是大熊猫第一次来到芬兰,也是第一次来到北欧,这充分说明芬中两国的互信,芬兰人为此感到自豪。

陈立说,大熊猫抵达芬兰是芬兰在独立百年之际收到的最好贺礼,也最能表达中国人民对芬兰人民的友好情谊。大熊猫作为友谊的使者,将极大增进两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

中国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马广仁说,“华豹”和“金宝宝”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顺利抵达赫尔辛基。大熊猫是中国的珍稀物种,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保护工作,大熊猫保护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中芬两国2017年4月签署的文件,中国向芬兰提供一对健康的大熊猫,用于在艾赫泰里动物园实施为期15年的合作研究项目。预计今年中国春节期间,这对大熊猫将与公众见面。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大熊猫雪中远赴芬兰 他们的外国名字有点萌 http://p1.ifengimg.com/a/2018/0119/e8914391fb7eec4size130_w640_h36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