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东平县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 407件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2017年,东平县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 407件 近日,记者从东平县人民法院了解到,201

原标题:2017年,东平县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 407件

近日,记者从东平县人民法院了解到,2017年,东平县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07件,判处犯罪分子612人。受理各类案件7547件,审执结7476件。
据了解,东平县法院严厉打击非法上访行为,特别是以寻衅滋事罪,从严从快判处长期非访的孟召英有期徒刑4年,有力规范了信访秩序;深化平安东平建设,深入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审结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犯罪91人,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8人,审结涉惠农政策实施的职务犯罪13人,巩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加强未成年人案件审判,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既依法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又有效促使失足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东平县法院刑庭被评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
2017年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3430件,不断加大调解力度,调撤率达61.1%,位居全市法院首位。依法审结离婚、赡养、继承等家事案件1630件,促进家风、家德、家教建设;审结交通事故、雇员受害等人身权案件617件,维护了群众生命健康权益;审结劳动用工、追索劳动报酬等劳动争议案件94件,促进了劳资关系和谐;审结土地承包、宅基地纠纷等涉农案件87件,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和农村稳定。
支持监督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02件,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执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46件,保障了行政执法权威。今年以来,东平县法院先后向相关行政机关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
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倾"全院之力、全院之智"攻克执行难,共执结案件1881件,执结标的额4.7亿元。加强部门联动,与县公安局签署了推进解决执行难协作备忘录,现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5案5人,推送查找长期逃避在外被执行人423人,查封机动车15辆。用足用好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共对216名被执行人采取了拘传措施,对28人实施了司法拘留。强化信用惩戒,将1496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征信系统,使其在申请贷款、乘坐飞机高铁、参选代表委员等方面碰壁受限,并通过今日头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渠道曝光,有力促使了一批"老赖"主动履行了义务。
法院全面推进司法网络拍卖工作,目前共上网拍卖44件,成功拍卖标的物22件,溢价率达53.97%,实现了处置财产利益最大化和执行效率最大化。升级改造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了在线同步指挥以及与中院的互联互通。在圆满完成首批43名法官入额遴选工作基础上,提拔调整34名干警,出台了办案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在全院组建了27个审判团队、6个执行团队,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干警办案精神气进一步提振。同时,出台了院庭长办案、案件分配规则等多项配套制度,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新机制运行半年来,共审执结案件5174件,同比上升了6.5%,其中院领导主审案件147件,同比提高了91.2%。
自东平县法院被最高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以来,不断加大改革力度,确立了"以家为本、亲情修复、多元化解"工作理念,构建了"1+2+3 "工作模式,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家事案件调撤率达 71.64%,离婚案件和好率同比提升了8个百分点。高度重视妇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建立了反家暴庇护中心和未成年人探视中心。不断推进家事法治教育宣传,拍摄了首部家事审判微电影《合欢树下》,并推动筹划家文化主题馆建设。深化理论调研,与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开展了家事审判改革课题研究,6月30日,首次研讨会在东平县召开,东平县法院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也对改革工作给予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以及全省法院改革试点推进会上,东平县法院均做了典型发言,甘肃、广西、陕西等省内外多家法院到东平县法院学习交流。
法院积极参与风险防控,先后参加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协调会议20余次。高度重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案件,妥善审理互保联保案件,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特别是经多方沟通协调,帮助东顺、瑞星等企业解除了因担保产生的信用危机,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