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将星陨落常胜留名,刘中华子女六人名字体现戎马一生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将星陨落常胜留名,刘中华子女六人名字体现戎马一生 记者从开国将军刘中华亲友处获悉,刘中华将军

原标题:将星陨落常胜留名,刘中华子女六人名字体现戎马一生

记者从开国将军刘中华亲友处获悉,刘中华将军因病于2018年1月16日上午8时在山东青岛逝世,享年101岁,18日上午9时告别仪式将在青岛殡仪馆举行。

“我们也是昨天刚刚听说老将军逝世的消息,今天下午我就从烟台赶回青岛参加明天的告别仪式了。”获知消息的刘先生16日说,刘中华老将军的家人比较低调,不准备搞追悼会,只会举行一个告别仪式,但是大家闻讯后还是准备参加仪式,送老将军最后一程。“老将军最后已经无法进食,营养针也难以维持,最后因为脏器衰竭离世。”刘中华将军的大儿子刘国平告诉记者。

本报曾于2017年8月1日推出建军90周年《致敬老兵》特别报道,对话四位山东籍开国将军,刘中华就是其中一位。当时本报记者在青岛401医院的高干病房楼采访刘中华将军,老人家胃口还不错,一顿还能吃一个馒头。刘国平介绍,父亲过完百岁大寿时身体还比较硬朗,但是随后肾功能出现问题,各个器官也相继出现衰竭的现象。

刘中华1917年1月出生于威海文登天福山西字城村(今属文登营镇),1932年入党,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曾任海军高级专科学校校长兼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第六舰队司令员。1946年,刘中华由北海军分区政委,调任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第27师(后改第三野战军第27军第81师)政治委员,历经新(泰)莱(芜)、孟良崮、潍县和济南等诸多重大战役。1949年2月,淮海战役后刘中华调任第三野战军第30军政治部主任,部队在芜湖地区集训后参加了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战役。他15岁入党,18岁被捕入狱,出狱后参加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不久再次被捕第二次入狱。出狱后他参加革命,南征北战、戎马一生,参与战斗无数的刘中华被誉为“胶东常胜将军”。

从2010年至今,开国将军每年的逝世人数都在两位数以上,分别是2010年的29人,2011年的25人,2012年的14人,2013年的10人,以及2014年的14人,2015年的20人,2016年的10人,2017年的12人。刘中华将军的逝世,意味着在世的开国少将又少一员。开国少将目前尚存20人,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近百岁。

老将军半年前气色尚好,本报记者回忆采访场景历历在目

将军虽老,但尚能饭,2017年7月20日,记者在青岛有幸采访到刘中华老将军时,他气色尚好,胃口还不错,没想到才过了半年多的时间,老将军竟然因病离世,至此1957年的海军建军30周年大合影中再无在世将军。“如果不是说一不二,言出必行,怎么能指挥千军万马?”这是后人评价刘中华将军的话。生活中的他也是说到做到,言出必行。

听到建军90周年,老将军兴奋起来

去年记者采访刘中华将军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记者进入病房时他正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只见他国字脸、浓眉大眼,虽然满头白发,但是器宇不凡,眉宇间透露着一股英气。

“老爷子耳朵不大好了,得大声说才能听见。”刘国平说。“八一建军节、建军节,建军90周年了,祝贺建军90周年……”听说了记者的来意后,老将军逐渐兴奋起来,激动地说出了庆祝建军90周年的话,看到刘国平拿着那张在南昌舰上的照片,他大声“噢”了一声,照片上是他和毛主席、陈毅在南昌舰上的合影。“这是毛主席、这是陈老总。”刘国平说,这张照片是当时成立华东海军第六舰队,任命刘中华为政委兼司令员时的珍贵合影。

在刘中华镇江路干休所的家中,记者看到陈列朴实,家具陈旧,房间几乎没有装修,但是却整洁有序。墙壁上挂满了老将军的照片,除了那张在南昌舰上与毛主席和陈毅的合影外,还有一张格外醒目,那就是1957年建军30周年,毛主席和周总理在青岛检阅海军并与海军受阅军官合影,这张大合影中共有403人,其中有大将1人,上将1人,中将4人,少将8人,刘中华当时是照片中唯一健在的将军。

在镇江路的干休所,说起刘中华将军,几乎人人皆知,因为百岁开国将军身上充满了故事。刘中华从小立志救国救民,还曾两次被捕入狱。

刘中华将军与儿子

子女六人名字,体现戎马一生

刘中华戎马一生,共有6个子女,其中4男2女,他6个孩子的名字国平、战平、东平、南平、沪平、北平串起他南征北战的一条线,每个名字也被打上了历史的印记。

“老爷子平时很少跟我们子女说起他的故事,但是他的6个孩子出生在不同的地方,也间接反映了他南征北战的一生。”刘国平说。

刘国平是刘中华的大儿子,之所以叫国平,是因为他生于1945年,当时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刘中华期望国家太平,因此为他取名“国平”,二儿子叫“刘战平”,生于1947年,当时国共正在内战,党的口号是用战争夺取和平,所以老二取名战平,而老三是大女儿,因当时正在打淮海战役,生于潍坊,最早起名维平,因淮海战役在华东地区所以后来改名叫东平,老四是小女儿出生那年正好解放南京,所以取名南平,三儿子出生时刘中华被任命为华东海军政委兼司令员,当时是在上海,所以叫沪平,小儿子出生时,刘中华被派往苏联去学习,当时全家搬进了北京,因此给取了北平的名。

胶东常胜将军,统帅精锐之师

刘中华被誉为“胶东常胜将军”,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记者在采访时获悉,称号与27集团军有关。1946年内战全面爆发时,刘中华由北海军分区政委,调任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第27师(后改第三野战军第27军第81师)政治委员,历经新(泰)莱(芜)、孟良崮、潍县和济南等诸多重大战役。解放战争时期,这个军在打莱芜、攻孟良崮、克周村、下潍县及参加济南、淮海、渡江和上海等战役中,先后与国民党“五大主力”中三大主力交手,是一支被人们称为“常胜军”的精锐之师。刘中华“胶东常胜将军”的称号也由此得来。

说起刘中华的生活习惯,刘国平最佩服他父亲的就是“说到做到”,言出必行。“我对象在医院工作,父亲70岁时,还很爱抽烟,当时我对象跟他说抽烟对肺不好,二手烟还影响别人健康,老爷子听后就说不抽了。从那之后他再也没摸过烟。”刘国平说,父亲原警卫员杨柱就曾说过,战场上的父亲,指挥战斗就非常果断。“如果不是说一不二,言出必行,怎么能指挥千军万马?”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