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前中情局特工被捕 曾导致多名美国在华间谍被杀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头条| 美媒:前CIA雇员被捕,涉嫌导致多名美国在华线人被杀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7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司法部表示,一名涉嫌帮助中国确认中情局(CIA)在华线人的前中情局雇员被逮

原标题:头条| 美媒:前CIA雇员被捕,涉嫌导致多名美国在华线人被杀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7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司法部表示,一名涉嫌帮助中国确认中情局(CIA)在华线人的前中情局雇员被逮捕。

▲《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称,多名前情报官员说,从2010年开始,很多线人在一场系统性破坏中情局在华间谍网的行动中落网,有些被监禁有些被处决,这是美国政府近年来最严重的情报失败之一。

报道称,现年53岁的前特工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音译)的被捕,宣告联邦调查局(FBI)紧张调查的结束。该调查始于2012年左右中情局开始失去在中国的线人之后。李振成处在一场寻找内奸行动的中心。在这场行动中,一些情报官员认为他背叛了美国;但也有人认为,其实是中国政府侵入了中情局用来和外国信源联系的秘密通讯系统。

还有一些前情报官员认为,间谍网络之所以遭到严重破坏,可能是两方面的原因相结合,以及在华情报人员行事草率造成的。对有关中国如何抓获美国特工所进行的反情报调查,是导致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产生不和的原因之一。

报道指出,李振成2007年离开中央情报局,被捕前住在香港。他在约翰·F·肯尼迪国际机场被捕,并在弗吉尼亚州北部的联邦法院被指控非法留存国防信息。

▲中情局大厅

报道称,2012年,李振成携家人返回美国。调查他的联邦调查局特工在他住在酒店期间搜查了他的房间和行李,并发现了两本小书,书中有包含机密信息的手写便签。

报道称,检方称在这两本书里,李振成写下了中情局线人和卧底特工会面的详细情况、他们的真实姓名和电话号码,以及中情局秘密设施的隐藏地点。

《纽约时报》去年报道了中情局线人网络被暴露的程度。对中情局来说,这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6日报道称,了解此案的官员称,李振成不太可能被控间谍罪(该罪名最高可判死刑)。原因有可能是美国政府没有掌握足够的证据,也有可能是政府不希望在公共法庭上公开机密信息。

▲图片来源: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另据路透社17日报道称,弗吉尼亚州东区法院法官已下令监禁李振成且不得保释。如果定罪,李振成可能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FBI历史性价格高昂破案:500特工追高智商杀手20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8/AE1FB0ED8DCD70E7CF340CD1ED9FBC545BB3B8C7_size94_w448_h252.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