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透明公益新探讨 随手记入选广东省青年组织千人培训案例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透明公益新探讨 随手记入选广东省青年组织千人培训案例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

原标题:透明公益新探讨 随手记入选广东省青年组织千人培训案例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和新要求,促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的能力提升,由广东省团校主办、广东省亲青家园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承办、广州市荔湾区创意仓家庭及青少年事务支持中心协办的青年社会组织“千人培训”第三期于2018年1月12日在广东省团校成功举办,随手记公益账本作为透明公益连接器入选培训案例。

  为了促进学员的能力提升,第三期“千人培训”在宏观层面的政策解读以外,还依据学员需求提供了项目管理方面的培训。来自广州、佛山、四会、云浮、阳江等地社会组织的40多名学员参与了第三期“千人培训”。

  《慈善法》施行后,依法推进信息公开成为公益事业中的重要工作。第三期“千人培训”以“项目管理逻辑下的透明公益新探讨——以青少年服务为例”为主题,邀请了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广东省团委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项目督导吕燕青为学员授课。

  吕燕青首先从项目、项目管理、透明度三方面讲解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公益行为正在全方位地融入公众的生活场景,不再是公益圈内的独角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吕燕青表示,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社会组织更需要借助科技手段来向公众及时同步信息,塑造以透明、健康、可信赖的形象。

  “随手记作为一款国内领先的记账理财App,为公益组织定制开发了公益账本,得到了免费午餐、担当者行动基金会等知名公益组织广泛采用,是一款零成本、低门槛助力透明公益的管理利器。”吕燕青介绍,公益组织使用随手记公益账本记录收支,能够生成出入明确、简单易懂的财务账本,电子凭证、消费主体、账户规划、记账分类等内容一应俱全,并且支持多人记账和实时分享。对于公众而言,可以在随手记公益平台上订阅、下载和分享自己关注的公益组织的账本,并且能自动收到项目流水报表,实现监督与支出同步。

  随后,吕燕青在现场演示了随手记公益账本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学员如何根据各自工作的特点建立有针对性的账本内容。据悉,随手记向公益组织提供免费的账本服务及公示链接,整个流程包括账户建立、记账及日常管理工作,一共有下载注册、新建账本、多人记账、预算设置、日常记账、数据同步、查看流水或报表、账本分享、数据管理九个步骤。最终,项目财务情况可公示在公益组织的官网或官方微信公众号菜单,以便公众进行查看与监督。

  在场的学员普遍表示,他们所在的机构受制于有限的成本和没有好用的工具,加上具备专业财务知识的工作人员不足,在信息公开方面一直难有实质性的进展。“今天学会了用随手记来进行账目公开和项目进度披露,没有财务基础也能使用,最重要的是公众能看懂我们是怎样安排善款的,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实用!”来自广州的社工周先生说道。

  “只有每一个公益机构开始做到自律、透明、公开,整个公益环境才会变得更加可信。”“爱+”透明公益联盟”发起人、随手科技副总裁焦义刚表示,随手记将持续发挥自身在财务领域的专业优势和优质资源,为更多国内公益组织提供服务和支持,推进透明公益的纵深化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